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宇治


死是人類最大的恐懼,所以不少宗教都保證信徒死後會到更好的世界。佛教徒希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由阿彌陀佛率領諸聖眾親來接引。


平等院創建於永承七年(1052年),是時任關白的籐原賴通將其父籐原道長的別墅改建成的寺院。裡頭的阿彌陀堂是為了供奉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而於次年建造。由中堂、左右兩側翼廊和尾堂構成,遠看像一隻展翅的鳳凰,所以從江戶時代起被稱為「鳳凰堂」。堂內供奉平安時代頂尖佛像師定朝的作品、同時也是其現存唯一的佛像本尊阿彌陀如來坐像,以及52尊雲中供養菩薩像和九面繪有來迎圖的壁扇畫等。這裡的門扉和牆壁繪有《九品來迎圖》,表現阿彌陀如來帶領眾菩薩迎接死去眾生的情景。

阿彌陀如來坐像高一丈六尺,以扁柏木雕琢而成。它採用了「寄木造」(拼花)技法。光背、天蓋均為木製。接縫處打直釘、鋦釘並貼上麻布,表面塗漆貼金箔,因此看不到拼接位。(資料來自遊客單張)

我跟著說日語的導賞員進鳳凰堂參觀後,便到另一邊的鳳翔館看。這裡保存了平等院的寶物,包括26尊雲中供養菩薩像、《九品來迎圖》、鳳凰、梵鐘等展品。看了好些「來迎圖」,不禁感到唏噓。人類是多麼害怕死亡啊!在死亡面前,我們無能為力,只能想像神佛或天使來迎接,到一個永遠不用受苦的世界。在那個世界,人們不會感到悲傷,但亦失去了人世間的種種牽絆。我想起《輝耀姬物語》中,公主被月亮使者接回去的情景。公主最傷心的,是她將會忘記凡塵,忘記飛鳥走獸,忘記疼愛她的養父母。雖然她在月宮再沒有煩惱,但她應該會記得那首關於鳥兒、蟲兒和野獸的歌,哼唱著時,會無端落淚......





庭園為淨土式借景庭園。

   
日本人有品味,懂設計。我認識的設計師大都會看日本的設計書,甚至飛到日本去參觀設計展和美術展。很喜歡他們的美術館和博物館的設計,高台寺掌美術館如是,鳳翔館如是,源氏物語博物館也如是。
  
(鳳翔館:圖片來自官網)




宇治市源氏物語博物館:
《源氏物語》由日本女作家紫式部所著,於1001年至1008年間寫成,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長篇寫實小說。世上第一部長篇寫實小說的作者竟然是女性,十分難得!當時日本的女性地位低下,如果她不是生於貴族兼書香之家,根本沒有機會寫小說。古時的女性依附於男性,人們只知一位女士是某人之子或某人之妻,未必會關心其真實名字。後人也只知紫式部的性氏(藤原),「紫式部」是假名,「紫」取自物語中的主要人物紫之上,「式部」來自她父兄的官職「式部丞」。紫式部曾應召入宮侍奉一條天皇的中宮藤原彰子,所以她才了解宮廷生活,得以寫出這個以宮廷為背景的故事。

在《源氏物語》的五十四帖之中,「宇治」是其最後十帖的舞台。宇治作為當時貴族們的別墅之地而備受青睞。1998年在宇治市開設的「宇治市源氏物語博物館」是世上唯一一個可通過復原模型和影像來感受《源氏物語》和平安時代文化的博物館。(資料來自博物館單張)
這是《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像,過了宇治橋再往山上走一段路,便是源氏物語博物館。

牛車與女官服:這是在《源氏物語》中象徵榮華富貴之時空世界的牛車(Gissha),從車身上可觀賞到不久以後發展成為家徽的牛車花紋、美麗的黑漆車身等等。還有復原後的十二單(Junihitoe)和服優雅的色彩。(資料來自官網)

這裡展示宮殿式建築物中的裝束、日用品及平安時代的每年定例儀式。



這裡以登場人物為焦點,從宇治十帖中的著名場面中選出《薰君隔牆相覷》、《管弦之宴》、《匂宮與浮舟》三個場面,利用模型、紗幕、燈光變化與投射影像來講故事。又是這一句:「可惜我不懂日文」。

這是《宇治十帖》各卷的畫像。據說由出自於江戶時代初葉的畫家土佐光則筆下的《源氏繪鑒帖》繪製而成的。

這是「棧橋」,欣賞他們以現代手法表現古典題材。

紫式部畫像

 博物館外的小庭園


吃:

來到這裡當然要買茶葉和吃抺茶甜品。在參觀平等院後我便在外面平等院表參道逛了一會茶舖,見到中村藤吉店當日休息,有點失望...... 慢著!原來這間是分店,本店在橋通。我知道本店一定有很多人排隊,已肚餓的我於是先在附近吃午飯。(其實不算「午飯」,因我不知道吃什麼好,所以點了碗紅豆抺茶甜品吃(幸好這天吃了豐富早餐))。這碗甜品有點像加上抺茶粉的紅豆沙,涼涼的很舒服。身為「豆腐控」的我,在一條小巷找到一間豆腐店,以抹茶豆腐作招徠,於是我買了盒,坐在宇治橋旁邊吃。老闆給了包黃糖和醬汁讓我灑在上頭吃,以添風味。這樽豆腐味道普通,不過有風景補足。

知道中村藤吉多人,我取了籌後便過橋到源氏物語館參觀。兩地距離十分鐘以上,加上參觀須時,預計自己一定會超時。倒不如放棄此籌,慢慢逛,趕及在五時(截止登記時間)前回來便可。最後,我四時許才回來重新拿籌,成為當日最後一輪食客。我點了抹茶和這裡有名的竹筒生茶啫哩(抺茶味),很喜歡抹茶雪糕那種帶苦的甜味。抹茶和紅荳是絕配,我忙著分配兩者,讓自己每一口都能吃到這兩種味道。配搭抺茶的果子(吃下去像硬身的啫喱)也非常好吃。想不到來到宇治我只懂吃甜品,其實中村藤吉的蕎麥麵也很有名,不過我胃納不大,吃不下。幸好現在可以到香港店吃。

臨離開日本那晚我在茶寮都路里吃了抹茶芭菲,每一層有不同味道,每一粒甜品都好吃,令人驚艷!



其他:


很實用的3D錯覺立體畫


宇治川


我坐JR來,坐京阪電鐵回。在車站附近剛好看到貓媽媽心急地等待頑皮小貓從鐵閘後爬回來的一幕。

附近人家養了很多貓。


回家

8 則留言:

  1. 日本人有品味,懂設計。>> 我百分百同意, 不庸俗, 清雅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認識的很多設計人都喜歡看日本設計書和到日本看展覽。
      有品味是從小處也見到的,例如巴士站和路牌的設計。

      刪除
  2. 關西之旅,終於來到宇治,《源氏物語》最後十帖之鄉。

    宇治十帖,已一躍而寫到光源氏外孫香親王;我總覺得跟首兩部有著落差,就似高鶚續寫《紅樓夢》後四十回似地 ... (這是比喻不倫,唯的是這感覺)。源氏物語博物館的設計,把館子築於水上,與「浮舟」暗合,甚是巧妙。短片〈橋姬〉與〈浮舟〉都拍得美。近月看《源氏物語千年之謎》,電影裡紫式部與其筆下作品情節雙線並行,虛實互替。田中麗奈演化造生靈的六條御息所,非常驚艷。片末光源氏在輪迴路上遇上創造自己的紫式部,道出全片壓卷主題,令人拍案叫絕!

    想起宇治川,想起等候進平等院時,吃過的一口香、滑、濃抹茶冰淇淋,思緒又回到去年的宇治 … 那正是微涼金秋,紅葉初現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遊記寫到嘔...... 寫極唔完。
      我沒看過《源氏物語》呢,倒是對你說的《源氏物語千年之謎》有興趣。
      你知道源氏物語博物館有中/英文導賞機嗎? 我見不到有標示,職員也沒告訴我有機。但回來後在網上見到有人說有。
      母親覺得旅行只如夢一場,可去可不去,但這些「夢」可供我們經常重溫。旅行還是要去的。

      刪除
    2. 《源氏物語》曾多次搬上銀幕,2001 年初那部由天海佑希演光源氏 (令我想到林青霞演東方不敗),《千年之謎》則是生田斗真,足教女孩尖叫死了!還有窪塚洋介演平安時期名陰陽師安倍晴明哩!

      我參觀時正是租用英文導賞機,看〈浮舟〉等都有英語旁述。

      伯母說得沒錯。然而,人生不亦夢一場嗎?

      刪除
    3. 啊,我不知道有英文導賞機,可惜...... 我直頭miss了《橋姬》這套片,回來看回展館網頁才發現我根本看過影像展示廳,啊~~~
      人生是夢一場,但做人毫不輕鬆,有很重的生活擔子和各種煩惱呢。

      刪除
  3. 看多了幾篇你的遊記,我猜荒川電鐵你该喜歡,雖然它不在关西,是在關東的東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寫遊記寫到嘔,一次過寫幾篇太辛苦,未寫完又唔安樂。如果一停咗寫第二啲嘢我諗我冇心機再寫返遊記。
      啊!看了荒川電鐵的照片,我喜歡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