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商業機構新鮮人

出來社會工作N年,很多辦公室的潛規則都已懂,但現在不只是轉工,還要轉行,加上我只有一間公司的(長工)工作經驗(錯誤的工作生涯規劃!),所以竟有點社會新鮮人的感覺。

最難適應的,是我由一間半商業機構轉去一間純商業機構。優點首先出現,缺點隨後湧上來。優點是公司目標明確,就是賺錢賺錢賺錢。不會講太多理想,不會有雙重標準(賺錢v.s.負社會責任/形象)。在這裡,開會爽快很多,主要談execution。老細講完,員工便著手執行,very simple。而以前,同樣事情討論來討論去,同樣道理講了又講了講講,又有暗箭飛來飛去。開三、四個鐘會,靈魂會被會議催狂魔吸走。



不過,蜜月期轉瞬即逝。我現在最不習慣的,就是事事要與人討價還價(其實是被人討價還價)。還有,要計住賺幾多,make sure有得賺。要掌握討價還價精髓,就是要了解每個機構的立場和關係:係邊個求邊個,邊個出錢,邊個想做好件事,邊個但求無過,邊個賺最多,邊個批嘢最嚴,邊個係老襯底...... 要分清敵我,不要企在對家插自己人(敵我之分是看合作關係,而不是看對口人是否好相與,是否乞人憎。如果乞人憎的是自己人,也要站在他那邊。)了解種種關係後,便能推敲自己應怎樣處事,不用事事問老細。

不過,講就容易!我拿捏不準分寸。要強硬而不得罪人,好難!最初老闆叫我企硬,但日復日地企,對方怎也不肯讓步。然後有一天,老闆和對方達成共識,作出退讓。啊!難為我堅持了這麼久,現在成了衰人。不過,員工的任務之一便是做醜人。我不做醜人,誰做醜人?難道要老闆做?還有,我明白“忠忠直直,終需乞食“是什麼意思。

我知道這是個訓練,但我究竟應否受這種訓練?職業會模造一個人的性情,我不想自己變成事事計算的人。到底我能否工作時是一個人,放工後是另一個人?有時見到些斤斤計較,事事R錢的人,不知是否受職業影響? 



21 則留言:

  1. 多一事長一智^^ What do you do now? 有好多工我自知做唔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商場搞活動,manage projects。
      我唔係專業人士,所以更加要學多D唔同嘢。

      刪除
    2. @@didn't think you're a "people" person^^ I would think there are a lot of politic.

      刪除
    3. 我的工作一向都要對人,其實很少工作不用。又不算多politics,只是經常被chur,我又要與人談判,這方面我覺得最辛苦。

      刪除
  2. 人生有機會嘗新,也是一種體驗。希望你會盡快適應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啦~ 上班一個月多一點,還未完全適應。謝謝!

      刪除
    2. 謝謝!如果壓力大到影響健康,或令我冇晒私人時間,我就唔做。
      現階段,希望可快快學習和適應。

      刪除
  3. 商業運作就係咁, 除左有無錢賺, 仲要睇收唔收到錢呀
    以前公司同某名人上哂報紙公司有交易, 玩足一年都收唔到錢, 搵到財務負責人, 佢直情話你知, 佢地無錢, 點知有位哥仔居然仲接 order, 俾老闆鏟到上天花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爭人錢俾人追到瘦,但追人錢人地就拖。
      有啲公司外表光鮮,但爭落好多數,只有行內人知。
      打工仔只想做好件事做,靚啲嘢,有時會忘記諗公司利益。你做ge嘢好好/好靚,但如果幫唔到公司賺錢,老闆會唔高興。(讀書時,做好件事就會俾人讚,出黎做嘢冇咁簡單。)

      刪除
  4. 企在對家插自己人 — 這是死罪,但十分普遍,好多人就是學了一世也學不會。

    要強硬而不得罪人 — 這就是所謂的不卑不亢。這是重要功課 — 不獨工作,做人亦然。

    到底我能否工作時是一個人,放工後是另一個人? — 妳能的。妳已踏出了一大步,因為已有此自覺。最容易出事的 (妳所說的把工作方式帶到生活裡並轉化為做人處事方式),是那些毫不自覺、轉化了也不知的人。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必須分開。工作中,四面都是敵人 — 做生意尤甚 — 必須穿上軟蝟甲,從醜惡角度衡量對方對機。但工作外的世界,不能這樣,否則只會落得一個 screw life 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這兩句出來,是要用來提醒自己。兩樣錯我都犯過。
      有些香港人很惡,對人斤斤計較,又經常試別人底線,愛事事顯得精明,否則就是戇居和蝕底。如果發現店家的規則漏洞令自己攞到著數,就最開心。但如果做人不精明,又容易被人欺負(如很多人請人裝修要受氣)。
      工作上學到的dirty tricks,其實很容易應用到日常生活上。或者,(在學成之後)要告訴自己何時出手,何時收手。
      p.s.幸好我認識不少可以將工作和生活分開的人。

      刪除
  5. 像我這類人,一出去其他機構工作,一定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也做不到你的工作。對住成班學生,我都會死。
      可能我現在都會死,不過暫時未住:P

      刪除
  6. 以前唔係做商業? how do people in HK say "trick or treat" in Chine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做文化機構,冇咁商業。
      香港人好似都只係會講"trick or treat"。

      刪除
  7. 我工作經驗不多,但感覺在非營利(公益)機構做事會開心一點。
    一來不賺錢,大家沒那麼計較;二來大家都系理念行頭,“有覺悟”,人比較nice。
    但其實做非營利都有爭拗。尤其是組織與組織之間。有時候,理念之間的衝突,更難搞。因為錢解決不了。

    我會覺得自己比較缺商業經驗,尤其是那套工作模式,我覺得比非營利的做法有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工作的構構要營利,但也有社會責任要肩負(某程度上)。
      我還未知自己是否捱得住新工作,要再觀察一下。

      刪除
  8. 工作就是工作而已,當中的東西、準則並不等同人生的取向。公私可以有分隔的。慢慢就習慣商業機構的本質:利益計算,是小菜一碟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新公司做了一會,已變得惡咗同躁咗…… 仍覺得好吃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