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火氣

曾經一度,我是很好脾氣的;公認的「好好小姐」,miss yes,被人欺負也不察覺。別人問我:「你怎能容忍對方?」我會答:「我根本不覺得對方在欺負我。」因為沒有忍氣吞聲的辛苦感覺,所以不覺得這是缺點。有時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不公事,也不懂開聲。

但我現在人大了,火氣反而開始出來。見到人排隊「打尖」,會直斥其非。在電車上見一男人咒罵一個叫他移過少少的阿伯,我會請他停口。在戲院看戲,也會請談話太大聲的觀眾不要說話。不過,我也是看情況,有些時候,仍然會忍。這時代,很多人都沒有羞恥心--「你係邊個?你有咩資格話我?」你叫別人守規矩,對方隨時罵回你;而且,周圍沒人幫口。道理在自己處,依然要審時度勢,很辛苦。可惜我的外表不兇,無論怎樣也擺不到一個威嚴或嚇人的表情,一點氣勢也沒有。


為何人愈大愈好火?我的理論是,火氣有quota。當你小時候很火爆,長大了會慢慢收火。當你一直不懂發火,或只會忍忍忍,有朝一日,你會變成taxi driver,對「壞人」亂槍掃射。

變得比以前有火的我,在不鼓勵大家有七情六欲的辦公室內,應當如何自處?需知道,辦公室最多荒謬事。而一星期對著同一班人越過三十小時,總會有些討厭人物出現。那怎麼辦?如你被上司或同事欺壓,你不想忍,結果變成罵戰或冷戰,那麼,以後的日子要怎樣過?如老闆因此不重用你,你不能說老闆小氣,因為人是感情動物,老闆不是神,你受不了他,他也受不了你的「背叛」(是,在老闆心目中,你的罪名可能很大)。特別是,每個人的腦袋構造不同,你以為你為公司好,你以為你只是在說實話,對方可能會覺得你不聽話和難搞。你的「道理」,不是老闆的「道理」(良心又是另一回事......)。

說這麼多,是因為最近有幾次和公司管理層對話,都直腸直肚地將我的意見講出,甚或「駁嘴」。老闆是不會這麼容易讓員工「駁嘴」的,有的會大條道理地反駁,有的會嘗試平息我的怒火。有好幾次,是真的有一道火在體內升起,要按也按不住。除了老闆,還有一位橫蠻無理的同事攻擊我(她當然不會承應自己在攻擊我。她永遠覺得道理在她處,她只是反抗公司制度,不是針對我之類)。她是有能力令我與她吵架的。與她動氣不但令我辛苦,還阻礙了我的工作。更氣的是,老闆對此視若無睹,仿佛覺得我受她的氣是應該的。今日開會,她又以一件雞毛蒜毛的小事來攻擊我(或者她不是攻擊我,她是將自己對老闆的怨氣發洩出來,將我當磨心)。所有與會者全都正正經經發言,只有她像小孩般吵嚷。而最令我氣憤的是,老闆對她毫。無。辦。法。當時,我知道,如果我開口駁斥,便會演變成罵戰。而我在發火時,會很想動手(不是打人,而是掃物件到地下,或拍枱之類)。所以,我很辛苦忍下這啖氣。但當然,回到家後再回想,便覺得自己為何不有型地駁斥對方?反正老闆不會為我出頭,她只想息事寧人,不會顧及我的感受。坐我對面的同事也受過那人的氣,對著我苦笑了一下。想不到,這個無奈的笑容便是我當時的唯一安慰。

那麼,接下來要怎麼辦?下一次那人有工作給我,我不能不做;而老闆,又不知道與那人合作有多辛苦。而且,我「條氣唔順」。朋友叫我「忍」,因為天下烏鴉一樣黑,你始終要學會忍。不是忍這個人,便是忍那個人。可能我一直覺得自己不需要忍,一直都沒細思量什麼是「忍」,所以一下子叫我「忍」,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

(激動了,請原諒錯字)


29 則留言:

  1. 錯過了那個最佳爆出來的機會,通常都爆不成……
    有時仲會怨自己添……
    下次真係爆得出來,度火會更大。
    不過,你呢類好人,唔洗成日爆,爆一次驚天地、泣鬼神的,人人都知的,但不會有咩人去引爆你。
    因為佢地會知,你真係會爆的。

    書展去了沒有? 會出POST嘛 ~

    下周一去台北,會去一下時常在這裏 ~ (因你的介紹而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都係搵次值得爆先爆(如果真係可以控制到的話)。響果個場合就無謂,又會搞到老闆好煩。
      我在書展買了書,但之前還說要清舊書,現在又再買回一批,不好意思分享~ 等我睇咁啲先。
      幾好啊,又去台北!今次會到什麼地方?時常在這裡要早到才有蛋糕吃,有一種當地種植的茶葉沖的茶很好喝,也可試試!

      刪除
    2. 昨天留下的信息消失了:-(

      刪除
    3. 說的是:那次忍不住,便是要爆的那一次。
      讓人計算得到,便不是發脾氣啦,是玩權術。
      書展也入手了幾本,不過沒什麼空看,倒是事實。
      今次到台必去kitty展!
      哪種茶叫什麼名啊?

      刪除
    4. 我不懂玩權術,又不知何時要出聲何時要收聲,這方面很弱。
      我忘了茶的名字,你選當地種植的那種茶葉,便OK~
      祝旅途愉快!

      刪除
  2. 回覆
    1. 如果成日要忍,怕會變抑鬱症啊!

      刪除
  3. 妳有沒試過在劍拔弩張的會議裡,驟然起身!離席?

    我有,兩次。

    第一次,對住個不知所謂的鬼佬,兩個女事跟我一齊走,都算壯觀 (伊人好有義氣,她倆那天簡直是我的女神)!第二次,對住個臭四銷售總監,自己一條友,走出去。

    我當時的情緒是:其實沒情緒。離席,是算計。目的,是要震懾想要震懾的人。一戰,定要功成,否則滿盤皆落索。

    離開時,眼尾瞄到在座的人的模樣與反應,差點沒笑出來。

    算計不一定贏,動氣則一定輸。

    兵者,詭道也。


    (這些東西,率性如芝,不要學。保持真妳本色!最終,無論輸了贏了,妳都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漏咗個字,係「女同事」至真。女神們啊,錯不得。

      刪除
    2. 在座的人是否都呆住了?有沒有人想跟你出去卻不敢離席?你和你的兩位女同事有沒有被人秋後算帳?

      我覺得做這事還是有算計的好,如果隨便動用(火氣:P),未必有效。你可能氣得爆炸,別人也未必知道你發生什麼事,或只覺得你衝動幼稚。工作久了,開始學懂沒用的事不要做。有時你滿腔怒氣,老細卻不知道你在氣什麼。但,我不懂判斷何時發作才最有效。而且,既然火氣盛了,我也不知道哪天忍不住發作。

      刪除
    3. 大都呆在當場,這是很正常的自然反應,而大部份人心裡其實是花生友心態,樂見你兩個陣營駁火,只要不會被直接波及,便當睇熱鬧,或者幸災樂禍,諸如此類。

      那兩女同事都沒遭秋後算帳,她們職位都不低,有一個是阿姐,只是跟我不同部門而已。事後知道,有些沒離席的人,就是因職位較低,不敢跟。而那個鬼佬其實也是虛有其表。做這些行徑,是去衝擊一些「可以被衝擊」的人,衡量過風險值,現場果斷決定後,便可以做。如果對方是「不可以被衝擊」的人,那便不是甚麼衝擊,只是「唔撈」而已。

      不要動真火,要動的是「假火」,要「表面嚴肅,內裡嬉戲」。真火時,容易判斷錯誤,反而不要做戲劇性之舉。

      刪除
    4. 嘩,咁樣都幾精彩~ 
      你說得對,衝動很事只是「唔撈」而已,如沒有離職的準備,便型不起。
      我近十年才有真火,經驗不夠,不懂控制火候啊!

      刪除
    5. 真火是階段,真經歷過了,便可試試假火。若暫不成功,至多是死火,死不了人的。 :)

      刪除
    6. 死火啦,我仲未識發假火添。

      刪除
    7. 唔, 我對住學生就最識發假火, 那也是教育的一個技巧, 不過, 有時就連同事也不信有假火這回事, 以為我真是很氣那受火的學生.

      刪除
    8. 「受火的學生」--形容得很有趣 :D
      我覺得發假火是需要的,等佢地知幾時係嚴重嘢。同埋,下下真火的話會傷身。

      刪除
  4. 最好火的該是我,對着兩個老板拍枱,然後至今仍賴着不走 :p
    不過這兩年都不發火了。太多荒謬事,懶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是什麼老板,和有沒有人撐你。而且你咁打得,有本錢發一兩次脾氣(至於發幾多次先叫多,我又覺得好難計)。
      看開了便不會發火,但我還未看開。荒謬事真的天天新款。

      刪除
  5. 我曾經好長時間安慰自己: 你看人家不順眼時, 人家也可能看你不順眼, 那就扯平, 算了。
    但近一年已經無去再這麼阿Q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啲人道行好高,唯有自己睇開啲,適當地避開衰人,親近好人。

      刪除
  6. I think you still is and will always be 好好小姐, 嘻嘻. 人大了 you know to stand up for what is right and have seen enough injustice. We are individual and can only have our perspective. it is almost impossible for other to see thing the same way as you. Every event is a learning experience so it is never all negative. btw, you'll know when is time to get another job. 工作只是出賣幾小時的人生. Never take "work" home with you. Stress is the number killer in modern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almost impossible for other to see thing the same way as you"
      ~極之同意!一個人幾乞人憎都好,都有佢地自己ge擁護者同朋友。就算你滿腔冤屈,有時都無路訴,費事俾人覺得自己咁睇唔開/小氣。同埋,乞人憎ge人到處都有,係點都唔會消失架。同埋,可能都有人覺得我乞人憎呢。(「好好小姐」咪容易俾人覺得蠢、冇性格同假囉)
      最近學緊「忍」。一直以為自己唔駛學,又覺得咩都忍係軟弱,但原來唔係。有啲嘢唔忍,就冇其他方法解決(如老細的無理。唔忍,就唯有走人)。
      講開壓力,我最近胃痛到要睇醫生,醫生話我係太夜食嘢,同食完就瞓。因為我不知不覺用飲食減壓,果日加完班返屋企,仲要滾湯再食晒(湯未煮好時又食住啲嘢先),再食生果然後就瞓。食物消化唔到:(  我都要諗下點健康啲。如果唔係邊有體力去旅行。

      刪除
    2. 可能唔係「忍」係要睇開啲. 唔好同人一般見識. 人是不能雙比的. most people are not too bright and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 most smarter than me. There is no sense in hurting ourselves because of work. Take care. Sometimes is better to 高攀, at least you're trying. 低就其實唔易, you have to put up with crazy people :(
      「好好小姐」is a nice person who still see the good in people. 如童真, I wish you never lose either one of them. 芝心世界係美麗嘅^^

      刪除
    3. 要忍都唔容易...... 而且,有些人無論多討厭一個人都不會表現出來,我覺得很難。
      &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4. Like it or not, life is full of circles large and small. there are circle among 3 people. Are you willing to join in?

      刪除
  7. EQ is important. Take a revenge LATER!

    Don't forget to rehearse those 3 lines.
    - That's interesting. Why did you say that?
    - That's interesting. Why did you ask me that?
    - That's interesting. Tell me more.
    Then, her rudeness will be further exposed.

    Remember LESS IS MORE. Do not speak too much so that your words cannot be distorted. He or she MUST play YOUR game. You can paraphrase what he or she says. E.g. Are you saying that...?

    If necessary, walk away by saying:
    Sorry. I am in the middle of sth. Let's talk later.

    If he or she says, "hey it is just a joke",
    reply by saying, "It is a joke if we are both laughing", then remain silent for 5 seconds.

    These skills can help deal with the bullies. I hope you find them usefu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詳細講解!
      我最會用這招:Sorry. I am in the middle of sth. Let's talk later. :P
      "hey it's just a joke"的回應好好!!!我要記住!!那"remain silent for 5 seconds"好正! 
      日常生活總有bullies出現,真要好好學習應付方法。:)

      EQEQEQEQEQEQEQEQEQEQ......

      刪除
  8. 人越大心裡面團火卻越燒越細,我好怕忍得多最後自己會變得再無感覺,所以好好小姐唔係唔做得,但係有唔啱就要出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慘就係,當你發火或只是出句聲,就會有人叫你息事寧人。而且面對惡人,你話佢,但身邊冇人幫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