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執書櫃(8):繼續點算藏書(非文學類/實用書:食譜)

非文學類書/實用書是導致我的書櫃淪陷的元兇。我買小說還算有節制,但一到非文學類書/實用書,便像病態購物者一樣,買書時不理自己夠不夠時間/程度/耐心看。

有些書的題材是一時興趣,如做木工的書、畫插畫的書、手工藝書和語言學習書。學過日文的我有日語學習書還說得通,但我還有學法文和德文的書...... 到頭來,我連普通話也講不好。我的語言天份不高,根本不能靠一本書便學會一種語言。

我享受煮菜,家裡的烹飪書數量直線上升。教煮中餐、西餐、簡餐、湯水和養生食物的書我都有。而只教讀者烹調單一食材的書我也有,包括教煮魚、煮薯仔、煮意粉、煮蛋(!)的。圖片精美的書我愛,但少/沒圖的食譜也是我所愛。這種書看起來特別有味道。真正漂亮的外國硬皮食譜,在誠品可見,但很貴,我不捨得買。可惜與看其他書的情況一樣,我只試過少量食譜。

這是本1974年的老食譜。

這味stuffed conchiglie不難煮(只有那個pasta shell和雞蛋要煮,其他饀料不用煮)只是切粘),在加拿大到朋友家聚餐時會煮這味;味道好,難度低。 (來自一本叫Chef Creations for today's active lifestyle的食譜。)

是以散文講烹飪的書我有兩本,一本是筆名「特級校對」的陳夢因的《食經:烹小鮮如治大國》,另一本是上海作者邵宛澍的《下廚記》。


這是《星島日報》總編輯陳夢因於五十年代在該報撰寫的飲食專欄結集的其中一本,絕版數十年,幾年前再版。


這是本飲食隨筆,與《食經》一樣,有提到煮法,但單以文字表達,廚藝不佳的,難以跟著煮。不過單純看作者介紹上海菜、上海的飲食文化以至上海的天氣,也覺好看。我喜歡吃上海菜,邊看邊垂涎。

12 則留言:

  1. 我有一本"我不是壞蛋",好像是這名字,歐陽應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本專講煮蛋的書就是這本!

      刪除
  2. 另外你也可能知道,AEON(即吉之島啦)會替宣明會收取捐書,資料如下︰
    7月1日至22日於各AEON收書;
    7月31至8月6日(鑽石山),8月12日到18日(紅磡)賣書
    有興趣,可查www.worldvision.org.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捐過,不過不知道下次於何時開始,謝謝!

      刪除
    2. 已拿了一批去捐。反應踴躍,捐書箱滿了,要交給服務枱。

      刪除
  3. 喜愛煮飯,非常不港化啊!

    回覆刪除
  4. 特級校對的食經值得收藏, 我買了他的簡体字版全套。另外, 寫食而結合歷史掌故,在文化界公認不可不看的有唐魯孫十一冊的飲食隨筆結集, 強力推介。此外, 我個人喜好,文筆及親身煮食兼備的, 還有韓良憶告殳俏。
    國內的二毛那本民國吃家也很好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啊!! 我也看過殳俏的書呢~

      刪除
  5. 囉唆點也要說, 梁實秋、汪曾祺和周作人也是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