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二條城-晴明神社-錦市場


二條城(英文叫Nijo Jo,很有趣)

來到二條城,終於有導賞機可以租,還可以選普通話或英文呢!參觀歷史建築,有導賞很重要,否則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不過,可能前幾天走了太多路,我入城後在遊客休息室坐了一個鐘才有力氣參觀。

二條城曾是德川家康的寓所,也是德川家後來「大政奉還」(將政權歸還給天皇)之地。二之丸御殿裡有不同房間,牆上繪有障壁畫(多是大自然景色和動物),根據不同用途有不同設計。圖畫很漂亮,設計有心思。印象較深的是「虎之間」、以四季作障壁畫主題的房間,以及透空雙面雕(兩面的圖案不同)。導賞內容很好,講得很詳細(我聽的是普通話版)。







  
這個「灑水系統」真好!

晴明神社:

與不少遊客一樣,我都是因為看過《陰陽師》電影(以及漫畫和小說)而對安倍晴明產生興趣,慕名而來的。

「晴明神社是除厄、祛病、保佑家庭安全、祛除車子的穢氣保佑行車平安等,接受各式各樣祈願的神社。特別是關於除厄的需求,由於御祭神・安倍晴明公自平安時代以來就為民眾除厄避凶,有為數眾多的信眾跨區來晴明神社祈求。」(晴明神社官網)



這個一條歸橋(一条戻橋)模型使用了舊橋欄杆的主柱。橋的旁邊的像是式神石像。式神,是陰陽師能驅使的精怪神靈,凡人的肉眼是無法看到的。晴明公在此定居後,他的夫人對式神感到畏懼,晴明公因此將式神封印在橋下。相傳式神會對渡過這座橋的人進行占卜,即稱為「橋占」。

一條歸橋的原始在神社斜對面,不過這條橋也是重建的。

錦市場:

香料店職員
(我很少請人擺甫士給我拍照,但她正在表演磨山椒粉,我便請她讓我拍。)

我很喜歡逛菜市場,在旅行時也不例外。「錦市場」不只一個市場,還是一個旅遊景點。這裡有很多老店,有賣魚的店、賣漬物的店、賣芝麻醬的店、賣頭腐的店、賣香料的店、賣酒的店、賣小吃的店...... 人頭湧湧的,很熱鬧。我在吃飯時嚐過山椒粉的味道,很喜歡,所以在一間以山椒粉聞名的老店買了一包回港。然後我見到豆腐店,買了一塊絹豆腐回民宿(配上在南禪寺買的冷豆腐醬油吃)。本來想買漬物,但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天在日本,不想這麼早買,所以作罷。懂得煮日本菜的朋友,來到這裡一定會很開心。

我還吃了豆漿雪糕,但我覺得豆腐雪糕更好吃。我曾在伏見稻荷吃過很美味的。

5 則留言:

  1. 去過二條城兩次,感覺還好。講起城,最鍾意係會津若松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了姬路城,也是白色城牆的城。

      刪除
  2. 上古時代, 亞視國際台都播過日本歷史劇, 而家當然無呢支歌仔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記得有歷史劇,只記得《阿信的故事》。:P
      現在電視台會播韓劇,好像很少播日劇。不過就算有播我也未必知道,我少了看電視。

      刪除
  3. 三谷幸喜編撰的大河劇《真田丸》播至第五集,講到「本能寺之變」,當時織田信長的兒子織田信忠與母親一同移至二條新御所 — 亦即二條城,最後因為寡不敵眾而剖腹。

    因為織田下屬部明智光秀叛變,日本歷史亦從此改寫。即如 — 「魚蛋革命」後,香港的歷史亦將從此改寫。

    歷史,永遠是變數多於常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