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

有一夜,步出ifc,走在行人天橋上,隱約望到對岸大廈的燈飾。今年聖誕,我將會做什麼?和誰度過?我終於可以過一個大夥兒的聖誕嗎?

走著走著,猛然想起,聖誕已經過去了!眼前的不是未換走的聖誕燈飾就是農曆新年燈飾。而我,去年聖誕到底是怎麼過的?今夕是何夕?And does it matter?

這情況不是第一次發生,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無知無覺地過去。我有時,連自己幾多歲也不記得。是不是有分水嶺事件發生,我才會記住?就像Boyhood內的母親一樣,她的一生有幾件大事作為標誌,之間的日子,都只是平靜地過去。怪不得很多人都想做點什麼,證明自己活著。


*      *      *

小時候,每個節日的節目都很有保障,學校會有party,親戚家會有大食會,朋友們會相約慶祝。聖誕是宗教節日,教會一定有聚會。現在,往日的朋友未至於各散東西,但各有家庭和/或教會生活,很少相聚(網絡世界上的通訊不算),節日已不會約一班人出來。

講起約人,近期有兩次大夥兒相約玩樂卻臨時取消的事件。

事件一:幾位年輕同事相約聖誕假期間到離島郊遊,然後再邀我和另一位「大姐姐」同去。我們幾個人都算是五體不動的人,只有另一位大姐姐熟識各行山路徑,自願擔任領袖。快到郊遊日,大家還未定好時間地點,沒人肯做決定。於是經我和另一人提供建議後,大家總算有個初步方案。但臨近郊遊日,領隊頭痛「作病」,說怕惡化,來不了。過了一會,另一同事說當日突然有親戚會來訪她家,她也來不了。有人建議改期。我們本身有七人,現有兩人不去,還餘五人;我們又不是去蠻荒探險,我們去的地方沒領隊帶也可照樣去的。可能領袖角色不在,大家突然沒了興致吧!他們說一月再去;但我了解他們,我知道他們不會約成。願意做主動的人不多,而大家其實並不是那麼想去。我因為這個約會推卻另一朋友的邀約,而他們v如此輕易便取消一個活動,如真有下次,我再不會這麼積極。

事件二:另一班同事(包括已離職的)相約燒烤。這班人的發起人的行動力比較強,大家的性格亦比較「爽」,我還對今次成行滿有信心的。出席不了的人有的一早回覆不能出席,但仍有人不打算出席卻一直沒回覆(總有這種人)。不幸地,有人在活動日前幾天生病,要缺席。但活動沒有取消,還有七人。然後,在活動當日,這次活動的要角(因為他離職才有這次活動)家裡臨時有事,不能出席。他充滿歉意,我們都體諒。當然是家事重要。燒烤爐已訂,即日取消好像不大好,而且,六人也可以燒烤。於是我投票繼續舉行。但到這刻,有人覺得「冇癮」,決定不來了,我們會擇日再舉行。

約一班人聚會本身很難,我覺得只有讀書時期開始定期相約的好朋友才會將這種約會的排位放前一點。總會出現以下情況:有人不會立即回覆,而會看還有沒有其他更值得去的活動,一直等至活動前一天才作決定的。有些人是「睇人頭」,如某某出席,他/她才會出席。有些比較情緒化的朋友,則看心情決定。那怕答應了,當日突然心情低落,或不想見人,便不來了。有這種傾向的人,通常他們的朋友是知道的,多不會怪罪他/她。而我,我是貪玩的人,喜愛熱鬧,好想去的話,就算最終人少了或好友臨時不來了,我仍會繼續出席。但是,如果聚會由一班沒甚共同話題的人相約,我也可能變身那種令人生氣的人......

p.s.節目臨時取消,我和發起人改為看電影去,看了《狂野行》(Wild)。心靈獲得到補償 :)

46 則留言:

  1. 参加这种活动的次数不多,如你所说,真的很难约。

    我也是会看有什么人参加的,人数不是问题,对象才是问题。而且我也会看地点啊、交通是否方便啊这些(我很不情愿晚上归家的)。

    我这种麻烦友,是十分喜欢搞“突击”,说聚就聚,说来就来。不用长时间酝酿情绪、思考话题、画面,心情立即飙升到极致,然后回复正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數不是問題,不過我的朋友較為好靜,二人成行,最多只有四人。再大些的group,一是很久才有一次的舊同學聚會。我有朋友與她一班舊中學同學每年除夕都會相約倒數,直至工作多年仍然持續。如有人拍拖結婚,便將另一半也帶來參加(而沒有被另一半拉走)。我很羨慕呢~
      讀大學時我加入了校報,第一次參加他們的party時,發覺與在場大部份人都有共同話題,很難得呢!
      交通方便我很少考慮,試過去元朗朋友家,待到半夜一時才走!
      (突擊約人也不錯)

      刪除
  2. 其實真係想見對方, 點都會出現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或者今次唔出現,都好快會約多次。

      刪除
  3. 雲兄:一日有這個blog在,我一日會為你提供留言copy-and-paste服務的,放心~ :)

    雲兄留言:
    自從讀完書,便明白到要約一群人的難處了。通常可以的話,如果答允了的,都會去,除非有很大的原因。(如某位好熟的人不去,或者因工作緣故。)
    事實上,這類大型聚會,我已很久沒遇上了,相類的只有同事的飲宴。(但數量總有限,而且價錢也不菲。) 或者已沒有了那種心力,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可以的話,如果答允了的,都會去~~ me too. 如突然心情不好,我會藉著參加_令自己提起精神。
      這類大型聚會,不可強求。和一班嘴型不夾的人出來,會很難受呢。

      刪除
    2. 謝謝體貼的服務 ~ 希望系統不會歧視我這等沒戶口的人吧 ~

      刪除
    3. 不知道是否與你沒有戶口有關係,但留言消失事件也發生過在我身上呢。

      刪除
    4. 人生是在自我和合群中找到平衡

      刪除
    5. 對!我的朋友聚會多是人少少的,但我又想間中一班人去玩,熱鬧點。

      刪除
    6. 揭盅! 最後第二場bbq都係約唔成。

      刪除
  4. 辰光冉冉,似水流年。

    我喜歡"boyhood". 數數,原來oscar 8 已看了 7 部,最愛仍是"whiplash","boyhood"次之。

    歲月溜,總在不知不覺間….春去春又來。

    新年又將至,每年都祝福,每年都盼祝願成真。拜個早年吧,祝妳來年順利,開心。after all,開心,比一切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te night in the mood. enjo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9TsRyIDqY

      :)

      刪除
    2. 本想說你看戲很快,但猛然想起,Oscar 8 我也看了6套。(但去年的Oscar 提名片我還未看完)
      謝謝inanna兄的祝福! 我會開心的(但會間歇性憂鬱)。
      也祝你新一年過得精彩~繼續看好書好戲,欣賞好show,欣賞美景,一家身體健康!

      刪除
    3. 首歌真係好有mood,好好聽~~

      刪除
    4. 很可惜,《Boyhood》在奧斯卡已變為次熱,且勝算不高,現在頂頭大熱是《Birdman》。

      總之,說是八部提名,但都只是《Birdman》及《Boyhood》之爭,其餘的都是陪跑。

      刪除
    5. 我喜歡《Boyhood》遠多於《Birdman》,不過我也覺得《Birdman》羸面很大。

      刪除
    6. 哎呀﹗這裡Riverport戲院居然有映《衝上雲霄》,不知該看不看好???(縱使感覺是很大銀幕的電視電影)。

      刪除
    7. 朋友看完回來鬧到七彩,想清楚才好進場耶。
      嘩,Hot Fuzz 好唔錯!:)

      刪除
    8. 這套我都見有人鬧到七彩,同埋話裡面的植入式廣告好誇張。

      刪除
  5. 我也有同感,所以我現在的聚會通常都不會超過三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燒嘢食同打邊爐多啲人會開心啲。
      有時只想玩玩大富翁,人少便玩不到。
      不過現在的聚會,多是在外吃一餐便算。

      刪除
  6. it's hard to organize more than 1, heehee. 新年快樂. human is creative of habit. many "disappointments" are just things that are out of step with our rout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新年快樂!
      其實有人令我失望,我也何賞沒有令別人失望過?
      不過BBQ "re-run" ,應該搞得成。我有信心。

      刪除
    2. you're a good kid, will never disappoint :) 生日可能最重要. 其他日子都只是人的虛構

      刪除
  7. Wild有驚喜,因為劇本是Nick Hornby寫的 :)
    今年奧斯卡的電影大多失望,最愛的只有【鼓動真我】(未睇【解碼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不像Wild的女主角般wild,她和我是兩個世界人,但看戲時,竟然感到共鳴。起碼我明白她為何會這樣做。
      Boyhood我蠻喜歡的。而《解碼遊戲》,已經有這麼多宣傳、這麼多評論出來,但電影原來還未公映(現只有優先場)!

      刪除
    2. 讀數或電腦的應學過Turing machine 對 Alan Turing和《解碼遊戲》有啲認識

      刪除
    3. 很慚愧,我第一次知道有Turing這個人,是看陸離的專欄。明天便是奧斯卡了,我還未看這套戲呢。

      刪除
    4. benedict cumberbatch 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演繹出那份 fragile 但在關鍵時刻卻睿智而決斷的感覺,非常出色。alan turing 逝世時才四十二歲,如給他多活廿五年,這世界今日會是怎樣?世上最理性的民族之一,以殘缺、偏頗、保守的觀念殺人。上星期英超聯貴族車路士的球迷尤在巴黎大唱種族主義歌 (根據 DNA 分析,種族間之差異微不足道)。智人不智,蒙昧至極。

      刪除
    5. 說到奧斯卡預測,我會說是這樣:

      Best Picture: 《Birdman》 vs. 《Boyhood》(前者九成機會,原因是它之前已贏了三個最重要的公會大獎:PGA、DGA及SAG。但後者仍有機會跑出,要看看彩數)
      Best Director: Alejandro G. Iñárritu 《Birdman》(根據過往經驗,凡該導演在DGA中勝出,都會連贏奧斯卡,66年以來只有七次不同賽果而已,故他贏面很大)
      Best Actor: Eddie Redmayne《Theory of Everything》or Michael Keaton《Birdman》(前者較大機會勝出,主要是他之前在SAG中贏了「最佳男主角」;不過後者仍有希望的)
      Best Actress:Julianne Moore《Still Alice》(definitely).
      Best Supporting Actor:J.K. Simmons 《Whiplash》(definitely).
      Best supporting actress:Patricia Arquette《Boyhood》(definitely).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Birdman》
      Best Adapted Screenplay:《The Imitation Game》

      不幸地,我是跟你們幾個都唱反調,我是極喜歡《Birdman》,甚至是給予4.5(out of 5)分,除了一幕幕的長鏡頭外,另非常欣賞影片幕前幕後有一種團隊精神,劇本又言之有物。另Alejandro G. Iñárritu一向是我很欣賞的導演,也極喜歡其前作《Babel》,故都期待他下部作品《The Revenant》(Leonardo DiCaprio主演),還有Michael Keaton及Edward Norton是我去年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及男配角。我知你們幾個都不喜歡,而那些都只是我自己而已。

      刪除
    6. 就快有得睇imitation game, 期待中 :)
      我喜歡 Norton, 於我而言,他是 Birdman 中最好看的一位。

      刪除
    7. 最驚喜的是"whiplash"贏出最佳剪接。開場、結尾,以及中段 (也就是為影片集資而拍的十多分鐘短片),三場演奏戲,都剪出逼力。

      "whiplash"是一個奇蹟!一個年青導演,想拍一個年輕爵士鼓手的故事,這樣的題材當然很難找到資金。最後電影決選奧斯卡最佳影片,並拿下兩個技術大獎,戲裡戲外,都是一個真正「鼓動真我」的傳奇故事。

      今時今日,世上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只端乎有沒有真正努力過。

      刪除
    8. 沒錯,《Whiplash》贏的獎的確比想像中多,除了男配角,還有剪接及音響,真2的是驚喜。不過,同時沒想到《Boyhood》會慘敗,我知此片是會輸,只是沒想到輸得那麼慘烈。

      講真,《Birdman》之所以勝出,是因為以荷里活的辛酸史為題,對行內人來說有很大共鳴(據知,香港舞台界,有九成人都撐此片)。我相信評審們是喜歡《Boyhood》,只是他們更喜歡《Birdman》而已。

      刪除
    9. 這確然是真的。朋友與同事不喜歡"birdman"的為數不少 (包括在下),然而我所認識從事舞台工作,以至曾參與過的人,一律撐,無一例外。

      刪除
    10. (正想回覆,電腦突然上不到網,但又不甘心就這樣去睡,唯有痛苦地在電話打字)
      原來這裡有一場關於奧斯卡電影的討論,好得很! :) 我不知怎樣加入討論,唯有分幾次寫吧。
      我喜歡B C, 也覺得他演技好,但未看過Imitation Game, 故今屆最佳男主角我心儀的是演霍金的Eddie Redmayne. 不過就算Michael Keaton攞,我也沒有異議。而經inanna講完,我更期待Imitation Game呢!
      btw, 智人的確不智,所以Kingsmen裡的壞人要進行大屠殺,做法雖然極端,但我明白他的logic. (其實Watchmen也有相近意念)

      刪除
    11. Vincent一向都掌握很多電影數據,我相信你的預測! 事實亦證明你全猜中了! 我不大懂欣賞Birdman (和Babel),不過這套有很多人讚(好像比Boyhood獲更多人留意呢)。我喜歡Boyhood, 是因為我被電影觸動,看時有更多感受。不過也有人說它悶和pretentious(另一方面,也有人說Birdman pretenious, 無謂爭論)。Birdman感覺較公整和技法厲害,只是觸動不到我而已(我覺得男主角的家庭關係好悶,個女想當然的入過rehab, 激走咗老婆,有個dramatic的情婦……)。我也喜歡看Edward Norton! 講中年危機+舞台劇的戲,我想起《腦作大業》,呢套戲幾難頂下,評論亦幾好似一般,套戲會睇到個人呆咗同depressed, 但感覺好難忘,trigger到我。

      刪除
    12. 奧斯卡播Whiplash片段時,有不少人拍掌呢。這套成績比想像中好。(如Nightcrawler都有多啲提名就好)
      奧斯卡搵Whiplash的男主角打Birdman的鼓聲,咁樣crossover好正!
      另,Julianne Moore攞獎我都開心,雖然未睇Still Alice, 但我睇過佢唔少戲。
      最後,講無聊嘢。Boyhood 同Birdman個名好似,後者多一個字母,按英文字母排位前啲,man大力過boy, 所以贏。 :P
      p.s.我一向喜歡看成長電影,令Boyhood在我心中加了分。

      刪除
    13. 原來JM未攞過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咁佢攞返次就理所當然。(但我仍不喜歡Still Alice, 過譽。)
      尋晚最好睇係Glory表演同得獎感言那段,好動人。

      刪除
    14. Glory表演好精彩,第一次聽這首歌,很喜歡。是啊,得獎感言好動人。

      刪除
  8. 講開有癮。我年初二看了The Heat (熱爆Madame), 是賀歲片好選擇。年初三看了《迷上癮》(Requim for a dream)。這套戲出名depressing, 果然名不虛傳。我放了三日假才儲夠正能量看這套戲,但是假期將結束,我開始感到憂鬱,所以睇完戲,都係depressed。這套戲講濫藥吸毒,裡頭的世界離自己很遠,但有些角色的情感與我是共通的,如肉體和心靈的軟弱。其實有很多電影的角色遭遇比這套電影中的角色慘,但導演是營造氣氛的高手,令你往絕望的方向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赤囗睇"requim for a dream" ,成件事又幾有衝突性!

      羊年到來;羊是和平動物,雖然笨了些,卻也羊羊自得,不會沮喪。depressive, 一天就好,羊年心情要像羊,時時自得其樂。

      刪除
    2. 昨夜太眼瞓,記錯了。我是年初三看The Heat(呢套都幾啱赤口睇),年初四看Requiem(之前串錯了) for a Dream的。年初五上班逗利是,放工後又有得睇Oscar,冇咁depressed。
      但現在腦海裡又響起Requiem for a Dream的配樂...... :O

      刪除
  9. 回覆
    1. 我知道這是十幾年前的電影,但我真的未看過呢。我是看影碟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