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海明威《老人與海》



OOK


一方墨刻 | 文創生活誌

(這是我投稿到ippoumook.com/的文章)


讀中學時已聽過《老人與海》這部名著,但它既不在學校的課外閱讀書單內,書名又引不起我的興趣,我一直沒讀過。想不到,因為最近有機會到古巴旅行,我終於讀完此書。這是一本有點人生經歷才會覺得好看的書。


海明威當年在古巴居住約二十年,徹底愛上這裡。他在這個長年溫暖、海岸線長的國度盡情泡酒吧和出海捕魚,並且完成他最後一部亦最獲好評的作品。《老人與海》講述一個八十多天未捕獲過大魚的老人,終於釣到大魚的故事。他獨自與大魚鬥智鬥力,卻功敗垂成。他失去了魚,換來尊嚴,貫徹海明威的人生觀:「一個人能夠被摧毀,但不能被打敗。」 


小說靈感來自一個古巴漁民的真實經歷。海明威以平實的筆觸將故事娓娓道來,縱使有人魚搏鬥的情節,他下筆仍是淡淡然的。這種寫法,十分配合老人的心境。他大半生都在捕魚,還有什麼未經歷過的?活到這把年紀,他近乎無慾無求;名、利、女人對他已沒意義。他甚至連口腹之慾也沒有,吃東西只為了維持身體機能。老人最想做的,是他一生都在幹的事--捕魚,希望脫離捉不到魚的霉運。村裡有人嘲笑他,亦有人暗裡為他不值,但他寵辱不驚。他不是將打獵當玩樂的獵人;捉魚是他的生計,大魚是村民的食糧。他雖然要殺死大魚,但他敬重大魚,感激大魚。他捕魚時的心情,別人不會明白。



今次旅行,景點包括《老人與海》裡的漁村的藍本--Cojimar。那裡有一個漁民為他建的紀念銅像,但景色無甚特別。我只對那條村感興趣。《老人與海》裡不只有老人、魚和海,裡面還提到漁村裡的其他居民,包括一個與老人親厚的小孩,為小說添上人情味。老人教會小孩捕魚,但小孩的父母卻因為老人多天捕不到魚而認為他不祥,不讓小孩再跟他出海。但小孩沒有嫌棄他,反而主動跑去照顧他。而老人在出海期間,念掛的就只有這個孩子。他身無長物,獨居於簡陋小屋,好像很孤獨,但村中有不少人待他好。他們對老人的關心很含蓄,沒有噓寒問暖,而是默默關注,貫徹漁民性格。但旅行團只在漁村停留一會,我沒機會接觸那裡的人便要離開。倒是後來在另一海灣見到一位正在捕魚的漁夫。只見鳥群在小艇的上空盤旋,等待美食。這景象反而更能帶我進入《老人與海》的世界。不知他住在哪條村,背後又有個什麼樣的故事?

 – Travel /  /  /  /  / 

12 則留言:

  1. 我沒有正式的看過老人與海那部書,不過故事倒聽過不少次。
    雖然老人最後功敗垂成,但每回聽人說起跟大魚搏鬥的情節時,總有壯闊波瀾的感覺,跟你說的,似不太相同啊。
    當然沒實地考察過,也不便置喙……看你的遊記,有太史公遊歷名山大川之感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從未聽過《老人與海》的結局,所以可以邊讀邊猜。老人跟大魚的搏鬥是鬥耐性,他是以捕魚技術、經驗和堅忍的個性取勝,過程比較靜態。而他對抗鯊魚的情節本來可以寫得很刺激,但作者筆法冷靜。他沒有形容鯊魚有多可怕,過程有多驚險,他著重描寫的是魚的形態和老人的內心世界。(印象中最激烈的描述是他連船槳也打斷)。老人是見過世面的漁夫,早已波濤不驚。好man!

      刪除
  2. 中學有年暑假,心血來潮,連看了幾本中譯版海明威,包括至愛的《流動的饗宴》,還有《戰地鐘聲》和《老人與海》...等。後者,我深感是偉大作品,對我的人生嚴格來說有重大影響。

    "對生命中值得追求之事,要問自己,有沒真正努力過?而成與敗,at the end of the day,其實並不重要。"

    那年暑假,我有一點點開竅,是拜它所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看《流動的饗宴》(幾年前才知道有這本書)。
      《老人與海》簡單得來好勁,我認識一個喜愛旅遊的人也很喜歡這本書。
      領隊只看過電影,他看完這故事的感想是「天氣不似預期」,人生啲嘢講唔埋,老人年輕時這麼強壯,又捉到魚,怎知最後功敗垂成。但我的感想近似你的,覺得他這樣fight過,已保持了尊嚴。就算不是每個人都明白他,但他對得起自己便可。還有一點,就是人生是孤獨的,很多事要自己一個人面對。

      刪除
    2. 對啊!只要真戰過,別人如何看自己的成敗,有何重要呢?

      刪除
  3. I listened it on audiobook. It was great both the story and the guy on the 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audiobook幾好,但同睇書一樣,要專心,唔可以邊聽邊做其他嘢。你在網上買audiobooks的嗎?

      刪除
    2. i borrowed from the library. (I don't want to keep any books anymore. Have no room for them :( ). audiobook is like listen to the radio which remind me when I was young :)

      刪除
    3. 我聽audiobook或電台節目很易分心,要很專心才行。睡前聽電台節目是最開心的!但我很久沒試過了。(當年每周聽新城電台的《大把戲》,所以當時雖然看戲不多,但知道很多電影的劇情!)

      刪除
    4. I only listened to the radio on the bed getting ready to sleep when I was in HK^^. Now I listen to the audiobook on the subways.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I always had my stereo on but I don't really listen to it. I just needed some sound. But surprisingly, I still remember the lyric to most of the songs I heard on the radio.

      刪除
    5. 讀中學時是聽收音機的高峰時期。不過那時我真的有聽,人大了反而很難專心聽收音機。
      (是否年輕時記性特別好?:D)

      刪除
  4. 今年一直有留意古巴的狀況,勞爾卡斯特羅四月份已退居至第一書記,但局勢至今超平靜,已可論定他仍大權在握,似乎真要待2021年,他卸除所有公職後,權力真正下放時,新局面才會展開。相信會出現連場極度保守派與自由開放力量的拉鋸戰。世界潮流,浩然不可擋。我相信古巴將朝更開放的方向奔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