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佩玲姐姐

曾經在這裡說過,影響我作個人旅行的主要人物,是關麗珊和我曾暗戀的「他」。還有一位,就是曾經在失戀後買機票到摩洛哥,在機上才看書計劃行程的一個獨立女子。她告訴我,只要買了機票,其他問題最會迎刃而解。不過她是我朋友的朋友,我們甚少見面。我只知她仍然愛(和敢於)四處闖蕩。我以為,影響我的人就他們三個。其實還有......

今夜,我無端想起母親的舊同事的女兒佩玲姐姐。仍然叫她「姐姐」,是因為我只在小時候見過她,長大後已與她失去聯絡。或者應該這樣說,是我母親與她的母親沒有聯絡,所以我們未能再見。我和她本身並不熟絡。

或者先讓我介紹小時候認識的兩位大姐姐--一位是佩玲姐姐,另一位是蘊莊姐姐。她們都是母親的同事的女兒。母親是位小學老師,當年老師的工作量遠不如現在的繁重,而當老師的最大好處(起碼在其他人眼中)便是可以放暑假。老師們在假期會相約到同事的家裡玩,或一起去旅行。因此,我有機會認識母親的事的兒女。先介紹蘊莊姐姐;她比我大幾歲(至於是幾多歲,我並不清楚。小時候的我很胡塗,不會太記得這類事情。),頭髮留至下巴,戴膠框眼鏡,臉上有青春痘。相比起佩玲姐姐,我與她熟絡得多,因為她同時是我的鄰居,住在同一棟大廈。我們兩家人很熟,我經常上她家玩耍。印象中,蘊莊姐姐活潑愛笑,待人熱情。

在未介紹佩玲姐姐前,先讓一個人物「打尖」,那就是我的表哥(且叫他L吧)。我有幾個表哥,不過表哥L與我和幾位表姐妹年紀最接近,又願意與我們幾個女孩子一起玩,所以我們與這位表哥最熟絡。他年紀與蘊莊姐姐相近(咦,我又大概可猜到這位姐姐的年齡了),加上他住在同一屋苑,加上母親們的介紹(很難三兩句說清楚。總之,他的母親也是老師),所以他也認識蘊莊姐姐。表哥L不是個熱情的人,但他健談,也喜歡玩。因為他與蕴莊姐姐「玩得埋」,所以我和表姐都覺得他們應該拍拖(小孩子的想法)。

好了,囉哩囉唆說了這許多,為何「主角」佩玲姐姐還未出場?這是因為,我對她的印象已經很淡,只能藉著一件事來介紹她出場。

我曾在blog分享過兒時日記,提及自己到過深圳的西麗湖和蛇口的「海上世界」玩。參加那次小旅行的人,有母親和我、姨媽和表哥L、姨姨和表姐(她與我年齡相若,且叫她P吧)、蘊莊姐姐與她的母親,以及佩玲姐姐和她的母親。你看!我都畫出來了(不過我沒有畫「大人」呢):


佩玲姐姐,是最左手面那位。她友善,但個性沈默內向。她也戴眼鏡,不過臉上沒青春痘,膚色比蘊莊姐姐白。可以這樣說:,莊姐姐是陽光少女,佩玲姐姐則是個沒什麼特點,斯斯文文的女孩。(btw, 我是站在中間的那位:D)

這是旅行很難忘,因為我們去了一個大型遊樂場,我和表姐P玩了人生的第一次海盜船!至於其他三位是否第一次玩海盜船,我已忘記了。總之,我們幾個小孩都上了海盜船。還記得表哥L和蘊莊姐姐表現興奮,毫不猶豫地坐在第一行。我和表姐P有點害怕,選了中間那行。至於佩玲姐姐,我滿以為她會與年齡相近的表哥L和蘊莊姐姐一起坐,怎知她害怕坐第一行,走來與我們兩個小不點坐同一行。於是我知道她比較「細膽」。我沒有看不起她的意思,因為我也很膽小;這次不怕上海盜船,只是因為我未試過而已。玩海盜船的過程,暫且按下不表,先多說一件事。

到了晚上,大人帶著我們一起放煙花。根據「性格設定」,表哥L和蘊莊姐姐敢於自己燃點煙花,還玩得很高興;佩玲姐姐則和我與表姐P玩砂炮(白色細細粒,扔落地會啪啪作響的那種)。

深圳小故事完了,我們幾個小朋友長大了。表哥L沒有和蘊莊姐姐拍拖,更各自到外國讀書。;玲姐姐到了美國讀書。至於誰先誰後,我並不清楚。後來,我斷斷續續地從母親口中知道蘊莊姐姐和佩玲姐姐的消息。母親與蘊莊姐姐的母親較熟,所以我收到的消息較多,只知道她和家人位在美國,成了虔誠基督徒。她的哥哥(因為他沒有到深圳,所以我沒介紹他。)消息較多,因為他「有女人緣」,有較多故事可聽。在母親口中,佩玲姐姐「女大十分變」,在美國「變得很大膽」、「和鬼仔拍拖」和「會自己一個去旅行」。

真是人意想不到!當年內向膽小的佩玲姐姐,竟然變得勇敢獨立。她竟然可以「一個人去旅行」!好型啊!不過當時我還小,想也未想過自己也可以這樣做。我只是想不到做此事的不是「大膽」的蘊莊姐姐,而是「細膽」的佩玲姐姐。但再大些我便想,我與佩玲姐姐一樣文靜膽小,she can travel alone, so can I la! 想不到母親閒閒的一句話,竟會像種子般撒在我心內。是先有佩玲姐姐,然後才有關麗珊、「他」和「獨立女子」吧!

BTW,母親沒說過佩玲姐姐這種行為是「型」,但我一聽便覺得她「型」,而不是「好危險」。

p.s.不知道佩玲姐姐現在的生活過得怎樣。她還記得我嗎?

後記:
海盜船好得人驚。想不到離心力這麼強!而且,我不明白為何有人玩時還嫌不夠刺激,要舉高雙手。不過那時候我年紀小,玩刺激機動遊戲的承受力強些。後來再玩,感覺像跳樓,而我仍然只會坐中間那行......)

13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博文,心裡很羨慕。
    妳有愛你的家人,朋友,和一些有緣相遇的人,他們都在你的生命中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記。最重要是你沒有忘記他們,還留下一些類似日記的圖。(這對記憶很有幫助)
    即或未能再見那些人,但心裡有他們美好的回憶,偶爾回味一下,也是不錯的。
    正如一代宗師那句話,念念不忘,必有回應,希望,說不定某天某地,你們能再相遇相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幸運,有個快樂童年。雖然沒兄弟姊妹,但有表兄弟姐妹陪我玩。雖然朋友不多,讀書有壓力(母親那邊親戚有很多老師,會將各人的子女比來比去。),但總算玩過很多這一代兒童玩不到的好玩東西--如真正的滑梯、鞦韆、搖搖板,也會一大班親戚去離島渡假,每年暑假都曬得黑黑的。還有令人難忘的水上樂園。

      不過,長大後,兒時玩伴都各散東西,與大部份表兄弟姐妹都很少見面。現在要另想他法尋開心。

      有緣人,長大了也有機會遇到呢。如遇不到,便想想辦法,參加一些組織/活動,如行山隊,興趣班。

      刪除
    2. 雲兄說得對,妳有童年時親情友愛的回憶,是福氣。兒時遇上的人,曾對妳有所薰染,於歲月流轉的不覺間結下了些善種子。今天妳是個思想健康的人,他/她們都有所貢獻呢。

      p.s. 我生平唯一一次海盜船經驗,是讀中學時在東京後樂園。這個東西真是超討厭,他媽的嚇死人,我以後就再沒坐了。連 blue jeans 那首歌《海盜船》也一併討厭!

      刪除
    3. 我和這位「姐姐」並不熟絡,想不到到了今日仍會想起她。
      又,我仍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間中會有一些哥哥姐姐出現,會拖著我去玩。:) 但我那時候的同齡朋友不算多,我不容易識朋友。

      回p.s.:你還記得你那時候坐第幾行嗎?海盜船比過山車還要可怕!

      刪除
    4. 記得!就係賴醒咁坐最後一行囉!盪到最高點時,覺得隻船會跟住盪番落去,而我就留咗喺中空最高點,然後急插地下,化成肉泥….

      刪除
    5. 果然好醒,知道坐邊先最「好玩」,哈哈!

      刪除
    6. btw, 可以當逼供刑具--你唔講啦嘛,再坐多轉!

      刪除
  2. 時常在這裏去不了,不知何解,剛過去的週四忽然休息了。
    星期五,只售可外帶的東西。
    摸門釘,沒法子,有少許失落,帶我去的的士司機對那處地方反而興趣滿滿。
    我又買了十本書回來啦 (頭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台灣有特色的cafe很多,這間的甜品好吃,但又不是好吃到曉飛的地步,有機會再去吧。:)
      買書是少不免的啦~ 我現在拼命看,雖然仍看得慢,但已比去年看快了。

      刪除
  3. remind me of 張愛玲的小說. 好犀利呀. I think you're lu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好好睇. moving to another country do change you quite a bit. environment changed we must change to adopt. Where did your Mom teached? (an American school?) they all came to the US not UK?

      刪除
    2. 張愛玲是很多文青心中的神,不要隨意搬她出來講呢,否則我有殺身之禍 :P
      母親在香港教書,移民後教過小朋友中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