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近況+香港國際電影節觀影感想

母親要長期吃藥,因為近期轉了藥,副作用太強,她自行減藥(我還要再了解一下),結果入了醫院。所以我今個復活節會回加探望她。她現時情況穩定,但我也決定回家一趟,一來看看她,二來幫她了解一下可以轉服什麼藥。也會與他們研究一下長遠安排。(究竟應該是他們回流,還是我應該回流,我都想過,知道利與弊,心裡有底,恕我不在此和大家分享了。)

倒是可以和你們分享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觀影感想。我看了七套電影,最喜歡的是瑞典導演Roy Andersson的《二樓傳來的歌聲》。電影由一幕幕荒誕的場境組成,男主角的故事貫穿全片,中間穿插著其他零統片段。電影的故事性不強,但喻意豐富,就像看畫一樣,需要觀眾用心感受和思考。
其中一幕,是說有個男人到某間公司尋人,但不得要領,他站在大廈門口,仍繼續問路人他要尋找的人在不在。有幾個兇惡的路人知道他在找尋某人,便當場將他刺傷(死?)。馬路的另一邊有一排在候車的人,他們沒表情地望過來,目睹事發經過,但卻沒有一個人出手相助。

開古董傢私店的中年男主角因為經營不善,於是一把火燒了自己的舖,以騙取保險金。滿身灰燼的他很傷心,但生意只是他其中一個重擔。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詩人,患上精神病入了精神病院。他每次探望兒子,都激動地罵他,說他因為作詩而瘋掉,說他一點也不懂得兒子的詩。在這世上,我們做什麼都不外乎是一買一賣,但詩卻不能賣錢。他不了解兒子在做什麼,他不明白那些怪異的句子有什麼意思。而大兒子的兩位病友,不斷說著在這世上,好人注定受苦。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他是個好人。

男主角想轉做另一樣生意,於是跟一位商人買下一些十字架。但當他背負十字架行走時,已經變成鬼魂的債主突然出現,一直跟著他走。他因為債主的死而不用還錢,但內心有愧。還有,人的罪孽太深,於是要犧牲一個小童...... 這些片段都令人難忘。

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場,我突然發現自己看過這一幕。某年電影節的紀錄片The Story of Films播過這一段。很神奇!如有機會,我想看這位導演的其他作品。 

今年選的電影,有幾套都在晚上九時半或之後播映,加上經常加班,狀態不佳的我,在看四套電影時都曾睡著。最可惜的是在看《從卡里加利到希特拉》(From Caligari to Hitler)時睡著。這套紀錄片介紹了威馬共和國(Weimar Republic)時期的德國電影。電影採用英文字幕,一開始,便播放不同電影的片段,畫面轉得飛快,底下的字幕走得飛快,我顧得看畫面便顧不得看字幕,但不看字幕又不成。如果我狀態好一點,還可以應付,但放工後匆匆吃飯匆匆趕到,精神渙散,好好的電影便給我糟蹋了......

除了《樓上傳來的歌聲》,沒有睡著的另外兩套片是《1001克》(1001 gram)和《安樂死派對》(Farewell party),前者是一套有趣的小品電影。劇情簡單,卻令人感到窩心。我覺得可以歸類做療癒系電影。不過挪威的療癒系電影,我還是第一次看,喜歡導演將故事淡淡道來。我很怕看一些標榜後沒有人不流淚的溫情廣告片,所以很欣賞這套戲的低調。這是挪威電影的特色嗎?

而《安樂死派對》,說的是老人家要面對的病痛和死亡問題。這樣沈重的題材,被導演用幽默惹笑的方式拍出來。簡直是黑色喜劇!不過,我看至不到一半便笑不出來。片中老人們面對的處境是全世界的老人家也會面對的處境。如果你患上絕症,精神和肉體受苦(止痛藥已無效),且肯定醫不好,你會不會覺得死是種解脫?如果你患上老人痴呆症,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甚至出醜人前,你已經不再是自己,那麼,你是否想死,以換回一點尊嚴?如果你中風了,全身癱瘓,要親人或看護照顧,每天不是望著天花板就是望著電視機(我假設是TVB),日復一日地過,什麼也做不了,你還想活下去嗎?我指的不是「你的家人」,而是「你自己」。當人老了,以上其中一種情況便很可能出現,這是迴避不了的問題。所以,就算電影拍得多瘋狂,到後來你不會笑得出來(如果電影由頭瘋狂到尾,或者會好一點。但這套戲,到後來便要觀眾「面對現實」)。電影除了「安樂死」這個方法,還告訴你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有「信念」/「信仰」。

閱讀方面,剛讀完余華的《第七天》(講述鬼魂們的故事),而看這本之前,看的是三浦紫苑的《天國旅程》。原來我看了這麼多死亡故事!

17 則留言:

  1. From Caligari to Hitler 你也在?原來我們擦身而過﹗

    希望 Auntie 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可惜看戲那天我狀態不佳,很累。
      我媽好多了,只是有小毛病要繼續看醫生調養。

      刪除
  2. 回覆
    1. Thank you! She is a lot better now, but have to continue to see doctor. The hospital is very good.

      刪除
  3. 祝伯母早日康復.

    睇《二樓傳來的歌聲》已經係十幾年前既事咯(都係响HKIFF), 不過你提到果d場口, 我都重記得. 既然你鍾意呢部, 咁一定要睇埋導演既新作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媽好多了,只是有小毛病要繼續看醫生調養。
      有機會會看,不過想先看導演的舊作。

      刪除
    2. btw, 在機上看了Mommy,覺得套戲好powerful,好有感染力。原來此片在香港快上畫了,叫《慈母多惡兒》(雖然描寫不大正確,但個名幾有趣),我打算在戲院多看一次。

      刪除
  4. 有冇人告訴妳,Future Shop已於上周全線結業(是突然結業,但BC其中九間將會轉為Best Buy再開,即只有統一一間而已);另Target也將於下星期全線結業,全面撤出加拿大市場。預料今年會有很多人失業。

    其實,問題是在於妳在香港工作發展怎樣﹖若是好的話,則盡量留在香港,皆因妳也知在加拿大是只有穩定而已。不過,我跟很多人說過,要在加拿大、還是回港,是自己決定,問題是自己個人要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有朋友告訴我。以前我以為加拿大的商店是永遠長存的。
      晴天的時候,溫哥華美麗得很,隨處可見到櫻花,其他樹木也很美。

      刪除
  5. 希望伯母的身體沒有大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媽好多了,只是有小毛病要繼續看醫生調養。

      刪除
  6. 祝願妳媽咪早日康復!

    歲月匆匆,去年此時,妳與栗子妹尤在 blog jam, 併出觀影火花。時間,真是宇宙裡最無情的東西 (最近好鍾意引用劉慈欣呢句話)。

    人生何處不青山!無論身在何方,只要靈魂自由,俱是樂土。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年看得不知多高興,寫也寫得起勁。今年選的節目水準一般,加上轉工忙到七彩,所以看到亖魂不見了七魄~~~

      刪除
    2. 謝謝!我媽好多了,只是有小毛病要繼續看醫生調養。時間是很無情的,去年十月才與父母到過古巴旅行...... 今次回加看回很多小時候的照片(因為沒有soft copy,用相機拍下很多張),有點感慨。也體會到老去是什麼回事。
      我很懷念去年的電影節blog jam。對啊,是因為看得高興,才寫得起勁。今年我選的節目水準也一般,工作也比去年忙了(工作上不合理的事也更多)。
      栗妹,你果然「三」魂不見了七魄:P

      刪除
  7. 芝:希望 auntie 早日痊癒!我會努力寫多幾篇,等芝回來 blog jam 的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媽好多了。
      我回來了,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不過我會盡快寫blog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