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古巴的動物們


在香港,動物已被逼到城市邊緣。除非牠們有幸成為人類的寵物,變成動物園裡的展示品或有幸受人類劃地保護,否則牠們只能在石屎森林的縫隙裡生存。但就算是如此,牠們也有機會會被人投訴。漁護署接獲投訴,便會去捉流浪動物,如最終沒人領養,便會將牠們殺死。
野豬如果敢走出市區,殺!蛇對人類太危險了,殺!牛不會被殺,但在公路上被快車撞死的也不少。更不要提虐貓新聞。香港人的地鐵,可以明知有狗被困於路軌,仍開車輾過去的。

在古巴,動物是自然不過的存在。這裡沒有那麼多嚴禁動物踏足的地方。在餐廳吃飯時若有貓狗走進來,不會有人大驚小怪。明顯地看出當地人對動物的友善。這裡的貓和狗大都懶洋洋,不怕人,甚至偶然會有雞在路上行走。人們也不會怕動物或嫌牠們不衛生。我不了解怕動物或不喜歡動物的人,像我父母。究竟有多少例子是人摸了貓狗後生蟲或生病的?你可以說較落後的國家因為仍有很多農夫,倚賴動物,所以才有較多動物出現。但憑旅行期間的觀察,我覺得他們是真心喜愛動物的。


在千里達遇上這隻白貓。我一走近,牠便醒了,我讓牠嗅我的手,牠便紆尊降貴,跳下來,走到我身邊讓我摸。



在千里達碰上的小狗,牠的毛色和周圍環境很相襯,不過我沒時間和牠玩。

另一隻在千里達的狗。古巴有很多人養狗。我見過狗群在路上走,這在香港已很難見到。

這是在1830餐廳後花園裡的貓。

此狗站在餐廳的落地窗外,一直痴痴地望著我們吃飯。牠更跑進來蹲在團友身邊討食物。後來給餐廳職員趕出去,過了一會又回來。牠一時在內一時在外,怎麼跑得這麼快?

這是在農舍遇上的狗,牠很友善,我摸了牠一會。

這是在千里達酒店內遇上的貓。在早上見到牠四處踱步,像在巡邏,模樣有點霸氣。

睡得正酣的小貓。

後來換了位置,繼續睡。




農舍裡有各種動物,都不用被困。

見到熟睡的大肥豬和旁邊的狗嗎?

走雞。 

孩子一直跟在後頭。

這兩隻牛算身型正常,但我在途上見到不少瘦牛,不知是否吃不飽?(但明明見到牠們在吃呀吃)。還有,我見到很多牛與牠們的好朋友白鹭在一起。


有次在車上往外望,見到一個兒童遊樂場內有隻馬,感覺很surreal,可惜來不及拍照。(見過名攝影師拍過動物-不是寵物-在建築物內的照片,出來的效果很有玩味)




10 則留言:

  1. 雲兄的留言又被食了,我自行貼在此:
    對酒店保安貓和餐廳索食犬的印象較深。

    不是刻意唱反調,我認為香港地狹人稠,人和動物的相處很難取得平衡。以我居住的地方為例,常有人溜狗,令到地方不潔,不少狗主也對影響環境(特別是別人的),掉以輕心。

    另外,距家十分鐘路程內的兩組豪宅,也深受動物便溺之苦。其中一處,每逢回南天,即或不見有黃白物,也惡臭濃烈(因行人路為磚砌而成)。我不是不愛動物,但本來的空間已不多,人已活得不爽時,再加上動物,只會令大家苦上加苦。

    相信地方大,生活節奏慢,是古巴人有胸襟接納動物的重要原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香港和古巴的不同。因石屎森林不是真的森林,貓狗方便後想用沙土埋掉溺便也不成。(如你所說,行人路為磚砌而成)森林和田野裡有各種各樣的味道(樹、草、泥土),所以就算有動物的味道也不覺突兀;就算有動物屍體,也會很快給其他動物吃掉,一切歸於自然。但在都會裡,什麼都要衛生、乾淨、無味。所以愛護動物協會會幫流浪貓狗絕育,因為香港沒地方容納牠們,情願街道裡沒有貓狗也不想貓狗生出來被人捉去殺。為牠們絕育是愛牠們。(想深一層,這是件很殘忍的事,但沒辦法)
      是啊,古巴地方大,不是國際大都會,所以人和動物才能並存。

      刪除
    2. 謝謝芝貼回小的留言,這篇留言,我貼了十次以上,真箇可謂鍥而不舍,不過還是敵不過系統。反覆的貼,實在不想輸給系統而已。
      麻煩到你,不好意思啦。

      刪除
    3. 應該的,我以後都會提供這個轉貼服務。這樣你便不怕留不到言啦~ :)

      刪除
  2. 讓動物自然而然地活動,並能輕鬆地與牠們相處和交朋友的民族,都比較率性而隨和。看到這些動物如如生活照,越發覺得古巴是個善良之國。

    那隻千里達酒店貓果然是隱然透出霸氣,牠豎立的粗壯尾巴,需要時可能會化身警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沒想過會在古巴見到這麼多動物,多到我要為牠們弄一個特輯!
      我在另一幅相拍到那隻貓的pat pat,哈~

      刪除
  3. 有看這個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travel/art/20150129/19019933

    妳可能趕上了尾班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可惜我是跟團去的,還要是豪華享受團,沒機會住民宿。
      在古巴,街上是沒有人拿著手提電話的;他們眼中的香港人,可能看來像白痴。:P

      刪除
    2. 我們會取笑人家落後;但自己又過著怎樣的生活呢?工作壓力巨大,為生計惶惶不可終日,資訊太便利所以無處可遁.... 想買個房子嗎?超過一萬元一尺.... 究竟誰更正常?誰才變態?

      刪除
    3. 我覺得好多香港人都神經衰弱,香港人好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