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宵山--祇園祭-一期二會

因為下雨,他們用膠袋保護山車和神像 

七月十七日是京都大祭「祇園祭」的山鉾巡行日,我在早一日從大阪回到京都,就為了參觀這場祭典。

曾經想過不去看,因覺得祭典還是有人陪同參加比較好,但見當地如此重視此祭,最後按捺不住好奇心,留下參觀。

早一晚是前祭「宵山」活動,已可見酒店附近的寺院派員抬著「轎」走出大街。整條街都是人,遊客一見有轎出來,便跟著走。八坂神社近半夜有個儀式,當晚還有很多小吃攤位,但我事前並不知道。到達時,小食攤位已陸續收檔,幸好仍看到儀式。還給我見到藝妓(我對藝妓的最大感覺是:她們很青春)。

第二天一早,我便坐地鐵到四條烏丸看山鉾巡行。「山鉾」指的是神所乘坐的「山車」(普通花車)和「鉾車」(在山車上載有小屋的花車)。如想知道詳情,可看這裡

這天下大雨,又是上班日,不過觀賞巡遊的人不少。看著風雨下的巨大山車艱難地在街角轉彎,車頂上的旗被風吹得左搖右擺,不禁為坐在山車上層的人捏一把汗。

其實巡遊沒想像中好看,一架車經過後,要等很久第二架車才會到。而且如我所抖,參加祭典確是有人陪伴比較好。不過,因為獨自參加,讓我經歷一段奇遇。

話說我一個人站在行人路看巡遊,站的是第二排。前面有幾位穿浴衣的老人家,都不高大,沒有擋著我的視線。站久了,覺得累,我便將背囊放在地上,坐在其上小歇。這時,我發現本來站在前面的一位日本婆婆也背著馬路坐下了。我與她不禁相視而笑,話匣子自然地打開了。婆婆頭髮染成偏紅色,塗了唇膏,看上去頗為新潮。她懂一點英文,告訴我她每年也會去一次旅行。她住在鐮倉,要先坐火車到東京,再轉飛機來。她今年七十四歲,女兒五十歲,家裡養的狗兒四歲。她沒有提及丈夫,我也沒有問。我們用語言不足以溝通,於是我拿出筆記本,讓大家以文字補充。有趣的是,她不想留下痕跡,最後要回在筆記簿上寫了字的幾頁。她拍了我的照片,卻不讓我拍下她的樣子(難道,她是神仙婆婆?)。最後,她教我用日文說「一期一會」(Ichi-go ichi-e)。她想做到瀟瀟洒洒。是的,在旅途上遇到的人,不一定要交換聯絡方法;大家生活在不同世界,話題會很快耗盡,要十分投緣的人才能保持聯絡,倒不如好好珍惜這次相會。

想不到的是,我會再次遇上她。第二天早上,我在JR站的地下商場Porta找地方吃早餐。提供早餐的餐廳不多,我最後在Lipton坐下。正在吃早餐時,一個熟識的身影走近,原來是日本婆婆!她走過來與我握手。原來她會坐當日下午的飛機回東京,臨行前來這裡吃早餐。道別後,我目送她到收銀處結帳。想不到,她拿著一包Lipton糖果折返,要送給我。大概她也覺得我們很有緣吧。能與她「一期二會」,很難得。

見她這麼大年紀,一個人去旅行也悠然自得,到我年紀大了,也要繼續去旅行。



宵山那晚封路,街上擠滿人。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

第二天的祇園祭:山車很高




有人負責控制大車輪,令山車順利前進。 

有小朋友參與 


這隊造型特別


這架船型車造型特別

日本婆婆送的糖果,回到香港才為它拍照。

9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加上寫了遊記,更加會記住。:P

      刪除
  2. 差不多情況我遇過1次
    我1個人去臺灣
    出席一個佛教大典
    巧遇1個香港男人
    他是大會攝影師
    一齊午飯
    飯後他送我一套筷子
    大家講再見
    that's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去旅行會有較多奇遇!不過你遇到的竟然同是香港人呢!
      也是台灣,我第一次被逼獨自旅行,在花蓮坐包了半日的士。司機請我吃午飯還送了一條以前的人客留下的項鏈給我。

      刪除
  3. 一期二會,像旅遊廣告片情節似地,好難得。

    遇上這些,雖是小事兒,卻是旅途裡的美好回憶,可能比目睹一些「大景點」,更值得記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可以拍廣告。「咦,又係你嘅?」(日文)婆婆親切地對位美少女說(美少女拍廣告比較吸睛),然後動人的音樂響起......
      是啊,這種小事會永遠記得。

      刪除
  4. 留言果然貴精不貴多,一多便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中鶴:遭遇很有小說的味道,大抵日本人不輕易的對"外人"交心之故吧。
      當地人的一些小動作,真的對旅遊業有很大的影響啊。這位婆婆相信也替日本打了不少的分數。
      上回談起館,想起這個︰躑躅崎館。光看名,也夠了吧。

      刪除
    2. 我覺得台灣人真正為台灣打了不少分數。而我與這位婆婆的相遇,我覺得是緣份多一點。(應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台灣人普遍對人熱情,日本人比較含蓄。日本的市容令我印象更深。)
      「躑躅崎館」--很特別的名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