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舊物(二)旅行記念品

父母喜歡去旅行,除了帶我去日本,還帶過我去歐洲(參加XX天團)、澳洲(探望移居該國的叔叔一家)和北京。當時時興跟團,父母好像壓根兒沒想到可以自己去旅行。

我第一次出國,便是跟他們以及姨媽一家跟團到日本旅行。想不到呢!因我父親經歷過戰爭,不喜歡日本人。但我猜想,是因為我媽、我姨媽和我姨丈都想去吧。我們去的是東京。




我對東京的印象/記憶:
。所有商店內的貨品都很美
。超級市場的水果全都用透明膠膜封著
。我們在酒店睡榻榻米。有一晚,導遊講完鬼古後,父母其中一位外出了,另一位在洗澡。我一個人躺在榻榻米上,聽到膠袋被冷氣風口(?)吹時發出的聲音,有點怕。
。我是全團最細的,於是成為導遊作弄的對象。要我唱歌娛賓,又說我喜歡了其中一位哥哥,長大了會嫁給他。(我確是目不轉睛地望著那位哥哥。)
。東急(?)遊樂場裡的鬼屋很恐怖。
。迪士尼樂園十分好玩,最喜歡小飛俠遊戲。我們坐在遊覽車卡上飛越城市天空、飛向鐘樓。我沒有跟表哥玩,他都挑刺激的來玩。不過,我父母竟敢和我一起玩Space Mountain;特別是我媽,她對刺激玩意一向十分膽小。現在很難想像父母年輕時是怎樣的,但當我憶起這些童年事,便會想起。
。說回這粒珍珠,是我母親在街上的攤檔玩開蠔殼遊戲時抽中的。她給了我,我放在這個忘了怎樣得到的心形小盒內,一直留至現在。




以前去旅行買的記念品,便是現在會覺得是「呃遊客」的東西。不過現在發現,這類商品雖然老套,但不等於粗製濫造。最重要是購買在當地製造,而不是Made in China的(除非你是到China旅行啦)。這是比薩斜塔的鎖匙扣,直至現在我還覺得它很美。

那次旅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國家是瑞士,我應該是在那裡第一次見到雪。鎮上的木屋很漂亮,窗外總是種了花,宛若童話故事的場景一樣。我父母買了個座枱的小型Cuckoo鐘給我,但鐘壞了之後,在移民時被母親丟掉隃。到現在我仍想找回一個。在德國時見過很多,多是掛牆的,真正漂亮和Made in  Germany的都很大個,最後還是沒買下來。不能在別國見到什麼喜歡的都買下吧,畢竟我不是住在爐火融融的小屋內,她在我家裡會感到格格不入的。就這樣告訴自己吧。




這個匙羹細看之下很漂亮。

到澳洲旅行的好玩之處,是可以住在叔叔家。他一家四口一早便移民到澳洲。想起來,這是我家第一次沒有跟團去旅行(返大陸不算),我們是到了當地後,才參加day tour去玩。

這次旅行的記憶:
。我無論住何人的家也會翻對方的書。這次給我發現了《金瓶梅》,簡直大開眼界。不知有沒有人發現我在看呢?
。我們一起看了套電視播的電影,是改編自Ray Bradbury的兒童恐怖片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想不到兩家人一起看的電影會是這套。
。Day Tour的行程包括「淘金」、看袋鼠、樹熊和看企鵝等。那時才知道有淘金熱這回事。參觀礦洞後,每位團友都獲發一個碟,親身嘗試「淘金」,領隊還一直鼓勵我們,給我們false hope呢!
。袋鼠活潑可愛,遊客可以餵牠們吃食;樹熊一直賴在樹上不動,遊客可望而不可即。而看企鵝是要夜間去的,感覺與參觀動物園完全不同。企鵝不是人類的寵物,牠們有牠們的世界,我們只是去觀察牠們,而不是要與牠們互動。

10 則留言:

  1. 那個開蠔什麼的珍珠,女友也有玩過,不過在香港。
    去旅行時買不買某些東西,有時會很吊詭︰買,可能一時衝動;不買,可能這生也不能買回。試過不少次,說轉過頭才買,結果便一去無回頭。
    金瓶梅 ? 說實的,我也沒有認真的看過。反而,以前有朋友說洋書的愛情小說,有關的"動作"場面還更吸引。周融,沒錯,幫港出聲那位,也說看洋人愛情小說的"動作"場面來學英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覺得我慳,告訴我,旅行時不防買些特別的記念品,很值得。
      我在捷克買了木偶,在德國買了木製小屋(質素很好)。其實如果家裡放得下,唂咕鐘是值得買的。
      噢,我倒未看過洋書的動作場面。“”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連電影都快上了。有機會會打書釘望望。:P

      刪除
    2. 朋友曾送我瑞典的木馬,很細緻,也有性格,看來歐洲人善於與環境融為一體。

      告訴我洋書動作場面的那位朋友,曾抱怨公立圖書館內的愛情小說,每回將到動作場面時,便被人撕走了書頁……
      當年的想法是,有人撕走了,以便回味;現在的看法是,有人作思想審查 (一笑)。

      刪除
    3. 有咁嘅事? 想來寫得真正好的,我未看過。

      刪除
  2. 那位哥哥貌似西城秀樹,定係澤田研二?

    之前都講過,訴說重複:曾在濃冬時於傍晚乘火車進入瑞士,在一片白雪皚皚的世界裡,點了燈的小屋子散立於山坡上,完全哈比人式的童話世界。

    那刻的感覺是:天國,就在窗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我還未認識任何日本明星。他似林俊賢。:P
      這美麗情境,無論如何訴說重複也不會厭(我也不會看厭:P)。
      雖然應該會較辛苦,但我試試試冬天去寒冷的地方旅行。

      刪除
    2. 繼續訴說重複:好想在紐倫堡/德雷斯頓/萊比錫的白雪寒冬裡,參觀聖誕市集,感受那致命的歐陸浪漫啊!

      刪除
    3. 想想都開心。還有魁北克,還有丹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