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王良和散文集:《女馬人與城堡》


很慚愧,我看不懂新詩;因為不懂,所以對新詩有點恐懼。試過看《字花》的新詩,不單看不懂別人投稿的那些詩,連詩評也看不懂。不過,我也不是全部新詩都看不懂,曾看過余光中、鄭愁予、鍾偉民和李天命的詩集,都能夠在裡頭找到喜歡的詩。我喜歡的詩,大都是寫得較為直白,趣味性強或詞藻優美的。讀詩的另一個要求是有耐性,必須細嚼每一個字,以及反覆閱讀。出來工作以後,看書的時間減少,耐性也減少,以致再沒有努力嘗試讀詩。
王良和是香港著名詩人,他的詩算易看,但我只會看他的散文。讀過他的《山水之間》和《秋水》,都很喜歡。我特別喜歡他寫中大,無論是校園生活、他和妻子(當時的女朋友)的相處片段或吐露港景色,他都寫得好看。我通常沒耐性看描述風景或植物的文章,但王良和寫的,我都會耐心讀。他的文字對我來說有種魔力。這種魔力,來自他的詩意。如《女馬人與城堡》的封底語所述,「王良和的散文風格多變,在散文的底色中暈染詩與小說的技巧。」

這本《女馬人與城堡》是他最新出版的散文集,我甚至沒有去了解「女馬人」是什麼,便買下此書。裡內分為三輯,有二十四篇散文。有遊記,有憶舊文章,有抒情文。他有些文章寫得簡單直接,順時序敍事,沒使用太多修辭技巧,甚至帶點童稚感覺;看完全篇,才會發現他想帶出的訊息。他將文章的真正意思藏得很深,不到最後不會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藥。〈金蘭〉寫他三十年前遊黃山時的經歷,主角是當時的導遊--金蘭。這位當導遊的少女表現稱職但不熟練,她在團友面前不時流露少女情懷。當時黃山剛發展旅遊業,旅遊景點仍未被遊客和做生意的人弄得烏煙瘴氣,當地人亦未變成「搵錢至上」,所以,他特別懷念金蘭的純真。〈刺蝟之歌〉是一篇很短的散文,文章以一幅漂亮的畫面展開--「刺蝟媽媽領著兒子出來散步」、「七月的陽光很好」、「法國梧桐樹的樹蔭下,光影隨著微風搖搖閃閃」,正當你陶醉在他優美的描寫時,他突然筆鋒一轉,揭露殘酷真相。這篇令人看得心有戚戚然。我特別喜歡他的〈你沒有鑰匙?〉,寫的是他在波蘭青年旅社的經歷。他用童稚又帶點幽默感的筆法來寫,向讀者介紹幾位最初看似冷漠其實心地善良的大叔,令人看得心頭一暖。

有時候,他會用前半篇文章寫物,看到後來讀者才知道那些物件的隱喻。如以魚釣比喻拐杖,以曇花比喻廟街。他寫親情寫得動人,我特別喜歡只有兩頁的〈垂釣〉,以及他懷念母親的〈椏叉與洗衫板〉。

他有些文章寫得像詩,特別是〈女馬人與城堡〉。他用意識流手法,憶述自己兩次騎馬的經驗,以及參觀歐洲城堡時的見聞和想像。這篇文章將我從現實中拉出來,拋至老遠,令我跌進夢幻的國度。我不是每一句都看得懂,但卻感到文字探險的快感;看來讀新詩,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5 則留言:

  1. 王良和是少數我欣賞的教院的學者。聽他說話,你會知什麼是學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沒機會上他的課。

      刪除
    2. 記憶中,我也沒有上他的課,只是因緣際會,聽到他說有關一些學術上的事,因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刪除
  2. 當年很喜歡上他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