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放假通知(在公司寫了幾封放假通知電郵,不自覺在這裡用上這四個字)

請了大假到加拿大探父母,會有好一陣子不能寫blog。(剛好最近沒什麼話想說)

今次除了探親,還會與父母跟團去古巴旅行。

父母退休後已沒有冒險精神,加上身體關係,已不大有興緻去旅行。而年初去台灣的經歷(雙雙病倒,天氣又不好),不多不少嚇倒他們。今次竟然有興趣去古巴,是因為他們的一對老夫婦好友想去,他們知我回來,便提議一起去。

我發夢也沒想過可以去古巴。這國家從香港去很遠很轉折,但從加拿大去很方便。不過對跟團我卻有保留,特別是看了行程之後。慣了自己計劃行程,慣了在異地走走走看看看,坐咖啡館或吃街邊小吃,突然要我全程和一班人跟著導遊走,和花半天在海灘暢泳,看夜總會表演,感覺不像旅行。如果要度假,為何不到東南亞,要遠道去古巴呢?



不過,我要告訴自己,今次是陪父母。這團吃得好住得好,加上有旅遊巴接載,更合他們的胃口。如果感到悶,我便寫寫遊記和看看書吧(書單包括《老人與海》,因行程包括海明威生前的漁港故鄉。其實也想帶未看完的《歐洲12國16天》去讀,但書太重)。

行程包括:
華倫迪勞海灘Varadero:有加勒比海世外桃源之美譽。有酒店自助餐吃,有露天劇場表演看,有雞尾酒、Pinacoladda, Mojito等特飲。

千里達古城Trinidad:被聯合國定為世界級文物。晚餐時有歌舞表演看。

關瑪(Guama),聚寶湖(Treasure Lake),達依魯城(Taino Town),有古巴土人表演......

鱷魚養殖場(可手抱小鱷魚拍照):其實無論那條鱷魚怎麼小,我也怕鱷魚,不想與之拍照。

雲尼斯山谷(Vinales Valley):人稱古巴「小桂林」

雪茄廠

印第安地下迷海:尋找瑪亞文化遺跡--期待!

夏灣拿市內觀光--期待!但行程很趕。一個上午,會參觀舊城內的古城堡、大教堂、博物館、手工藝品市場、海明威生前常光顧的咖啡店等...... 真的假的?真的太匆匆。
午餐後遊覽新城的革命廣場、古巴國會大樓、歌劇院等。晚上可享用酒店設施,或自費參觀古巴最大型夜總會。(其實我更想去小酒館,不過要看看是否有機會。父母是緊張大師,不會容許我一個人走出去。而且,不知酒店附近是否有小酒館。)

海明威漁港故鄉(Cojimar):參觀寧靜優美小海灣及海明威銅像,之後再到度假勝地Varadero玩。旅行社建議的活動中,差不多沒有一個活動適合老人家(桌球、健身、乒乓球、網球、電單車、沙灘騎馬、深海潛水、風帆、水上單車等)。而我最感興趣的活動,是獨木舟(我也喜歡打乒乓球,但總覺得去到這麼漂亮的地方,應該進行水上活動。)。晚上有露天劇場表演節目(可能是我用來寫明信片的時間)。

珊瑚島(hm...對這個名有遐想):自費乘搭豪華遊艇到達(不明白為何要自費)。可選擇潛水或吃大龍蝦。然後盒上沙灘(旅行社單張說可以沿沙灘漫步,和搜集各奇形怪狀美麗貝殼留為記念。但,我不拿走人家的貝殼。這種事,長大了才懂。)午後便在酒店/沙灘度過。

基本上就是這樣。

看來,我要調整一下心情,和父母好好享受一下。





20 則留言:

  1. 古巴的互聯網發展相對落後,其間不能上網,習慣嗎?剛剛查了一下,古巴也是有偵探小說作家的,Leonardo Padura Fuentes寫出來的文字,應該很會有加勒比風情吧?這種情報,不知會否提高你今次旅遊的興趣?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互聯網發展也相對落後,要研究返到去點樣上網。
      謝謝Abyss的情報!

      刪除
    2. 幾喜歡這句關於古巴的話:「哲古華拉與雪茄,理想與現實。」

      遠行時思索一些事情,很好。甚麼都不想,也很好。

      所以這次旅行,一定是好的。enjoy your holiday !

      刪除
    3. abyss兄,

      許久不見了,也不知原來你亦已活躍於blogspot,以後可多些交流呢!

      :)

      刪除
    4. 這句關於古巴的話好型。
      我會放鬆,不努力去想什麼,這樣反而易有靈感到。

      刪除
    5. 回來了!今次旅程最難忘的,是在加拿大看星星和銀河(終於俾我見到)和在古巴看香港佔中新聞(BBC, CNN)。

      刪除
  2. 古巴,第一時間想起導彈 ~
    那些國家,我完全沒有想過去呢。
    以前試過在旅行想看某本書,但又不想帶去 (因看了一半),於是scan and print,看完一頁丟一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想過去古巴,倒想去阿根廷。
      scan and print也好,不過我本《歐洲12國16天》太厚,還是不帶去了。我還是帶Kindle去,看英文書。已開始看《老人與海》。(在機上則會看Louise Penny)

      刪除
  3.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嘆支萬寶路。祝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來了!今次古巴之旅,度假成份重,主要是陽光與海灘,看看人家的歌舞表演,喝喝雞尾酒等等。最難忘是在旅程中途知道香港佔中消息,卻沒有wi-fi上網,只能看CNN和BBC的報道。

      刪除
  4. 古巴又係一個鎖上了幾十年的國度. 希望還可見到20-30年代的風彩. 祝妳旅行愉快, 安全. 古巴醫生是第三世界中最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回來了,今次的古巴之旅,度假成份重,主要是享受當地的陽光與海灘,歌舞、雞尾酒與龍蝦。古巴建築很有特色,但大部份時間我都只能透過旅遊巴車窗拍攝。與(不是做遊客生意的)當地人距離最近的活動是參觀雪茄廠。

      刪除
  5. 回覆
    1. 歡迎回來!(看了你blog的一部份)努力養病,希望你快點回復健康!不單是你,其實香港人很勞累(到過加拿大,更覺香港人不懂/不能享生生活)我們所有人都要對身體好些,減少外食(特別是快餐),以及持續做運動。

      刪除
  6. 祝芝旅途愉快!:D
    看過 Wim Wenders 的樂滿夏灣拿,那裡是一個迷人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隊在旅遊巴上給我們看的電影是羅拔列福的《情迷夏灣拿》。
      兩程機看了一些加拿大短片,Chef, Lego Movie, 部份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II, Two Faces of January, Edge of Tomorrow (分段和撈亂次序看的)和Frank. 後兩套香港未上(不知會否上)。最特別的是Frank。因沒有字幕,在機上聽不清楚對白(特別是Maggie Gyllenhaal說的) ,很想再看。 我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Chef,只欣賞當中的父子情。
      旅途上最百感交集是看香港佔中新聞。

      刪除
  7. 歡迎回來!
    不知你知道佔中後會怎想呢?
    我想很多人那幾天都看著電視,關心事態發展,同時間,不論立場如何,心裏也不怎暢快。
    親臨現場的,特別在旺角的,漫漫長夜的那種感覺應該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古巴旅行時知道香港開始佔中的。當時有團友告訴我,說電視新聞有播,說警方用了催淚彈。當時我還不信,說不可能用到催淚彈,只會用胡椒噴霧。香港示威者一向溫和,怎會用到催淚彈?怎料回房間開電視看(BBC台),見到滾動字幕報道香港情況時出現tear gas字眼......
      當時很希望立即返港支持學生,但旅程還未完。這邊看完新聞,轉頭便在海灘曬太陽,反差很大。因為沒wi-fi而未能知道詳情,很擔心。回到加拿大後,從電視和報章知道更詳細的消息,也聽電台的phone-in節目,聽到老華僑罵學生,幸好主持人為學生講話。溫哥華和多倫多都有學生集會支持香港。香港朋友則紛紛what's app我,有人約我去集會,有人叫我不要回港。總之,此事令我百感交集呢~

      刪除
    2. 我也有想過那些移了民,又回流了的人會怎想;那些選擇留下來的人,又會否後悔呢……
      昨晚路過旺角,氣氛不算緊張,雖然間見有人勞氣地申述己見,警察也三五成群……
      近太子處的一間電話店,店外放著長長的拖把,似乎是供人叉電話用。(不知收不收費)

      刪除
    3. 肉麻點說,我覺得香港是我家,我有份保護她。遠在加拿大的朋友,看香港事總是隔了一層。有些人不明白香港人為何這樣激動。那邊也有支持學生的集會,但要真正了感受香港人的心情,還是要回來。
      有人說旺角已變成海德公園/古希臘,我昨夜去了,只見到同場正舉行幾個講座,氣氛OK。(朋友說那裡的氣氛曾經很惡劣,她有朋友被一班無理人圍著指罵後,憎了旺角,暫不想踏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