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三十三間堂-銀閣寺 - 南禪寺



三十三間堂:

朋友去年寄來一張三十三間堂的明信片,是模仿剪紙的手繪圖,很別緻。而在我出發到日本前,另一朋友著我一定要去三十三間堂,說這裡很inspiring。

三十三間堂的正式名稱為蓮花王院,於長寬二年(1164年)建成。但在八十年後,不幸因火災而燒毁,於1266年重新建成。之後,經過室町、桃山、江戶和昭和年間四次大規模整修,至今已保存超過700年。

三十三間堂到底有什麼特別?原來裡頭供奉了1001尊佛像--中央有一座大佛[即中尊],左右兩邊各有500尊,分為幾列,稱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前方和中尊四周有二十八尊佛像,是保護千手觀音及其信徒的神,大多起源於印度。佛像由不同人士雕造。中尊被譽為鎌倉時代的名作,等身立像中有124座是佛堂創建時平安時代的作品,其餘的800多座佛像是鎌倉時代重建寺院時約花16年修復的?為什麼要重建寺院?我相信你已猜中,是因為火災。

裡頭不準拍照,有興趣可在網上找圖。1001個佛像在眼前,感覺震撼。每個佛像都有微妙的不同,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而在前排的「保護神」,樣貌形態不一,帶有神話感覺。我仔細觀察那些神像,發現雕塑家將腿上的血管也雕出來,很像真呢!


門外是江戶時代射箭比賽的場地,到現在仍有射箭比賽進行。



又見漂亮的花


銀閣寺:

銀閣寺的庭園比金閣寺的有趣。

如果不是看了布施英利的書,我不會留意到這兩面綠牆的設計是不同的,不像一般「樹迷宮」般死板。



觀音殿(銀閣):照片拍得不好,暗暗沉沉的。




銀沙灘和富士山型的向月台,可惜沒機會在月下觀賞,聽說那時候銀沙灘會閃閃發亮呢。

從高處往下看。


哲學之道:


櫻花樹下的哲學之道美得很,可惜這時候不是櫻花季,幸好有繡球花坐陣。

旁邊的店舖也很美。

途中經過一片荒地,有小朋友在內玩耍。我很喜歡這種沒有設計的空地,小朋友自然懂得在裡頭玩什麼。不用像香港的公園般禁這禁那。不知道這種荒地香港還有多少?

南禪寺:

朋友告訴我南禪寺很大,需預留多點時間逛。我來到這裡時,天正下著滂沱大雨。之前在銀閣寺的庭園內已走上走落,逛了一段哲學之道然後再坐巴士來到這裡,腿很酸。太累了,於是我學其他遊客坐在三門下休息。

文永年間,龜山上皇舍離宮松下殿的下宮為禪寺,東福寺大明國師為本寺開山始祖,後由二世南院國師重修殿堂,後被尊為「五山之上」,享有禪寺之最高榮譽。應仁之亂,一度燒毀,後經金地院崇傳復建。(資料來自遊客單張)




 近看很宏偉

可以付錢登上三門參觀,樓梯十分陡斜!



南禪寺的「方丈」須付費參觀。迴廊庭園很有味道。

很喜歡這裡的枯山水庭園(本想去參觀龍安寺的庭園,最後也去不了)。


南禪院:鎌倉中期文永元年(1264),龜山天皇欣賞此地風光明媚而建遠離宮禪林寺殿。此後,天皇深信歸依禪宗,正應二年(1289)在離宮出家為法皇,正應四年舍離宮為禪寺,延請大明國師開山。現南禪院實為離宮遺跡,即今南禪寺之發祥地。這庭園據傳是夢窗國師所遠,保存當時離宮的風貌,是代表鎌倉晚期的泉池回遊式庭園。(資料來自遊客單張)

雖然下雨,但我也付費進入南禪院(庭園)內參觀。整個庭園只有我和一個男人,園內因下雨而昏暗,見到這等景色,突然心裡發毛,照片也不多拍了。這裡真的如遊客單張上所說--「四周環以茂密森林,別有一番幽闐閑寂之趣。」
(不要看照片這麼光猛,現場其實頗暗。)

南禪院


回程時經過平安神宮外的大烏居

其他:

宵夜

這張相本想放在「食物篇」,但忍不住先放出來。這是我在銀閣寺附近吃午飯時喝的湯,味道很好!但我講不出名堂。

8 則留言:

  1. 花咗一個鐘睇哂呢段時間我冇嚟睇過嘅post!哈哈~

    妳玩得開心,我又睇得開心!期待全食物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看!今次旅行去了太多天,寫遊記,我不知從何入手,好似愈寫愈長,但又唔係好知點分類寫。現在只想快快完成,了咗件事!
      (寫食最輕鬆)

      刪除
  2. inanna: 我在南禪寺時,正值拍古裝日劇,演員沒戲份時便四圍走,周遭都是古裝人,並有些十歲左右的古代小孩,還見到國村隼在演戲,是意外收獲。

    日本古寺保存良好,可以實景拍攝。換了猛拆古蹟的偉大祖國,拍古裝只能去影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個很難忘的回憶呢~ 那裡真的可以怕古裝日劇,古蹟keep得好,地方又大喎。
      我覺得日本人很有品味。在京都,見不到不順眼的招牌和街招。

      刪除
  3. 寺院的入場券也很有紀念價值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全都拿回家保存。金閣寺和銀閣寺的最特別。

      刪除
    2. 金閣寺的像一道符,貼在死人額頭上,應不會屍變了。

      刪除
    3. 哈哈!真係好似一道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