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未完的小說:Losing Christina系列


Caroline B. Cooney是位有名的青少年小說作家,她最有名的作品是The Face on the Milk Carton,講述一個少女某日發現自己的童年照片出現在牛奶盒上的一則尋人啓示上!這小說大受歡迎,更發展成系列故事。

我未看過這本書,我讀書時看的是她的Losing Christina系列(第一集Fog, 第二集Snow, 第三集Fire),但我只看了第一本Fog。故事主角是在緬因州一個島嶼上出生成長的女孩Christina。因為島上教育設施不足,在她長到某個年紀時,便像其他島嶼孩子一樣改為到「大陸」上的學校讀書,並寄宿在校長夫婦家(Schooner Inne)。在島嶼長大的孩子見識少,舉止較粗野,本身便容易受陸地孩子歧視,比她早出來升學的舊朋友對她也不像以往般熱情;不過她個性堅強,與同住的漂亮高中生Anya又相處得來,故也逐漸適應。但是,Anya卻開始受幻覺困擾,變得神經衰弱。個性敏銳的Christina逐漸發現,問題出在這對校長夫婦身上;他們其實心理變態,一直處心積累將沒有家長在旁的島嶼女孩逼瘋,視之為興趣與成就。Anya絕不是第一個受害者。Christina洞識一切,想向其他人告發校長夫婦,但沒有人相信她的話;父母、老師,甚至同住的男孩子也不相信她。校長待人彬彬有禮,校長夫人一臉仁慈,根本不會惹起別人懷疑。人們只會相信權威,相信外表,沒人會理會一個野女孩的說話。不過,生於島嶼的Christina是個strong as granite的人,她誓要保護Anya,揭破校長夫婦的真面目。

第一集(Fog)非常好看,作者擅於營造懸疑恐怖氣氛,很對我胃口(當年我便是靠看緊張刺激的英文小說而令自己的英文進步)。她筆下的女主角聰明、勇敢、強悍,是我渴望擁有的特質。不過,我沒有看之後兩集(Snow和Fire)。想不到多年後,我突然憶起這套書,於是在Amazon找回第二、三集看。

多年後再看這個系列,我很快便跟上劇情,但我發覺,現在看回這故事已沒有當初讀時的感覺。有些青少年故事同時適合成年人看,如Harry PotterHunger Games,但也有些是「年齡限定」的。Christina很多成長煩惱,我覺得是「小兒科」,甚至有時會認同校長夫婦的說法,覺得她小事化大。與她同住的小女孩Dolly身體孱弱,最大的興趣是看書,校長夫婦認為她需要多點運動,於是要她學芭蕾舞。沒有運動細胞的Dolly跳舞跳不好,感到很挫敗。Christana覺得校長夫婦有意打擊小女孩的自信心,想ruin她,但我覺得這只是正常的童年經歷。未試過,又怎知不可以?以Christina的標準,很多家長都是惡魔。可能美國人對教養孩子的看法始終與華人不同。

還有,Christina一邊對抗邪惡的校長,一邊過著普通少女的生活,她會關心自己的外表,會與同學一起籌備派對,會著意打扮以吸引暗戀的男孩(那人竟然是Anya的男朋友......)。雖然Harry Potter也有這些情節,但Harry始終住在一間有老師校長保護的學校內,佛地魔又不是時刻在身邊,他有餘暇去派對和談戀愛。而Christina呢,惡魔就在身邊,她怎可能顧及這些事情?Christina雖然剛強,但也蠢得可以,經常落入校長夫婦的圈套。可能十二、三歲就是如此吧。原來我已不了解十二、三歲年紀的女孩的想法,我竟對她如此沒同情心,想想真是悲哀。

第二集Snow尚算精彩;有一章講她被怪物/神秘人追殺至學校的gym內,躲在觀眾席下,而那怪物/人用力將一排又一排觀眾席收起,要將她壓扁,令我看至心跳加速。

到了第三集Fire,一開始,校長夫人便誣衊她愛玩火,又將多個火柴盒藏在她的書包內。她跟同學到精神病院探訪以往的受害者時,又碰巧遇著校長夫婦到來;至此,我已沒耐性讀下去,只多看了一會便直接跳到結局。

看完這系列,總算是了卻一件心事。

13 則留言:

  1. new england 六個州我只去過麻省;緬因州給我的感覺是遙不可及的天之涯。多年前曾跟一位十二歲已移居美國的朋友約定,有天我們會自他居住的加州,一路開車,從西南至東北,打斜角穿越美國,沿途停留在中部州分的小鎮,吃芝士漢堡,在酒吧喝 budweiser 打美式桌球,晚晚住汽車旅館,看一望無際的麥田,星期天往 chapel 聽 gospel,過最典型的美國生活,並用菲林拍下很多黑白照片。最後一路開至緬因州,遙望美麗的松樹林。

    天啊!這一定是個浩瀚而難忘的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如果能成行,這次旅程一定好寫意!我彷彿已嚐到冰凍啤酒的味道。
      (我即刻諗起一啲電影鏡頭,我對美國的想像大部份都是從電影而來的)

      刪除
    2. 有日成行後,我會製作一本文字影像紀念集,風格仿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只造一本,一千年後會有多少炒賣價值。

      講起黑白相,真係好欣賞本地菲傭 xyza cruz bacani 的作品,she's so talented !


      (經妳一講,雲溫達斯的公路影像俄而浮進腦海...)

      刪除
    3. inanna兄,請多造幾本,讓你的blog友們購買!
      我看過xyza cruz bacani的訪問,待我找找她的相片看!
      p.s.我剛開始看《克萊因壺》,這書令我想起電影Gattaca。

      刪除
    4. 經妳一說,美國大旅行若能完成並製成文影集,自當多造三幾本,送與部落格上的伙伴們。網絡聚散匆匆,唯望那一天,大家仍能款曲互通。

      從《克萊因壺》想到《星際啟示錄》而後明晚將會看的 space opera《木昇戰紀》,沒法否認科幻作品直是吾之所愛,永遠迷戀,不能自拔。

      刪除
    5. 看完書了! 看至心跳加速男。一想到人處身那條扭帶內,便好驚。主角好叻仔,但這反而令他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我記錯戲名了,此書令我想起的電影應是eXistenZ.

      刪除
    6. 一個人,最終要「我X故我在」,實沒法想像有比這更哀傷的人生。

      現實裡也曾遇上過超現實的景況;有時我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存在於克萊因壺之中?

      刪除
  2. 雲兄的留言,又再浮到雲端之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知為何這情況經常發生在雲兄身上......
      我最近給另一blog友的留言也消失了。恐怖的是,留言不是即時消失,而是過了一會才不見。

      刪除
    2. 因為我沒有實在的戶口嗎 ? blogspot不喜歡我嗎 ~

      刪除
  3. 雲兄的留言:

    只多看了一會便直至跳到結局 ------這種跳過過程,直接去看結局的做法,印象中,從來沒試過啊 ! 要麼便放下不看,要麼便捱到完場。總覺得這樣看結局,也是會半明不白的。

    總算是了卻一件心事 ------算是完了一件 unfinished business ?

    這是再留多一次的,之前的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啊,你沒此壞習慣。我知道有些人看偵探小說時也會心急跳到結局的(我試過,但現在不會)。這套書來到第三集,情節和第一、二集差不多,是同一個模式,(校長夫婦話女主角講大話,女主角告訴人校長夫婦有問題但冇大人相信。)但我又放不下女主角,想知道結局,所以就......

      刪除
  4. 原來如此。那也稱不上壞習慣呢。能捱悶,也許是我的一個優點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