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溫哥華)非比尋常的一天


小時候,常希望度過「完美的一天」。什麼是「完美的一天?」那天,我必須帶齊功課,懂得回答老師的問題,與同學相處融洽,沒有被老師罵,回到家很快便做完功課,沒有被父母罵,能看到喜歡的電視節目,吃到喜歡的東西,沒有跌倒沒有撞瘀...... 整天開開心心的,此為此「完美」。相信一生中,如此順利的一天屈指可數吧。長大後,不再強求度過完美的一天,甚至提也不敢提,明知不如意事經常發生。唯有這樣想:每天碰上的難事是種挑戰,遇上惡人可訓練EQ,增強自己的抗逆能力;遇上荒謬事更可為自己的社會怪奇事件簿多添一筆,成為創作靈感。

度假總是開心的,有一天我特別想記住。這一天,我過得十分愜意。這一天看似尋常,但我明白,我是累積了很多運氣,才可以度過這樣的一天。





九時多起床,梳洗後與父母一起吃早餐:芝麻麥皮(撒上麥片碎和紅莓乾)和塗上牛油的烘底方包。早餐後,我獨自到附近散步。(母親想休息,沒出來)離家五分鐘,便有以上這片森林。走在林中,嗅到樹木的氣味,很舒服。我還經過三文魚回流時會經過的溪流,不過牠們還未游回來。


穿過森林,來到一個住宅區,天色很好。



慢慢走到湖邊,見到很多鴨。




樹木很漂亮。



坐著看了一會書,看了一會鴨子洗澡,聽了一會烏鴉叫,然後便到湖邊的社區文化中心看展覽。有音樂聽呢。






之後回家煮意粉給父母吃。我煮得太Al dente了,沒想到父母的牙不好。下次要留意。



這晚我和朋友約了在其中一位的家聚餐,負責載我的朋友請了半天假,兩時多便來接我。我們去了另一個湖,這裡感覺像米埔,不過多的不是鳥,而是鴨、鵝和松鼠。眼前有三、四隻松鼠走來走去找食物。牠們不怕人,很活潑。有不少退休人士在這裡拍鳥。他們帶備椅子,相機換上長鏡頭,悠閒地坐著看拍鴨拍鴨鳥。這是秋涼時的一個好節目,但在冬天便不能如此了。

  








松鼠太可愛了,我忍不住拍了段短片~

逛了好一會,我們便離開,到Richmond接載下班了的一位朋友。我們首先到批發商買了兩盒海膽。這裡的海膽既鮮美又比香港買到的便宜。然後我們到一間商場買乾貨,包括用來包著海膽吃的紫菜。然後今晚的主人家來了,我們與她逛了一會家品店。這裡的家品店很大,貨品齊全,令人心動。朋友看了好一會酒杯,我則在砧板和陳列食物的木板處徘徊。看夠了,便去買濕貨。先到唐人海鮮店買蝦蟹和青口,再到一間很大很大的超級市場買菜。這區華人多,超市裡的肉類和蔬菜比我區超市的種類來得多。顧客可以在這裡買到中餐和西餐的食材。本來打算其中幾位每人煮一味的,但主人家臨時決定打邊爐。因為有位朋友和他的太太是吃素的,所以若選擇打邊爐,便可各適其適。主人家還即時到朋友家借gas爐。我們開了兩個爐,其中一個用來打素邊爐。

準備食材最花時間,不過朋友很熟手,完全知道該怎麼做。我在幾個女子當中廚藝最差(從不煮飯的那位不計,未試過又怎知她會否是煮飯天才?:P),一向都只是煮些簡單菜式,也不大懂處理海鮮,於是向朋友偷師(想不到第二天便派上用場,這是後話。)。朋友將葱切得漂亮,看來我以後要多練習。另一朋友負責切蒜頭,這是打邊爐的靈魂調味料!




我們共八人一起打邊爐,又吃又喝(紅酒),食物多得吃不完,要分給各人帶回家,最後留至凌晨一時才走。雖然這晚氣氛不錯,但其實我的朋友很少這樣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回去,才有這八人組合......


這一天,我有獨處的時間,也有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光;享受大自然美景,享受藝術,享受烹飪,享受美食;見到可愛的小動物,拍到滿意的照片。這一天,我就像從自助餐桌上挑選最喜歡的食物來吃,每一樣在碟上的食物,我都吃得津津有味。這是尋常的一個放假天,也是非比尋常的一天,是我要好好記住的一天。



11 則留言:

  1. 松鼠短片有兩大「聲效亮點」,一是某女子的短促笑聲 (?),二是 whatsapp notification.

    早陣子在日本旅行,有日 whatsapp 聲此起彼落,都是工作的追魂訊息;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天涯若毗鄰,亦即是工作若毗鄰,它會隨著你走,那怕是天涯海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女子的短促笑聲不予置評:P
      這些what's app,msg是約去玩的。加國的老細冇咁癲。我在那裡上不到網(除非用朋友的或上圖書館)。:)
      在風景如畫的地方收到公司msg, 很掃興呢!

      刪除
  2. 超悠長假期耶!加拿大多松鼠,香港則多老鼠。同樣是鼠,但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見那些松鼠時,也想起了老鼠,但松鼠尾可愛得多。
      如果眼前跑來跑去的是黑色大鼠…… 嘩! 不敢想像。

      刪除
  3. 以前港大太古樓上的餐廳常見到松鼠。
    坦白說,在香港,除了在年紀很少的時候(那時的居住環境差),我已很少見到老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近年也見過老鼠,但不常見。難以想像以前的香港人會在家裡見到老鼠呢!

      刪除
  4. 啲相靚到唔似真,這個世界竟還有如此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天內見到這麼多美景,值得記念。:)

      刪除
  5. 回覆
    1. 係啊佢地好得意,好難得可以咁近距離咁望佢地!

      刪除
  6. 外國生活是休閒啲. I don't think I can work in Hong Kong like you d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