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執書櫃(10):重新發現家裡的書(非文學類書Part 1)

這些書怎樣分類呢?大類可入「非文學類」(non-fiction),細類便不再分了。


《在中世紀星空下》(Under the Medieval Starry Sky)
--此書是在書展買的,印象中有六折。此書封面漂亮,配上「在中世紀星空下」這個書名,給人一種浪漫的感覺。中世紀離我們很遠,當時攝影術還未發明,沒有照片流傳下來,因此充滿神秘感。作者阿部謹也是日本人,是位社會系教授,被譽為日本西洋歷史學者第一人,「用東方的眼睛看西方」。

此書分為三章:「中世紀的生活」、「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和「歷史學支柱」,且列幾個章節的標題出來:「和石頭息息相關的中世紀人--西歐世界和石頭的傳承」、「澡堂」、「中世紀之死」、「現今存在的中世市民意識--支持歐洲深層的工匠組織」、「歐洲掃煙囪的人」、「狼人傳說」、「自由集會時代」、「文化暗部的崛起--歷史學的課題」...... 看來頗有趣。每篇文章都不長,很易讀,但不知為何,書買回來後便擱在一邊。現在要寫書介時,才發現他的好。



《一隻貓的巴黎研究》
此書的作者也是日本人,他以多幅風景畫和解構圖來描繪巴黎街道,帶讀者漫步巴黎。像《中世紀》的作者一樣,他除了寫巴黎,也將巴黎和日本比較。他自稱晃遊貓,所以每幅風景畫都順理成章有隻貓在內。

此書熬有介事地有一段「本書的構成」,說本書共有六個項目,每個項目附一兩句解說,我只打出部分內容:
1.本文 2.解說插圖 3.街頭插畫(每幅插畫都對應到書後的地圖拉頁!)4.迷你專欄(即「附帶資訊」欄)5.書後拉頁地圖 6.書後拉頁年表

我覺得這段解說將此書弄得像參考書似的。其實讀者大可輕輕鬆鬆地翻揭此書,不一定要查知每幅插圖所繪的地點。將此書當作旅行書太無趣,去旅行時看手繪圖不如自己到現場用肉眼看清楚,甚至自己動手畫。此書較適合從未到過巴黎,或想去巴黎卻暫時沒法成行的人,讓人邊看邊想像。

此書共分七章:
第一章:走在巴黎
第二章:巴黎的狀和顏色
第三章:巴黎的建築
第四章:巴黎的街道
第五章:巴黎的生活
第六章:巴黎的今日
第七章:巴黎都市考

文章包括:「塞納河畔的散步道」、「米褐色的巴黎街道」、「巴黎的洞穴」、「集合住宅成尋常街景」、「表演巴黎風景的小道具」、「道路專屬於誰的?」(這題目有趣)、「咖啡館,這美妙的玩意兒」、「住哪個區域好?」、「在巴黎念書這件事」、「既近又遠的日本」、「巴黎街道真的"美"嗎?」、「黏又不會太黏的人際關係」等等。



《身價四億的鯊魚:當代藝術打造的財富傳奇》(The 12 Million Stuffed Shark)
官方介紹:「為何一顆鑲鑽骷顱頭,收藏家趨之若鶩?村上隆的大公仔如何創下一億日幣的天價?精明的紐約投資銀行家為何願意花1200萬美元買一隻腐爛中的鯊魚屍體?是什麼樣的魔法讓帕洛克的滴畫《No. 5, 1984》賣出1.4億美元的天價?當代藝術到底值不值得投資?
所有這些曾聽聞過令人匪夷所思的頭條新聞,都可在本書中找到答案。」

這是本關於藝術拍賣的書,題目冷門專業,卻被出版社包裝得平易近人。此書看起來不厚,但字數比看上去多。書內章節包括「賣畫的藝術」、「仕士得與蘇富比」、「挑選一支拍賣槌」、「拍賣心理學」、「拍賣公司與畫商之爭」、「藝術與金錢」、「偽作」、「藝評人」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