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Louise Penny's (#9)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Guess what? 我已看到第九本Inspector Gamache Series (之前誤以為這套書叫「三松村系列」,原來不是)。四百多頁,五天看完。第八本Beautiful Mystery說的是修道院裡的謀殺案,我不大有耐性看,於是把心一橫,跳到第九本。

書名How the Light gets in來自Leonard Cohen的歌Anthem的這一句: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Chief Inspector Gamache的部門被邪惡的高層Chief Superintendent Francoeur弄得四分五裂,連跟隨他十五年的Beauvoir也被Francoeur和藥物操控,變成了Francoeur的手下。只有代替Beauvoir職位的Agent Lacoste留在他身邊。今次Gamache要查的案是一位老人家的謀殺案。她原是在加拿大有名得像明星的五胞胎的其中一個(作者的靈感來自Dionne quintuplets),因為童年時過度曝光而變得孤僻。她來到三松村探訪前心理醫生Myrna,打算向她傾吐家庭的秘密,怎知秘密沒講成,卻被謀殺了。究竟誰會對一位老人家下毒手呢?


不過,今次的主線並不在這單謀殺案上。作者有意將她在前幾本舖墊的幾條故事線一次過解決。誰將上一單大案的影片公開?Beauvoir會和Gamache和好嗎?Agent Nicole是忠是奸?Francoeur的計謀是什麼?誰是「幕後大佬」?作者在此書解答了這些問題,為大部份角色安排了結局(怪不得有讀者以為這是系列的完結篇)。因此,此書令人看得爽快,簡直像吃了一道盛宴,感覺像是作者是對忠實書迷的答謝。不像美劇The Mentalist,播了六季還未解開Red John之謎。

Gamache與Francoeur的鬥爭,大部份是電腦戰,所以他請了一位警署同僚和她熟識資訊科技的丈夫幫忙。那同僚是一個有趣角色,她是個精於藝術鑑定的老太太,自薦入警局工作。Get old gracefully的她,丈夫的身材卻像雪球般圓(因為故事發生在冬季,所以作者用了雪球來做比喻,說他一不小心,便會被當地小孩當成雪人的下半身,然後將雪人的「頭部」推在他頭上!)。他們冒生命危險協助Gamache查Francoeur,但卻有對Gamache不滿的時候,非常有真實感。如Gamache在沒有和他們商量的情況下,請了不知是否已變節的Agent Yvette Nichol來幫忙架設網絡,便令老太太大罵Gamache。Agent Nichol在系列的第一隻已出現,是個十分搶眼的角色。她因為行事魯莽,愛頂撞上司,不聽人勸,被Gamache發配到電腦房,與各種機器為伍。直至Bury Your Dead那集(發生了令Beauvoir崩潰的大案),她才再次出現。她的心理質素與Beauvoir差不多,都有些孩子氣。被Gamache救過但又被他調走,究竟她是否仍然忠於Gamache?今次終於有答案。

老實說,今次的橋段像荷里活大片。Francoeur的陰謀規模龐大,牽連甚廣,令我想起《寒戰》。故事結尾,則有點像肥皂劇的結局。一套有克莉絲蒂風格的偵探小說,演變成這種格局,我猜不是每個讀者都會接受吧!但作者文筆甚好(很多讀者說她一直在進步),寫得有電影感,令人看得透不過氣來,符合現代讀者的口味。而對老派讀者來說,作者營造的角色想必是最吸引他們的地方;特別是近乎完美的Gamache。

今次作者對食物的描寫少了,但對狗狗Henri的描寫增加。作者擅於將動物融入故事中。Gamache在電梯內碰上變節了的Beauvoir,Beauvoir渾身不自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Henri不識趣地舔了Beauvoir一下,令他感到像火燒一樣。細心的Agent Lacoste卻留意到,是Gamache容許Henri送這個"little kiss/;給Beauvoir的。書內還有一隻「寵物」,就是老詩人Ruth的鴨子Rosa。Ruth看上去誰也不愛,但她偏偏寵著Rosa。Ruth經常說粗口(“Fucking Ruth.” It struck Gamache that maybe that was Ruth’s real name. It was certainly her given name. He considered the christening. “What do you name this child?” the minister asked. “Fucking Ruth,” her godparents replied. It would have been a prescient choice. :D),於是Rosa也「鴨似主人聲」,叫聲聽起來就像"fuck fuck fuck"一樣。Ruth看上去瘋瘋癲癲,但她與Beauvoir的友誼卻十分窩心,既含蓄亦溫暖。(Beauvoir與Gamache的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式關係,則稍嫌露骨。)她將心愛的鴨子交給Beauvoir那幕,十分動人。

Gamache有難,八方支援。Francoeur終於找到來三松村,熱心的村民齊齊出動保護Gamache的戰友。全村最會說謊的人負責應付Francoeur的問話。令我不禁想,各式各樣的朋友都要有。就算性格不討好的角色,在關鍵時刻都會發熱發亮。對,這本書的訊息之一,就是性格討厭的人不等於壞人,他們都有善良的一面,就看你懂不懂發掘。Gamache知人善任,最終獲得回報。另一個要向Gamache學習的特質是,他從來不怕confrontation。要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就算多難,他都毫不猶豫去做。就算要向受害者家人報死訊、訓示頑劣下屬、與奸險上司對質,他都一往無言。

再說一次,想不到,這套書會給我如此深刻的感受。很高興,自Harry Potter和《三體》後再有一套令我追看得如如醉的小說。這是緣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