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重讀《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在一個舊書義賣活動中,買了《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這本書我看過,也送過給朋友,一直想保存一本。想不到,現在有機會平價買回家。

本想就此放上書架,但又忍不住揭開來看。這本書適合社會新鮮人讀;給花了整個童年和青春期讀書,畢業後進入職場,但卻依然覺得迷茫的人讀。

但是,誰說工作久了的人不會迷茫?手頭工作全部上手,或處在事業的樽頸位,或覺得現在所擁有的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也適合讀這本書啊!

我曾在這裡講過這本書,但現在重看,有更多感受。
內容簡介(索性改寫自己寫過的簡介):

三十歲的馬蒂正值人生低谷,開始對循規蹈矩的生活感到厭倦。她在機緣巧合下來到傷心咖啡店,認識幾位個性獨特的新朋友,從此開闊了眼界,亦因此踏上她夢寐以求的旅程......

這本書討論了不少嚴肅的人生課題,但部份情節與坊間的流行愛情小說無異,書裡的人物也像是從像偶像劇裡走出來似的。玩世不恭的美男子海安、中性的小葉和美麗能幹的吉兒這三個角色最為突出。的確有電影公司和電視台想買下小說版權來改編,但朱少麟不肯賣。她說還沒有見過一個令她放心的提案。而且,該找誰來演海安呢?任誰演都會叫觀眾失望吧!海安的美麗是接近天神的美麗啊!以前我還提議過由言承旭來演,看來不成!海安還是只活在讀者的心中好一點。而且,他說出來的話用文字表達比較好,一旦由演員講出來,便會變得很誇張。例如這句話:「你想要我,跟其他人一樣,但是你不敢承受這慾望。今天得到我的吻,但妳的心裡想著明天,在應該感受的時候妳卻想擁有,明天之後妳不可能擁有我,所以妳考慮著社會規範還有人際關係的種種束縛,於是妳寧願隱藏妳的感受......」又如這句:「要感情做什麼?那太複雜,我寧願只要感覺。人們天天圍繞著我,事實上我很溫情了,我給他們免費的觀看與遐想,為他們的生命添一筆狂放的色彩,回報他們的崇拜。」真是少點自信也唸不出來!不過,如果這是套舞台劇,這些話便不會顯得過於突兀。

另一個充滿魅力的角色是小葉。她痴戀著海安,為他作男性打扮,為他讀深奧的哲學書,為他打理機車,為他守著一間店。雖然她懂得在少女客人面前耍帥,但她內心很單純:海安在,她便快樂。我當初看書時只是欣賞她的痴情,今次看時卻更加留意她另一個優點:活力。她是個充滿活力的人。作者不厭其煩地寫她在咖啡店內忙著各項工作的情況,寫她下班後回到家還要讀艱深的書,寫她無微不至地照顧昏迷中的海安...... 我單看文字也覺得累,也就更為佩服她。小葉有很多優點,根本不用因為讀書不好而自卑。之前我曾建議這角色由桂綸鎂來演,可惜我越來越不喜歡看她的演出了。除了他們兩個,其他角色,都比較容易找演員來演。但我贊成作者不賣版權的決定。

我在那篇blog提到:「我是在上大學的時候讀這本書的,那時覺得覺得很有共鳴。不知道在經歷多年工作洗禮後再看回此書,會否依然受落。畢竟經過親身驗證和反覆思量,對一些人生議題我已建立了自己的一套看法。」

答案是,原來工作多年以後,碰上工作和前途的問題,我依然想找這本書來為自己導航。或者,我只是想尋求心靈上的安慰。這本書令人有勇氣作出改變。馬蒂多年來的願望是去馬達加斯加「看看」,但一直沒有實行。最終她放棄穩定的事業,勇敢地實現這個夢想。但作者不是想鼓勵人辭職旅行或去流浪。海安不用上班,隨時可以去「流浪」;但他雖遊遍天下,卻沒有獲得自由。因為他強烈地想得到「另一個自己」的愛,但那人比他更無情,他注定痛苦。書中的其他角色也被不同東西捆綁。小葉和明子被對海安的愛捆綁,素園被房屋貸款捆綁,籐條被貪錢的心捆綁......「出走」是一時的,只有解開心結才能獲得自由。

素園被工作壓得緊緊的,希望離開台北,到花蓮生活。但她後來想到,人到了花蓮,不等於一切問題會迎刃而解。她有愛她的丈夫支持她。她為了家庭辛勞工作,她覺得值得。正如很多父母願意為了子女而犧牲自由。這就是吉兒所指的「因愛而自由」。而小葉獲得自由的方法,卻是放棄對海安的愛。「自愛」也是一種愛。每個人獲得自由(或救贖)的方式都不同。

書中也有角色得不到自由,不過有人覺得辛苦,有人卻不以為苦。覺得辛苦的,是馬蒂公司裡的劉姐。她雖然學歷不夠,但在一間公司待得久了,便慢慢升為「外貿副理」。但她天賦太少,要費盡力氣才能出頭。書內有一段便描寫加班中的劉姐:

「當然她很累,四十歲的女性軀體此時充滿著腰痠背痛,當然她也覺得工作多得不公平,但是理智告訴劉姐,最好要撐下去。外貿副理的工作不容易,尤其她不是商科出身,若不加倍努力,怎麼帶人?現在的部屬不相信威權,一味的專業導向,帶人真難...... 以往的付出現在是豐收的時候,千萬不能怠惰失手。

現在的職位,劉姐知道她就算累死也不會放手。一個高職(芝按:類似職業先修學校)畢業的女人,到了中年,離了婚,養著一個兒子,除了忠心之外沒有別的專業,她有放手的資格嗎?在她的人生有別的選擇嗎?能夠做副理是因為資歷深,而不是能力夠,劉姐心下明白。事實上她痛恨上班,但萬一離開了威擎,她將一無所有,到時候在台北人海茫茫能依靠誰?離開台北,人海茫茫又能依靠誰?

十一點正。劉姐打好了電腦報表,打電話叫了婦協計程車。她關了公司的空調,熄了燈,公司一片黑暗,她摸索著走出門口。」

這樣的劉姐,難以得到自由,但這是很多打工仔的寫照。

而沒有自由卻不以為苦的,是馬蒂的上司陳博士。他是成功人士,價值觀較傳統;他認為人應該向上爬,他相信事業成功是一個人的唯一出路。他不明白新一代的想法。員工小陳賣掉貸款中的房子,離開台北,與妻小到中部山區老家重新開始。馬蒂說:「......如果人的一輩子不只是要賺錢,不只是要掙社會地位,那麼離開台北也不算損失了。」但他認為這樣的想法流於天真。他說:

「什麼叫鄉下?廣闊的田野和恬靜的生活?台灣已經沒有所謂的鄉下了。交通和傳播已經讓鄉下和城市的生活漸漸同質化,還有價值觀的同質化,除了比較寬敞的居住空間之外,鄉下人所追求的和城市人一樣,卻還少掉很多機會上的優先性。小陳這一走,只是把生計壓力的問題延緩而已,總有一天,他或他的下一代還是要從頭面對。成功之路大不易啊!要是不乘著勢頭,坐失了機會,結果只有讓自己成了弱勢族群。」

馬蒂不同意他的看法,但他的講法也自有其道理:
「人都是這樣的,年輕時追求狂放痛快,到老了又要安逸舒適的生活。自己的價值觀別人無可干預,但是如果最後變成了社會的寄生蟲時,社會何須平白對他付出成本?」他覺得頹廢的風氣正在侵蝕我們的下一代。不過老人家看下一代不順眼,是每一代都會出現的情況。

最終,馬蒂說服不了陳博士,陳博士也說服不了馬蒂,但要走的人始終要走。

馬蒂和陳博士討論的話題,也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直至現在,我仍未有答案。

最後,節錄海安送別馬蒂時對她說的話。他說這是他送給馬蒂的禮物:
「妳要學會對自己坦誠,絕對坦誠。」
「如果在世界上的頹廢,可以換來對自己的負責,那我寧願對自己負責。」

最後的最後,讓我節錄經常與海安抬槓的吉兒的話。可見,不同個性的人自有不同看法:
「世界非常大,大得超出妳的想像。不要脆弱得被自己的苦悶限制住,也不要自大得以為可以找到絕對的答案。加入這個世界,一起奮鬥參與,只有這樣,妳才會了解問題不在這個世界有問題,而在不要花時間陷在問題中。......海安因為無情,所以可以逃離,那是他好本事,妳永遠也模仿不來,我只拜托妳,不要太容易就以為找到了方向。」

40 則留言:

  1. 久違了,安好嗎 ?
    在都市內,又有誰不羨慕離職他投或者休息一下的同事 ? 又有誰背後沒有一堆辛酸的故事?
    有些書確是我們生活的明燈,能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久違了,原來我已一個月沒寫blog。之前又忙又累啊。我現在就是這種同事:「離職他投+休息一下」,所以才重看此書定定驚。:)

      刪除
    2. 那好好享受這個小小的假期吧!
      我很久沒去日本了。羨慕呢!

      刪除
    3. 我也很久沒去過日本了(但我有幾個朋友不斷去)。我只去過日本的東京,今次要去其他地方。
      其實日本不一定要長假才可以去,但我暫時只想去日本,沒意欲去太長的旅行。

      刪除
    4. 其實是否一定要去東京,或是不去東京,還是看自己有什麼想做,想那次旅程是怎樣,來得更重要吧。總之你予了四處都是人便好了,韓國去不了嘛。

      刪除
    5. 我驚四處都是人,但沒辦法,日本一向多人去,加上旅客不會去韓國。我到日本去,我也是人潮製造者之一呢。不過我會適當地加一些不是過於熱門的景點,希望那裡人會少一些。
      現在煩住宿:)。

      刪除
    6. 不外乎酒店、民宿和商務旅館吧?
      我比較喜歡有自助洗衣服務的商務旅館呢,可以帶少點衣服,多點手信嘛 ~
      手機上網又怎樣呢 ?

      刪除
    7. 我想住便宜一點,又怕交通不方便。日本的交通網絡很複雜呢~
      我可能租wi-fi蛋或用電話卡。
      我會分別住膠囊旅館、民宿和商務旅館。

      刪除
    8. 我覺得是有系統呢!還會看懂如電話簿的時刻表呢。一個人去不用什麼蛋啦,更煩。很懷念以前在京都坐榻榻米吃和菓子……

      刪除
  2. 人,確然被各式各樣的物事捆綁,這是人之至極煩惱。就如妳在文中列舉,被愛捆綁、被慾望捆綁,等而下之,被房屋貸款捆綁 (好現實)、被害怕不能達至財務自由的悲觀與恐懼捆綁 (亦好現實) .... 不一而足。「解開心結」,是持續學習的歷程、曠日持久的修煉、終其一生的功課。如有日,終自捆綁中脫離,放下,自在,人間就是天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開心結」真是終其一生的功課啊!
      最近重看《大時代》。有人說劇裡沒一個人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是偏執狂,又講得幾啱。
      我正計劃一個人的旅行。原來試過,係會上癮的。

      刪除
  3. 艾威飾演的光 sir 最正常,但亦係最弱雞。

    一個人旅行?正丫!今次會唔會衝出亞洲呢?("一起 plan 去旅遊最開朗,衝天飛跨出邊界四處闖!放眼看沿途盛況,從杜拜遨遊 l.a.到札幌 ....... " 我幾年前填嘅廣告歌,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光sir最正常。
      嘩,你填過廣告詞!!!
      我會去日本,想去好耐。好多香港人好熟日本,但我唔係。

      刪除
    2. 唔,妳會去本州、九州、北海道定係四國呢?唔估了,待妳回來寫遊記自有分曉。

      刪除
    3. 正在做資料搜集。最難是選住宿,不想住太貴。要去旅行,才去研究日本地圖。

      刪除
    4. 本來秋冬去日本比較好,但這個假期是突然出現的,我不能控制。只好盛夏去日本了。

      刪除
    5. 日本至應該每年都去,逐區玩,由北海道一路落東北、關東、中部昇龍道、關西、山陰山陽、四國、九州一直南下到鹿兒島,以至沖繩,走遍全國。那些年年不斷去東京的潮人,是不是錯過太多了?

      刪除
    6. 是啊,只去東京很浪費。我知道有人特意去日本行山,這也是一個慢遊日本的好方法。我另一朋友到日本學花道,但要有錢有假才行(佢可以一年去幾次)。
      我之前只跟團去過日本的東京,我猜我要自己去一次,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平日要多看日本文學/歷史書。市面上重甸甸的「京阪神」旅遊書(哈,我終於講咗自己會去邊)不大合用(太多店舖資料),反而在網上尋找實際旅行資訊,另外再看一些主題性的書或散文更好。

      刪除
    7. 剛巧看完新譯版《地獄變》。嚮往死亡與自殺文化,也是大和民族的一種奇異個性與心態。

      提起花道,又想起草月流始創人敕使河原蒼風,呢個名真係太型!

      如果去宇治,中村藤吉總本家好多人排隊的 (在小庭園內等位,坐著等)。六時關門,但提早一個小時左右便截籌,要注意啊。

      あなたの旅行を楽しみます ! :)

      刪除
    8. 日本文化引人入勝,所以研究日本文化的書有很多。
      茶道和花道,都有很多學問在其中。
      我不知去宇治還是去神戶好,可能連京都都不夠時間逛(其實去到先知)。亦會去奈良。
      ありがとう :)

      (我剛看完的是桐野夏生的《好心的大人》,裡頭的世界很黑暗。)

      刪除
    9. 有評論說此書裡的人物近似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遊民少年族。每個貧富懸殊社會,總有大幫人在底層掙扎,東京如是,香港也如是。悲哀。

      宇治與神戶,是綠茶抹與神戶牛之爭! :) 放鬆的假期,味蕾卻可能忙過上班呢!

      刪除
    10. 隨著各位朋友向我推介愈來愈多不同景點,加上顧得了景點又顧不了吃,我現在腦海一片混亂。放鬆的假期,做資料搜集時卻毫不輕鬆呢!

      刪除
    11. 策劃與整合,從來都旅行的一部份。

      未出發先忙碌,而後於旅程 k.o. 景點間引證預期與想像,也是一種樂趣。

      祝關西之行,大滿足!

      刪除
  4. 溫舊知新. human pretends to be able to use limited knowledge to understand unlimited wisdom. Even old knowledge could takes on new meaning.~ I don't know how you able to keep so many books, I used to have garage full of books but I don't have a garage any more and so go the boo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看不完家裡的書。家裡有這麼多書,是因為我喜歡買書。像有些人喜歡買衫,有些人喜歡買玩具一樣。:)

      刪除
  5. 我認真的讀了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可是稱不上喜歡啊 !
    雖是本簽名本,可是我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我們的閱讀口味不同呢。
      我覺得這本書,少年人會更為喜歡。我第一次看的年紀剛好。

      刪除
    2. 不是說它毫無足取之處,只是有不少不明不白之處,而且最後還是沒有出路------畢竟成為劉姐的機會,遠大過做咖啡店中任何一人吧。雖然仍有不少人想成為陳博士,但他又何嘗又有自由?

      刪除
    3. 書裡面討論的問題很切身。讀書時最認同馬蒂,沒人想畢業後失去自我,變成一個迎合社會的人。那時對旅行有很多浪漫想像,真想好像她放下一切去流浪。做吉兒最好,又本事又享有自由,但有多少人像她這樣能幹?我最多只做到素園那種地步。至於劉姐...... 話說我轉工後忙到飛起,壓力很大,和相同處境的同事聊起,她說最想找一份舒服的工,人工少些不要緊,但不想加班和有壓力。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少,但這種工作都不知道還剩多少。就算圖書館也將部份工作給了機器做。(話說我認識的大部份朋友都要加班,很多人被逼做劉姐。)

      刪除
    4. 可以理解素園是劉姐的進階版嗎 ?
      在現今,即使做老闆也是份辛苦的工……
      話說如果當年看這本書,"堅離地"的感覺,更加強烈;讀大學前後時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移民、流浪或者為夢想而放棄一切……

      刪除
    5. 都係喎,素園是劉姐的進階版。
      是啊,做老闆好辛苦。香港好像沒人工作不辛苦。
      讀大學時期的我還在發夢(我發夢發很久的),與你不同,所以對此書的看法也不同。:)

      刪除
  6. http://blogblog-dzai.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30.html

    有興趣一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她最後問的四條問題,我都有自己的答案。:)
      我最初看此書時,是沒有代溝的。難得的是現在看回,仍然喜歡。小說當然有它的缺點,海安是個不真實的人物,太作狀了。他說的話沒有真人能說得出口。不過我當年好buy,哈哈!

      刪除
    2. 可以解說那些問題嗎 ? 想聽一下你的意見。
      buy 不 buy,沒所謂,咸魚青菜各有喜愛而已。

      刪除
    3. 「什麼都擁有的海安,為什麼要放棄自己呢?」
      --海安所擁有的得來太易,所以不懂珍惜。他最想要的,得不到,於是遊戲人間。有太多人愛上他,但他更想自己愛上一個人。結果他愛上了,卻得不到,於是放棄自己。

      在非洲遇到的那位跟海安長得一模一樣,叫耶穌的神秘男子,跟他又或是他死去的孿生兄弟有什麼關係?
      --我覺得這是種文學手法,水仙花少年的比喻。他愛上自己的倒影,只有與他一樣優秀的人才襯托得起他,才能令他愛上。另一個看法是,他的兄弟死了,令他覺若有所失,人生有所欠缺。見到耶穌,他尋回了自己的「另一半」。耶穌代表他一生人最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

      刪除
    4. 為什麼海安失蹤了?
      --海安經常失蹤,他想去邊就去邊,再一次失蹤也沒什麼。(我忘了他的結局,他失蹤了嗎?)

      為什麼小葉也失蹤了?
      --小葉清醒了,知道永遠也得不到海安的愛(因為小葉目睹海安對人動情的一刻,知道自己永遠無望),所以出走,尋找新的路向,新的生活圈子。

      刪除
    5. 你有沒有興趣接收我本傷心咖啡店之歌 ? 是五十萬冊紀念版。另外有作者的簽名。
      如果嫌煩的話,我便捐出去。

      刪除
    6. 我屋企已有一本啦,謝!
      我通常找作者簽名是為了見作者,所以是否有簽名本也沒所謂。

      刪除
    7. 好的 ~ 那我也捐它出去吧 ~ 讓它有知音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