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星期日

[日本關西之旅:奈良]鹿特集(不是突襲:P)



見到奈良的鹿,忍不住瘋狂拍照。

在香港的街道上,有機會接觸到的最大型動物,是狗。我已習慣了狗的高度和體型。

但在奈良公園一帶,到處都是鹿。鹿的個頭比狗高,身型比一般狗大;與牠們近距離接觸時,我有點不知所措。我應當牠們是狗嗎?但牠們不像狗般熱情,牠們看人的眼光與狗看人的眼光不同。我可以和狗狗玩,但不可以和鹿玩。我只能餵鹿,牠們也只期待人類餵食,而不是摸摸。牠們的舉動更似我在台中清境農場所看到的羊。

鹿兒不熱情,但也不高傲。我走近拍照,或摸牠們的背,牠們都沒有閃避。這裡的鹿會直視人,目的是看看你手上有沒有鹿餅。沒有的話,牠們便會極速移開視線,十分現實。所以要拍鹿到的正面,便要一碰到牠們便立即舉影,因為在牠們移開視線後,很難請牠們多望你一眼呢!



鹿兒慣了向人討鹿餅,有些醒目鹿更站在商店前等買鹿餅的顧客出來。在逛完春日大社和東大寺,我很餓,便買了甜餅坐在公園裡的椅上吃,吃到一半,發現不遠處有道目光射過來。是鹿!因為我坐著,所以牠差不多與我平視。我嚇得立時站起來逃走!鹿兒高大,如牠一頭撞過來可不是說笑的。我不怕狗,卻有點怕鹿。

黃昏時份,鹿兒會陸續「回家」,一隻跟著一隻走回牠們的住處,與親人相聚;就像我們工作了一整天後,放工回家一樣。這時候,牠們回復自我,變回吃草的野生動物。

小鹿

 
東大寺鹿

興福寺鹿



出發前看了萬城目學的《鹿男》。小說以奈良做背景,引用大量神話傳說,雖然不是旅遊導覽,但此書令我對奈良之旅更期待。《鹿男》內有一隻神明轉世的雌鹿,會講話。牠請男主角幫忙守護日本,給他各種指示。當鹿直直望著我時,我也幻想牠其實有話向我說。




    
商店街上的鹿



 好友小時候去過奈良,對鹿兒印象深刻,著我多影些鹿相。她很喜歡這張,說令她想起《聖經》裡「如鹿切慕溪水」這句話。





日之鹿

夜之鹿

收工~

歸家



11 則留言:

  1. 有些鹿也在意鏡頭呢 ~
    我覺得牠們不是狗與人的那種關係,你當牠們是那裏的遊人(甚至是主人)便是了。

    回覆刪除
  2. 又來老生常談:因為對動物寬容,動物於是回報,協力振興旅遊業,為GDP貢獻一份力。

    在地球卻有一個有玉林狗肉節的國家,不獲上天庇佑,它的所謂經濟增長,不可持續,當經濟結構性衰退,就是一個邪惡政權開始步向墳墓之時 - 這個由盛而衰的大轉折,最近已出現了。 

    鹿兒給我的啟示,就是:上天是公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肉節很可怕。我還想起黑熊,和會被人剝皮的動物,十分可憐。

      刪除
  3. 回覆
    1. Yes, they let you pat if you could get close to them. They didn't have much reaction though. (Not like dogs. Dogs seem to ENJOY the patting.)

      刪除
  4. 可能連動物都有好彩同唔好彩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係啊。生而為鹿,可以住響奈良,真幸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