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執書櫃(5):亦舒的審美觀

亦舒對美只有一套標準:就是高挑、瘦削、濃眉、大眼、小嘴、皮膚白、蜂腰、長腿。她在此書明說,凡是與這些標準相反便是不漂亮:

「人類對五官的喜愛,始終狹窄地限於白皙皮膚、大眼睛高鼻樑及小嘴,凡是相反的都不好看。」

像《一點舊一點新》中,愛上周妙宜的孫教授的太太,便膚色犁黑,五官與以上的美人標準相反,因此「外貌十分吃虧」。她是否因此得不到丈夫的愛?是否因為這樣,丈夫便受年輕貌美的周妙宜吸引過去?也不單純是這個原因。原來她年輕時供丈夫讀書--「幫一朋友升學是大大好事,幫伴侶就不必了。那麼大恩典揹一生一世,一日重過一日,最終會被壓死......」這是亦舒的人生智慧。

而愛上周妙宜第一個戀人的女人,同樣樣貌平凡,同樣得不到所愛的人的愛。我還想起她的另一部小說,兩男兩女四個好友,兩個男的都愛上皮膚白皙的那位美女,而綽號「黑珍珠」的另一個美女,與白皙皮膚好友都愛上同一個男生(當然是條件較好的那位)。那位「黑珍珠」開始心理不平衡,妒忌好友,不讓她得到幸福。*不過重點是,亦舒覺得膚色黑比較吃虧(或卻不入俗眼)。

亦舒仿佛暗示「樣靚」是最重要的,她希望自己的小說人物賞心悅目,所以大部份女主角都漂亮,男主角都英偉。這樣說起來,貌醜的人是否要自絕於世?貌醜的人是否不配擁有轟烈的愛情?

我想起金庸的審味觀也是如此,程靈素長得稍為平凡一點(其他女子全部皮膚白皙,只有她膚色偏黃),便得不到男主角的愛(當然她的獨立能幹亦影響了她的愛情)。縱使現實中大部份男士偏愛年輕和膚色白的美女,也不必在每本書都強調這點吧!我就覺得密色肌膚和大嘴的女子也很漂亮。我喜歡宣萱這種外表的女生,有一種硬朗的美。

我有位舊同學看亦舒看至走火入魔,不單跟隨書中女角的打扮,還希望自己成為小魔女,俘虜一個像家明的男人回來(現實中當然不容易遇上家明,所以變了高年級哥哥)。如你相信只有像亦舒的女主角才會得到愛情(和快樂),你便會很痛苦。如果你邊看那些「盛女」節目邊覺得自己有這樣那樣做得不好,做得不夠,又怨自己不夠瘦,外表有什麼什麼缺憾的話,你會愈來愈黯淡無光。


*兩個男生愛著同一個女生,兩個女生都愛上同一個男生...... 亦舒用這個有趣的說法去形容這段四角戀。當時讀到這裡,我給弄糊塗了,想了一會才明白他們四人的關係。其實用這個角度去想這段關係,特別令人痛苦。為何不可以這樣說:這四個人中有一男一女戀上了,餘下兩個失戀的人。失戀不是天塌下來之事。如果黑珍珠不要take it personal,不要與好友比較,便不會這麼痛苦。(但在小說中,她竟與那失戀男生結婚,簡直是變態!這樣她永遠走不出這個網羅,苦了別人也苦了自己。外面天大地大,她是美女,總會找到真正欣賞黑珍珠的人。)

2 則留言:

  1. 為什麼總覺得此篇主眼不在亦舒的審美觀呢。
    宣萱有人說過她醜嗎 ? 我真的未聽過。
    小說畢竟是小說,正是它有點脫離現實才吸引嘛,恐怕沒有小說是標榜醜人做主角(或全部都是貎醜的人)吧?
    黑珍珠大抵也不覺得自己美吧,難得有妳這個知音人呢。
    打趣的說句︰貎不怎美或平凡的,據我觀察,反而是先有人垂青的人多;貎美的,反而多沒有好的歸宿。(希望只是我一己的觀察而已)
    最後,應是"白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直想寫亦舒的審美觀,卻不知道怎樣變成一篇文。最近重看她的書時才終於寫出來。
      亦舒說人類天生愛美,寫愛情小說當然寫俊男美女。但是,單看俊男美女會看厭,覺得太脫離現實(雖然她的題材頗為多元化,有科幻、偵探、復仇故事,亦有社會、種族話題等)。不一定要貌醜的人做主角,但有時想看平凡人的故事。幸好我們有陳慧、關麗珊和阿楚等作家。(不過除了楚的《十年未晚》和譚劍的《人形軟件》外,我已很久沒看本地作家的小說了......)

      我意思是說,宣萱的美不是亦舒小說女主角那種美。我不知有多少男生喜歡宣萱的的外貌,但我卻特別喜歡(小時候會嘗試寫小說,女主角的外貌就像宣萱:P)。亦舒小說的女角應長得像梁洛施(她的經歷可以成為一本亦舒小說。有一段時間亦舒喜歡寫這類女子的故事)。
      至於黑珍珠,亦舒說她也很美,但比不上白珍珠。因多數人認為膚色白比較美。
      謝謝指正!我還要寫了幾次「白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