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執書櫃(6):繼續點算藏書(翻譯文學)

至於翻譯文學,日本作者我有推理小說作者東野圭吾和伊坂幸太郎;奇幻作者恩田陸和國際知名的村上春樹。我擁有的日本文學作品實在不多。

special mention:
~我在二手書店用了便宜的價錢買下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我有本講日本武士道的書,書名就叫《武士道》
~你有沒有看過妹尾河童的書?他擅長將看到的景物詳細繪畫,他出版過「窺看」系列,用畫筆記下旅途上的見聞。亦曾到訪不同人士的家居廁所和工作間,用鳥瞰角度繪畫這些房間。他的書曾經非常受歡迎,但很來靜了下來。

至於其他外文翻譯書,我有幾本卡夫卡,有王爾德傳記,有《笑忘書》、《蜘蛛女之吻》、《咆哮山莊》,有Marguerite Duras的簡體中文版《昂代斯瑪先生的午後》和《黑夜十點半》,有《過於喧囂的孤獨》和看完之後不夠喉而買的《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和《中魔的人們》。至於克莉絲蒂,她在我心中有特別位置,所以像亦舒一樣,成了一個分類:P。

我也有詩集《拜倫:抒情詩選》和Thomas Transformer... 不,應是Tomas Tranströmer。後者是生日禮物。我另有一份生日禮物是安藤忠雄的傳記。書作為生日禮物是不錯的,當然這因人而異啦!

近年還有一大發現,就是德國插畫師布赫茲(Quint Buchholz),他為繪本(部份是童書)畫插圖。台灣格林出版社為他出的書是非常漂亮。(可到google看一看他的插畫) 我到德國時買了很多張他的明信片,然後在香港的書店的童書部找回他的畫!

這本書把閉地寫著「米蘭昆德拉 等著」。這本書是「書與畫的約會」,編者將布赫茲所繪的47張畫寄給47個作家,再由他們將藏在畫中的故事寫出來。圖畫很漂亮,但文字「時work時唔work」。這本書我是以「書換書」的方法換來的,好抵!(格林出版)


這本書的呎吋很大,我更為喜愛。但書櫃放不下......

8 則留言:

  1. 你竟然沒看「生命中美好的缺憾」?這個故事真是令人一生難忘,文筆之美,更是如詩如畫。

    回覆刪除
  2. 妹尾河童把從旅行所見到生活裡各式各樣的事物,一筆一筆細細勾勒,慢慢畫來,非常有心機,「鳥瞰室內透視圖」更是他的名物。曾幾何時,香港有些文化人戮力推薦他的作品,但風潮過後,便如妳所言,銷售靜了下來。

    我只有兩本他的書,分別是《窺看歐洲》及《窺看印度》,當然都很有趣,而後者畫得更為精細。看妹尾的作品,宛如上了一堂非常好的通識課,譬如細讀一本《窺看印度》,便足以成為友儕眼中的印度專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執書櫃,我已忘了我有一本妹尾河童。我只有《窺看河童》,但也看過《窺看印度》(已忘了是問人借還是打書釘),那本好看。房間圖比較特別,但旅行書較為好看。

      刪除
  3. 書展又宣傳了啦 ~ 今年會去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啊~ 我記得中學時會和幾個同學一起逛書展,但因每人興趣不同,逛至一半會分開逛,然後約定在何處集合。
      書其實平時都可以買,但希望聽到好講座啦~ 

      刪除
  4. 簡體字書多嗎?抑或少睇, 甚至唔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簡體字書,少睇。排得舒服果啲我先會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