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日本關西之旅:京都]嵐山豆腐餐


去旅行,最重要是看風景。我通常不會將吃一餐飯當為一個主要節目,但到嵐山吃豆腐懷石料理,對我來說卻是重要的事,畢竟「吃豆腐餐」是我對京都產生興趣的原點。對這一餐,我十分期待。

嵐山有很多豆腐料理餐廳,我選的那間,叫松籟庵。選這間,是因為它的環境--它位於龜山公園旁,四周是蔥鬱的森林,《京都美食ABC》內的餐廳照片吸引了我。作者這樣介紹此店:「藏於龜山之側的松籟庵,看似遺世而獨立,其實極有來頭。一百三十年前,它是昭和時期日本首相近衛文麿的別邸,近衛文麿出身於公家名門『近衛家』,在嵐山造了這座數寄屋式的建築後,取名為松籟庵,在歷史人物所居住過的宅邸內用餐,總是多了份幽情。......這幢『數寄屋』建築(數寄一詞意指外面糊半明紙的木方格推拉門,數寄屋為一種日本田園式住宅,融合茶室與書院式住宅的風格)現在被書畫家小林芙蓉買下來,經過整修後,不只做為豆腐料理店,也是小林芙蓉的書畫藝廊......」

來這裡吃飯要先預約,我剛到京都的民宿便請老闆幫我打電話過去留座。這裡一連下了兩天雨,但天氣預告說第二天是晴天,所以我訂了第二天下午進餐,然後便到京都JR站購買嵯峨野Torokko觀光小火車的車票(這裡有介紹)

天氣預告十分準確,這天放晴,我終於見到陽光下的鴨川了!我坐巴士到京都JR站,再坐JR山陰本線到馬堀,然後步行到龜岡站乘搭小火車,在嵯峨站下車。下車後我步行至渡月橋,過橋後看了一會再折回這邊,沿著保律川步行至龜山公園。不過,我走。錯。了。路!輾轉之間來到一個山坡上,眼前是向上延展的山路。我要再往上爬嗎?四周沒有人,我連問路也問不到。天!我已早了很多起程,難道要遲到?難道我遠道而來,會因找不到地方而吃不到這一頓我期徒已久的料理?但我猜,一間名餐廳無論位置多隱蔽,也該不會建在山腰吧。而且,旅遊書說從渡月橋走至松籟庵,只需約十分鐘而已。我往回看,左手面是一棟是我上山坡前經過的建築物(我曾走到門前,但只有一隻狗在門口,牠聽不懂我的話。),向著該建築物走似乎較為穩妥,於是便從這條路走下山坡。走了一會,見到「松籟庵」的牌,才發現通往餐廳的小徑。啊,找到了!

這一帶有不少餐廳,環境一流。

這個刻有餐廳名的牌是我的指路明燈。

誰會猜到這條路的盡頭有間知名餐廳?

接待我的侍應是位中年女人,穿和服,舉止優雅。松籟庵是間高級餐廳,但穿著T-shirt背著背包的我渾身是汗,有點臭,感到不好意思,但侍應不以為忤。我邊拭汗邊跟著她進入店內的其中一間和室。和室很大,枱不多,每張枱之間都有足夠空間,很舒服!小林芙蓉親筆寫的「天地人」字畫獲鄭重地置放,窗外是大自然景色,配合了字畫的意境。

餐牌上有兩款一人餐,一款二人餐,我點了較貴的一人餐。每上一道菜時,侍應都會簡介一下菜式和食法。我不懂日語,聽不明菜式介紹,著實可惜(可以看懂日語的人寫的blog)。侍應倒給我的茶十分好喝,可惜不懂日語的我問不到那款是什麼茶。

八寸

食物做得很精緻,配上漂亮的器皿,大碟小碟的,看起來就像藝術品一樣。豆腐菜式包括雪鹽朧豆腐、炸豆腐和湯豆腐。豆腐固然好吃,「八寸」(「季節性山海珍味的組合,作為下酒菜」--《京都美食ABC》)也令人難忘。碟上的每一件食物,我好像都未曾吃過,味道是新穎的,層次豐富,有些食物一口咬下去,會讓人嚐到兩種味道,或感受到兩種質感。小小一件南瓜糕(?),放在口內,感覺像在喝一碗南瓜湯似的,濃味卻不會過鹹。蛋卷的味道豐富得驚人。烤魚乾又鹹又脆,濃味得恰到好處...... 我現在知道食評人吃的是什麼食物了!有些食評人食盡山珍海錯,他們介紹的高級餐廳我是捨不得去吃的,而我現在終於嚐到他們吃的高檔料理了!我明白他們口中的「層次豐富」了!這等精緻食物,同樣價錢在香港應該吃不到。



這裡環境優美,我儘量吃得慢,讓自己好好享受。

 雪鹽朧豆腐(朧豆腐是豆乳剛結時、尚未重壓之前的形態):我想試豆腐原味,所以沾了很少雪鹽。其實雪鹽是這道菜的特色,我應該放手多灑一點才是。這道菜更有清酒相配呢~

很可愛的special item。擺盤與餐碟多美!

豆腐雪糕與生八橋佐黑糖密:雪糕的口感有點像蛋糕,很特別,甜度剛剛好。吃完後有衝動舐碟!







5 則留言:

  1. 無人喧嘩, 可以靜靜享受

    回覆刪除
  2. 近衛文磨?哼!
    在日本,光是環境已勝了一大半,香港則因環境而令你的食物失色了一大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即刻上網查此人。
      我不怕吃大排檔,但我很怕地下骯髒的店(滿地紙團那種)。

      刪除
    2. 終戰七十年,這該是今年相當重要的一部日本電影吧。半藤一利的昭和史一貫寫得好,我未看此片的原著,而電影則肯定不會錯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0uE7cCqyK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