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重看《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


《幻海奇緣》是一套我十分喜愛的電影,少女時期最愛。

第一次知道有這套戲,是因為石琪的影評。我因為要做功課,所以剪下了他在《明報》的影評專欄(但我已忘了功課內容)。但那時候我不會主動去戲院看戲,多是母親帶我看哪套,我便看哪套,不知怎的就錯過了映期。我第一次看,是從明珠台看的(明珠930讓我接觸了很多電影),記得當時是先錄下來,第二天被同學劇透了,然後才看的。這電影像是有魔法似的,看時我深深地投入戲中,完全忘了那劇透。電影是個童話,十分浪漫、感人,結局令我落淚。因為這套戲,我愛上了Tim Burton和Johnny Depp。之後我大概看了七次。

記得有一年,國際電影節選映了這套戲,我因為要考試而錯過了在戲院看的機會,覺得十分可惜。那時我很希望終有一天能在戲院看到。想不到,多年後的今天,我如願了!「電影節發燒友」選映了這套戲,我終於在今個聖誕假達成了這個願望。

電影開首,Peg(好心媽媽)逐家逐戶推銷化妝品的那段我完全忘記,但她發現Edward後的情節我大部份都記得(我不記得的,竟然是入屋爆竊那段!)。現在的我看這戲,不免會想些實際事情,如Edward是否需要吃東西(他獨居時應沒東西吃,但到了小鎮他又會和Peg一家人吃飯)、發明家死後是誰埋葬他的(剪刀手做得到這件事嗎?)等。imdb有位仁兄問的問題更厲害,就是發明家死後,政府為何不收回他的古堡!我亦覺得女主角Kim雖然善良美麗,但缺乏個性。不過,有誰會想到現在的童話故事女主角會變得這麼厲害呢?(最佳例子是廣受小女孩喜愛的Elsa公主。)

這套戲很適合聖誕節看,聖誕假期以它作結,很完美。

p.s. 我曾在blog文《當看電影還是大件事》內提到《幻海奇緣》: http://gisumworld.blogspot.hk/2006/04/part-ii.html

p.s. 2 電影蠻多笑位,但現在看,無端多了一個:
Edward「入屋爆竊」後,Peg的丈夫要教育他分辨對與錯,便問他,如果在街拾執到錢,應該怎樣做。(A)是據為己有,(B)是買禮物送人(類似),(C)我忘了,(D)是交給警察。Edward想了很久,其中穿插著小男孩Kevin的插科打諢。在場觀眾笑個不停。

p.s. 3 另一開心事是,我發現了Louise Penny有facebook account。喜歡看她訴說日常和看她貼的照片(有雪景和她的狗狗呢)。原來Inspector Gamache系列有第十一本書,期待!!

十幾歲的我認為Johnny Depp是全世界最靚仔的人。

40 則留言:

  1. 就算係宜家, 每當我見電視重播Edward Scissorhands 我都會睇, 當年既Johnny Depp 同 Winona Ryder真係一對璧人. 不過前幾日電視播The Tourist, 見到Johnny Depp 一把年紀重响到扮chok, 睇咗十分鐘忍唔住轉台, 所以都話觀眾係最殘忍.

    芝, 新年快樂啊!

    回覆刪除
  2. It's good movie. You should get the DVD. 記得好細個時在香港自己一個人去睇夢斷城西. I don't remember why I want to see that movie or why I would go see it by mysel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翻睇又翻睇的是那盒錄了明珠台930版本的錄影帶!中間插著廣告,仍然無選我重看的興致。後來好像買回DVD(忘記了,要找找看)。
      嘩,一個人去睇夢斷城西,幾有taste啊!

      刪除
    2. I am borned with good taste [偷笑] I can't remember how old I was but I couldn't be older than eleven or twelve.

      刪除
    3. 咁細個就自己去睇戲,叻!

      刪除
  3. 我初次邂逅 tim burton 是"beetlejuice",愛死這部戲,還有氣質無與倫比的 winona ryder。個人最愛的阿添電影,排頭位的始終是"ed wood","edward scissorhands"亦必入頭五甲。

    才華這東西,不可強求,有些人是生而有之,阿添肯定是被上帝眷顧的一位。看當年他被廸士尼賞識的創作短片"stalk of the celery monster",已可見此人的鬼才,真係 hur hur 聲咁湧出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十幾廿歲果陣係goth友, 佢話當年Beetlejuice 入面既Winona Ryder 簡直係goth 界女神. :P

      刪除
    2. 簡直係形而上暗黑低調歌德美少女! :D

      話時話,我成日都覺得梁朝偉係港版 johnny depp. 王家衛御用,亦有點 tim burton 御用 feel.

      刪除
    3. 哈! 如果梁朝偉係港版 johnny depp, 咁劉青雲就係港版Jean-Paul Belmondo, 而杜琪峰係佢既Jean-Pierre Melville :)

      刪除
    4. Johnny Deep分明就係謝君豪!XDXDXD~

      刪除
    5. lili 呢個比喻簡直係一流!雖然 jean-paul belmondo 似「benz 雄」多啲!

      刪除
    6. 觀眾是殘酷的,自看了幾套不好看的Johnny Depp電影後,我對他的熱情已減退。

      "Beetlejuice, Beetlejuice, Beetlejuice!"--Beetlejuice好正!我較喜歡在這套戲裡的Winona Ryder,想不到有這麼多人留意戲裡的她呢(如inanna所說,她的角色很低調)。講起Winona,她有套戲我一直想看但未看,就是Reality Bites。
      噢, 戲裡還有Michael Keaton,究竟何時才有得看Birdman呢?
      當年我每套Tim Burton都看。我也喜歡Ed Wood,有夢想的狂人的故事永遠都咁好睇。前一次回加拿大我還買了隻DVD回來呢。
      (《電影雙週刊》好像介紹過這套戲,我當時的電影知識,多從《明報》的石琪影評、《電影雙週刊》和新城電台的《大把戲》而來。識得上imdb是讀U時的事。)

      刪除
    7. Beetlejuice is another good movie.

      刪除
  4. 當年明珠930確開了不少人的眼界。
    小時候,沒有那麼幸運,沒太多機會可以看到電影,有些電影即或想看回,也沒有機會,更遑論在電影院看呢。
    男主角面對的實際問題,當年已會問,沒有答案自是其答案。
    題外話,昨夜追書至凌晨,手不釋卷,誠意推介︰
    河合筦爾︰名為阿索德 春天出版
    頗有電影感的一本推理小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喜歡看戲,所以我才有機會到戲院看這麼多戲(與現在相比不算多,但以當時的年紀來說,已算不錯。特別是我母親會帶我看大人戲--如The Crucible和《因父之名In the Name of Father》)。
      《河合筦爾︰名為阿索德》內容好像頗為恐怖,嗯......

      刪除
    2. 基於不劇透的原則,河合筦爾那本書,其實不如想像中的恐怖。他的寫法不類恐怖小說,沒有刻意嚇人之意;
      譽田哲也的《野獸之城》,論內容更恐怖得多。
      有沒有試過忽然對書和電影都興趣乏乏呢 ?

      刪除
    3. 興趣"缺缺"才對。

      刪除
    4. 我試過啊。對書,電影和寫作都失去興趣。那代表我心情很差。果時我會開電視,或去遊巴士河。

      刪除
    5. did you read the play The Crucible?

      刪除
    6. you do know what the Crucible is about.

      刪除
    7. 我當年只懂看劇情,卻不了解這套戲的意義。沒看過原著劇本啊~

      刪除
  5. 新年快樂,這是添布頓的經典,我看一次哭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新年快樂!
      對,這是添布頓的經典,他曾說過自己最滿意的是這一套。

      刪除
  6. 突然想到另一个topic:我想看但永远因为有事看不全的电影。

    我的是《千与千寻》。次次都系咁。无论是明珠930,还是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我都看不全。只看了小千刚入澡堂的那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啲戲唔係每個人都啱睇. Woody Allen 同王家衛啲戲我係識睇的

      刪除
    2. 永遠有事看不到的戲,是否代表沒緣份?
      而有戲明明有好多人讚,甚至碟也買了,仍然會遲遲未看的。

      刪除
    3. 还真的没有把这种情况推到”缘分“这个层次。我也不会特意去追。

      刪除
  7. 《Edward Scissorhands》的確幾好,此片黑色怪雞風格得來幾得意,Johnny Depp演這類角色真的幾好看。以前Johnny Depp都是偏好拍一些小眾另類電影,極少拍商業主流片,他首肯拍商業大片則是《Pirate of the Caribbean》,此片成績不單非常好,且更諷刺的是,他的首個奧斯卡影帝提名居然就是這部商業大片。

    至於Tim Burton,他以前的片是非常黑色風格,但近年的作品則多了商業味。不過,他的作品,我個人是喜歡《Batman Returns》,此片當年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由觀眾至影評人皆不喜歡,在商業角度來說是失敗,也從此之後他便不再拍續集電影,但我個人卻非常喜歡片中的黑色風格和氣氛,除了Batman本身戲份多了外,另Danny DeVito演企鵝、Michelle Pfeiffer演貓女也是非常出色,還有Danny Elfman的音樂,我非常喜歡。

    直至現在,Danny Elfman仍是Tim Burton的御用配樂人,包括最新的《Big Ey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ny Depp後期的電影不太合我口味。而他的角色雖“怪雞",但他好像因此被定了型。
      他的Batman 1 & 2我都喜歡,覺得好有漫畫感。不知道當年的觀眾和影評人都不喜歡呢。記得《電影雙週刊》好像介紹過。我很喜歡片中的貓女郎!

      刪除
    2. 其實並非關乎妳口味問題,而是Johnny Depp近幾年接拍的電影,均較為大型及商業,而那些影片的質素均很參差,而他在片中往往也欠缺發揮,再加上他近幾年的電影都賣座欠佳兼沒口碑,從而弄成今天這樣。像《Transcendence》,我真的選她為去年最爛影片。

      其實若妳有留意Tim Burton的片,也會發現他近幾年的片都已較為商業化,少了以往的黑色cult味。不過,我喜歡他的《Big Fish》及《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夠溫情。的確自《Batman Returns》的失敗後,他也說過從此不再拍續集電影,故直到現在他也未拍過任何續集片,而此片的失敗,是因為很多人都認為此片拍得太過黑色,沒法,始終是主流電影,是以主流觀眾為主,故只有一小撮影迷喜歡是沒有用,要大圍觀眾喜歡才成,這個便是主流商業及冷門藝術片的分別(我是兩樣都可以)。

      刪除
    3. 「質素參差」和「欠缺發揮」,是啊......
      當初睇佢套Nick of Time睇到有點O嘴。

      刪除
  8. 補祝2015新年快樂, 遇上更多喜愛的電影和書本

    回覆刪除
  9. 《愛恩斯坦的夢》已到了手,希望儘快可以開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