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星新一科幻超短篇《宇宙通訊》(購於北角森記)


以前未聽過「星新一」這個名字,原來他在日本很有名,被稱為「微型小說之神」。《宇宙通訊》是他的科幻超短篇小說結集,如封底語所說,「簡煉的文字意味深長」,「出人意表的結局令人不寒而慄」。寫序的曹宏威說此書適合初中生閱讀,我不只超齡,還看過不少科幻電影、科幻小說和小小說,所以看時驚喜不大。他有幾個故事的佈局相近,但他寫這麼多故事(本書收錄42篇小說,但他一生共寫了超過一千篇啊~),要求他篇篇不同是苛求。他在五十年代末出道,六十年代開始廣為人識的,能想到這些橋段,很厲害的啦。

我讀書時看過張系國和亦舒的科幻短篇,他們的故事背景貼近現實,較適合成人看。星新一的故事較為天馬行空和有童趣,部份更有《叮噹》的影子,較適合年輕人看。

我喜歡的故事都是內容比較適合成年人的,包括令我想起電影Gattaca的《登天之門》、有Twilight Zone感覺的《電視節目》、諷刺現代人過目即忘的《證人》和讓人不安的《拓荒者》。我最喜歡的那篇是調子灰暗的《處刑》,講述在未來世界,政府利用電腦審判疑犯,犯人被逮捕翌日就可判刑,刑罰是將他們流放到缺水缺糧的「紅色行星」。每個犯人獲發一個銀球,當他們按銀球上的按鈕時,銀球會供應水或食物,但亦有可能會爆炸。如果不從銀球取水的話,犯人便會渴死。這是死刑,但犯人不知道何時會行刑,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避過死刑?...... 故事聽上去刺激,但其實情節,作者著重描寫犯人的心理。這是全書篇幅最長的故事,作者的描寫細膩,讓我慢慢投入故事之中,跟著男主角一起探索這個異星球。

這本書我是在北角森記買的。很久未到過森記,早陳子心血來潮,到森記一遊,見到高過人腰的書塔、博益版的村上春樹和畢華流小說、雨傘行動的剪報,不禁心下感動。這本《宇宙通訊》,不過70元,還有折,與看一套戲價錢相近。小說篇幅短少(講明是「超短篇」嘛),無論多忙也可偷閒看一、兩篇。我另一本購入的書是童元方講翻譯的散文。

店主收養了很多貓,但卻不喜歡讀者為貓到訪,只顧玩貓而不看書,是故店內貼滿不許玩貓的標語。我明白店主的想法,但也覺得這有點強人所難。很多愛書人都愛貓,而貓貓這麼可愛,很難對牠們視而不見。睡著的貓我絕不會碰,但在眼前走過的貓,多想摸一摸啊!

21 則留言:

  1. 日本的文学作品,印象中只看过《电车男》。如果也算数的话,就是漫画了。
    其实我看的大部分漫画是“大路货”,而觉得经典的却是少人提及的。

    手冢治虫的《火凤凰》和伊藤润二的系列恐怖漫画。

    后者的创造力实在厉害,天马行空能想到这么多古怪的故事。
    说真的,说是恐怖漫画,但惊吓度真的不高。在看的时候反而是一种想象力的锻炼,想知道这个古怪的故事怎么结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藤潤二的畫風太恐怖,我不敢看(但也偷看過一點,對我來說,驚嚇度算高)。我看過最恐怖的日漫是《飄流教室》。《寄生獸》我也喜歡,這套雖然恐怖,但我覺得是「刺激」多於恐怖,不像前者般令人感到心寒。手塚治虫很厲害,他有些漫畫也很恐怖。我喜愛的還有《二十世紀少年》。

      刪除
    2. 論氣氛營造,楳圖一雄比伊藤潤二更高班,也更詭異。個人最愛則是丸尾末廣,還有激變態的駕籠真太郎。至於文字世界,首選當然是邪氣流宗師江戶川亂步咯!

      刪除
    3. wow,楼上介绍了很多有趣的作者!《漂流教室》我反而不敢看,题材太绝望了。《寄生兽》的动画现在在播放,看起来是普通的动画。它的漫画版就不知道了。《二十世纪少年》则是看电影版三部曲。

      刪除
    4. 丸尾末廣我聽過,好像是以唯美(?)的畫風畫變態的情節。我還未有機會看。而當inanna都形容為「激變態」的駕籠真太郎,我就不敢看啦。江戶川亂步的小說,我只看過短篇《人間椅子》,正!

      刪除
    5. 《漂流教室》另外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是,最后只有一个女生。

      刪除
  2. 森記d貓, 如果响鋪頭出面而又唔係瞓緊覺既都會摸下既, 不過我去親都有幫襯架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去時冇幫襯,今次覺得應該要幫襯下。:D

      刪除
  3. 回覆
    1. 有人不聽話玩貓,店主有出聲。
      我喜歡有性格的書店店長和有人味的書店。

      刪除
  4. 我也曾有段時間追過張系國與葉李華主編的科幻系列。八十年代末好些台灣短編科幻小說水準甚高,如比"matrix"更早更前衛的《無盡的愛》、超時空愛情精品《無為有處》、後設小說《五印封緘》、美麗愛情科幻故事《藍色的海洋》等,都叫人難忘。那真是個中文宇宙星光璀璨的年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盡的愛》這個名好熟,我應該讀過。我很喜歡看科幻短篇,除了台灣的,還有Ray Bradbury的。現有興趣一讀Isaac Asimov的Robot Series。

      刪除
    2. 噢,abyss 兄也看了!純理性與純感性的二元對立,結局滿是無奈與哀傷。

      刪除
  5. 我的留言又消失了:-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新一的名字很早便聽過,書反而少看,說科幻,八十年代怎能和衛斯理、原振俠相提並論呢 !
      森記,只聽說過,只在報上看過,沒曾真正的到訪過。那裏的貓若喜歡我,店主又可以怎樣呢 ~
      你上次介紹的那本愛恩斯坦,有興趣入手啊。(連續看了四本推理小說,想轉一下口味。)
      好好享受假日呢 ~

      刪除
    2. 芝回覆:啊,我看過大量衛斯理和少量原振俠。不過看短篇亦有看短篇的樂趣。
      森記的貓自得其樂,不會主動走過來的。:) 那是一間有趣的小店,如果你不是怕貓或對貓毛敏感的話,可以一遊。
      我正在看一本青少年恐怖小說三部曲的第二集,第一集是多年前看的,最近突然想起,又在Kindle找到,所以買了第二集來看。現在看嫌太淺,但每逢聖誕假期,都想看童書/Young Adult fiction。

      刪除
    3. 實在不好意思,又要麻煩你轉貼…
      我以前也養過貓,後來他仙遊了,便沒有再養啦。當然不怕也沒有敏感之虞。
      惡童三部曲?

      刪除
    4. 噢,不好意思,忘了你提過你養過貓。
      那麼,森記歡迎你!
      「惡童三部曲」我只看過第一部。我看的是小兒科得多的Fog, Snow, Fire系列(我看的是Snow),作者是Caroline B. Cooney。

      刪除
  6. 博益曾經出版過星新一的書,可惜當時未有太大迴響。《宇宙通訊》我也讀了,同意他的故事風格傾向童趣,低成年人細讀,卻也別有一番韻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從未聽過他的名字呢。科幻小說在香港不大受歡迎,最紅的科幻小說作家依然是倪匡,很少讀者會找其他作者的來看。(不知《人形軟件》反應如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