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家務煩

究道在廚房紙和吸塵機發明以前,主婦們是怎麼做家務的?

我不擅長做家務,有次在公司「倒瀉水」,拿拖把抹地,但不懂用地拖脫水桶,要看不過眼的男同事前來幫忙。

若吸塵吸得不徹底,再用拖把或抺布抺地,拖把和抺布便會沾上頭髮和灰塵,難於清洗。而且地上會有「塵跡」--沾濕了的頭髮和塵黏在地上,十分可怕。偏偏我用吸塵總是用不得其法。不過,效果已比用掃把好。學人用「思高全地板抺布」(乾濕拖兩用),又發覺抺布在乾用後,黏在上面的灰塵難以除去。再將之弄濕來拖地,感覺噁心。至於吸塵紙,只是令人感覺良好的發明,不是最佳的清潔工具。小面積的地方如廁所地板,可以用廚房紙來抹。但用多了,又覺得不環保。能幹的主婦不需此物,都一樣可以將地板清理乾淨啊!

我還有很多問題,如生鐵鍋黏底要怎麼辦?衣服領口變黃是否用漂白水?Converse的白邊髒了又該怎麼清洗?網上是有教,但不是每個方法都有效。

星期一至五要上班,好不容易放假,卻要煩心家務,就算外出遊玩也玩得不暢快。有人說如果減少雜物,做妥基本家務,之後只要每天做一小會便能保持家居清潔。但是,我要多久才可完成這重要的一步?

或者我要聽亦舒的話。對討厭做家務的人,她是這樣說的:

「不愛做家務的太太問友人:『天天入廚洗衣打掃,煩不煩?』友人良善瞠目結舌。
歹毒的我立刻教她這樣答:『做人,天天起床刷牙梳頭洗澡,煩不煩?』
當然煩,怎麼不煩,在辦公室日理萬機,更加煩,過年過節,自然也夠煩,敷衍親戚朋友,也煩,最煩的是填稅表、辦移民、裝修家居。
身體不好,煩得心慌意亂,子女不思上進,煩得頭髮白,工作進度呆滯,煩得借酒消愁。 老中青三個階段,各有各煩,一日比一日煩,非得用盡時間精力來應付不可。
弄得不好,婚姻出毛病,呵倒楣,起碼煩個三五七載。
家務算什麼。
家務是生活中正常的節奏,呵衣物洗得乾乾淨淨,二菜一湯香噴噴,舒適的家是避難的安樂窩,何煩之有。
又不是不能隨時擱下,上午沒空下午做,今日忙改為明日,不應是一種壓力,真的來不及做,請幫工也還方便。
世上煩事多如繁星,卻非家務。」

Well,話是這麼說,但家務還是為我帶來壓力。主要是因為我做得不好,還因為在空餘時間,我有千百樣有趣事情想做。

不知是否要放個「家務假」,當自己要搬屋,徹底地清除雜物和大掃除?若有這個假,我又會否「心野」想外出?

23 則留言:

  1. Converse的白边……就是我通常不选Converse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教路用牙刷沾牙膏擦。是有一點用,但未能徹底除去污漬。

      刪除
    2. 我用洗衣粉狂刷都还是有痕迹。比较碍眼。

      刪除
    3. 是啊,不知有何解決方法。

      刪除
  2. 真係頂唔順就請鐘點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相靠鐘點,自己也想做好啲。只不過工作太忙......

      刪除
  3. 老實說,我其實很怕做家務 (這句其實是 understatement,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最慘的是後果要自己承受。不能老是逃出家門。

      刪除
  4. 我好有同感
    家務真係唔係我強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儘量減少雜物。

      刪除
    2. 雜物 is not the problem. I think HK is a lot like NYC, it is very dusty. I don't know what it comes from but within a week, everything could be cover with a film of dust @@

      刪除
    3. 雜物是problem,dust就更加是problem。沒辦法。

      刪除
    4. 今日終於要吸塵. 家務真係麻煩又辛苦. 做完都無力去做gym啦. 想瘦就多做家務. 嘻嘻. 家務都係留番俾女仔做好^^

      刪除
  5. 我發覺現在香港的女生,大都不喜歡做家務……(指我認識的)
    她們寧願做事業女性 ,也不願花時間做家務。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不少的,都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
    我不抗拒做,但一做便是想做得徹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愛整潔的人都會喜歡做家務吧,起碼他們有很大動力去做,做家務時不會抱怨。但有很多人都覺得做家務是逼不得已才會做(可能以前的婦女習慣了,便不會想這麼多)。事業有成的女生,會有能力請人做家務吧。(我也想做得徹底,但有時做到氣喘和狂打噴嚏)

      刪除
  6. today single girls are like bachelors. heehee. 家務 is a waste of time. I try to get away with doing it once or twice a year^^. Even doing laundry is tough without having your own washing and drying machin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家務是a waste of time,不做不成,但做完又要再做。不過學亦舒話齋,又唔見我地唔沖涼洗頭。:P (doing it once or twice a year???????)
      (我家裡沒乾衣機,於是要開抽濕機。)

      刪除
    2. we can't sleep well if not shower but some people could get used to like the homeless :( it just a matter of getting use to the mess^^

      刪除
    3. 我都得,可以朝早沖澡。但熱果陣就唔得。

      刪除
  7. 超級懶的話,唯有請鐘點家務助理代勞。不過,每日做一點, 不太累積,習以為常, 便好過一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務我想自己做,唔想靠人。我沒有每日做一點, 所以累積了一堆。:O
      最近廚房天花板外牆剝落,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