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人情世故

見"最愛BBQ"寫人情世故,我也想寫。本打算寫完日本遊記才寫,但加拿大朋友告訴我的一件事,令我立即動筆。這題目難寫,我也不敢説有何心得,只想講講我的看法。

朋友要考一個很難的專業試,考了幾次也未考到,十分徬徨。這個試對她來說很重要。她自己一個租房子住,要獨自處理所有家事。她有位朋友每年都要搞一個慈善活動,會請一班義工幫忙,她過去都有幫忙。今年,那朋友同樣找她幫忙。她說上一次考試不合格,不久後要再考,她要溫習。加上其他私事,未必能幫忙。那"朋友"隨即說她這次一定會得,然後繼續游説她去。對於我朋友要忙的私事,她竟然質疑我朋友,彷彿說我朋友說謊騙她。又叫我朋友"即覆"⋯⋯ 對於我朋友考不到專業試一事,那人一句安慰說話也沒有。她亦不管我朋友是否考到。而那人平日發起的節目,總是耍齊人。我朋友太累不去,那人會大興問罪之師。



大佬,大家已不是十八廿二,又不是請飲,有什麼節目是非要別人出席不可呢?不過是玩。為什麼有一定社會經驗的人都會這樣對待人?我和朋友的結論是有些人不會為人設想。那人不明白一個人時間有限。朋友又要上班又要溫習又要做家務,年紀也不輕,自然會累。是,朋友也會空閒時間,但為何一定耍抽空幫你做全日義工?做義工不是自願的嗎?那人工作輕鬆,家庭負擔不重,便無視其他人的需要。我自已也很怕感覺被否定。如我說很累,別人説"我咁多嘢做都唔攰,你點解會攰?"一樣。

應如何待人接物?最簡單的答案是將心比心。

有些人生活經驗不夠,或天生同理心不強,便做不到這點。如問人"何不食肉糜?"那人。幸福的人未必了解不幸的人的想法。所以會有"好心做壞事"的人一一以為人地要A,其實人地要B。別人不接受,就怪別人不領情。你自己不介意錢銀,不能怪別人銅臭。你怎知人家有幾多開銷?就算你看不過眼別人的生活態度,你也只可勸人,但不能迫人。人人價值觀不同,有人就是不想花錢吃大餐。有人就是選擇吃素。有人就是打算寵壞另一半。如果你嫌朋友不陪你去玩,你便找有時間金錢陪你玩的伴兒吧!

又,曾有朋友告訴我她分別被不同朋友罵/責怪(或者叫"話"),很難堪。最初我同情她,心想為何她常
被人欺負。後來發現原來她也經常"話人"(包括我),我便明白了。別人見你為人心直囗快,便覺得他們也可以如此待你,哪想到你會受不了?

母親有一次說,當一個人被人說"難相處",那人不能説對方錯,因為這是別人的感覺。你不能否定別人的感覺。那人是與你相處的人,他說難,就是難。咁又係喎!(我媽如此說,是因為她有時會與人討論他們之間誰最難相處。好!下次如果有人話我難相處,我不會否認!

我在這裡寫人情世故,你可能會問我:"那你懂嗎?"我不敢說很慬,也不能說不懂。我只是習慣不去得罪人。我有個優勢,就是看起來呆呆的,就算講錯話也只講人覺得我只是"入世未深"。還有,我有這方面的學習能力;今次"衰咗",下次便會留意,避免再犯。我的工作亦需要我友善地對待/應付不同人,所以我有在職訓練。但正如"BBQ"所說,就算一個人有親和力,但仍避免不到別人在背後講壞話。人不能亦不須面面俱圓。

(匆匆寫就,有錯字請見諒。)





9 則留言:

  1. 因為好多人都係以自己為中心, 自己最重要, 其他人都要跟住佢轉
    每個人都有自己難處, 不過有好多人都係以己度人架, 又或者對己以寬, 對人以嚴, 幸好我朋友中無咩呢類人 (同事就有唔少呀,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數朋友都不會這樣,其實有一定的社會經驗多數不會這樣。
      不過說話又不能太小心翼翼,否則冇嘢講。我在臉書上見過人談這話題,說在對話中很易會出現不顧人感受的話,這是正常的。不過朋友的那個朋友便明顯地是個不顧他人的人。

      刪除
  2. 回覆
    1. 三十而立,人到了咁上下,便會建立一套自己的人生觀來,其中難判斷所謂對或錯吧?
      被人否定感覺很慘,這個很認同,那句︰你都話XX,咁我咪要XX,連呻一下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自問也不太好相處,所以儘可能跟人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免得傷到人同自己…
      太好人,有時會成為別人攞著數的藉口。

      刪除
    2. 我也覺得人生觀難定對錯。 不過在待人接物方面不能太幼稚。
      我以前很易相處,但最怕人逼我參加活動。試過就範,但最終都會離開。現在會比較勇於說「不」。

      刪除
  3. 我是個無可救藥的自由主義者 (所以必然反共),除工作外,從不要求別人怎樣怎樣,也討厭別人要我怎樣怎樣。

    妳說的這位「慈善活動家」,極乞我憎。這種人,沒自知之明,討厭至極!

    銀河系有顆巨大恆星 vy canis majoris,如果地球是個直徑1.3公分的球體,vy 的直徑便相等於2.3公里。它是銀河系裡一千億顆恆星之一;而宇宙裡,有一千億個類似的銀河系。

    請這位慈善活動家記住:you are not the center of the univers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完朋友講,嬲到即刻寫文!
      我朋友是個很體貼的人,見她被欺負,為她不值。

      刪除
  4. 好人難做因為幾好都唔夠好的. 人係單個體不能體會他人的感受. 是一個重要的設計缺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