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給自己的勵志書



這篇文,is for you and me, 你懂的。

我覺得,人活到某一個年紀,便可以寫一本給自己的勵志書。

坊間的勵志書不是不好,但內容大同小異;看過這麼多,多少都能融會貫通吧。

而且,自己才最知道自己的需要。你已學懂的,便不用再學。你怎也學不懂的,才需要編進書內。

我不是交遊廣闊的人,本以為自己朋友不多,但最近被一些事情困擾,令我不住找朋友訴說。(其實有些只是碰巧會見到的,順便訴說。)

開解我的人,有和我性格相近的,亦有和我性格完全不同的。不過,因為每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他們的見解,有時是意想不到的。碰上煩心事,多找朋友傾吐,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時,自己想不通的事情,別人一句話便可為你撥開迷霧。

有位與我不熟的仁兄還覺得我不會向朋友透露太多心事,其實我一向都傾向講出來的。想不到人越大,越比以前來得坦蕩蕩。

實在不想聽朋友講完,便忘記整件事,故在此將其中一些話寫下(包括自己的想法)。

其實沒有前文後理,沒有實例附送,這些話你們會覺得很普通。不過,我可是看得懂的。:P

-要相信自己
-不要再為過去所做的錯事懲罰自己
-不要覺得自己不值得
-做人不防癲喪一點
-不要標籤自己,不要認定自己是怎樣怎樣的
-不要只羨慕別人,覺得自己永世也做不到。與其想做別人,何不自己試試?
-不要與人比較
-世界很大

不過,朋友們也只能用他們的經驗來為你指迷津,對你不一定適用。根據第一句話,你在聽過朋友們的意見後,應該有自己的判斷。

~負面alert~ (最近思想比較負面......)
最近有點迷惘,不知自己的路要怎麼走。對事業是有要求但又不是很有野心,亦不覺得工作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感情方面,一方面覺得不能勉強,另一方面又不想空白一片。但隨即想到的,是一大串煩事。不過我真是想得太多了,或者將這件事看成是際遇會好一點。至於我的理想...... 理想?我腦中突然空白一片。我好像只有興趣,但沒有理想。我愛寫,便經常寫blog,但卻沒什麼寫作計劃。我愛旅行,但又未知於可放下一切出走,而且,哪個香港人不愛旅行呢?或者,在想這些大題目之前,我應專注改善自己的缺點(有很多方面可以work on呢)。

我有很多興趣,本來最近公眾假期多,可以多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最近沒什麼幹勁。幸好有書來打救我!正在看第四本Louise Penny。今次沒有專心看;間中讀讀《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又會讀幾頁《歐洲十二國十六天遊》(這本很難看得快)。我也看了兩隻碟--《逆天潛能》(Limitless)(不大喜歡這套)和The Fountain(這套令人傷感,又令我想起我那位舊同學...... )。

說起我的舊同學,我終於知道他太太是什麼回事。她患上癌症,去年做過手術,康復了;怎知近期復發,短短兩周便奪去她的姓命,留下一個四歲和一個兩歲的女兒。雖然這個問題已有標準答案,但我仍然要問,為何神這麼殘忍?(朋友是基督徒)愚頑的人就是這樣,總愛問天。

之前說不想將朋友的不幸事變成令自己「反思」的事件,但是,我仍禁不住去想。我真不應該煩這煩那,我要每天活得開心。不是哈哈哈那種亢奮的開心,而是live fully,多微笑,用正面的角度去看事情,對身邊的人好,為自己的進步努力多一點點,盡量不讓人生有遺憾。還有,行在光明中。

10 則留言:

  1. 人生無常。最近聽說一個不太相熟的美女友人,竟患了肌肉萎縮症,已末期!生命多可貴,切勿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生命多可貴,切勿浪費!」這道理雖是老生常談,但卻很易被遺忘,所以要經常提醒自己。

      刪除
  2. 我有位朋友 (曾是我老闆),是我一生中遇過最聰明的人。他的思想快如閃電,神龍見首不見尾。

    他也是我遇過最快樂,也最樂天的人。

    他,也是我遇過最有taste的人;不是指物質品味,而是人生品味/做人的品味。

    毫無疑問,這個人,是gifted.

    我一年與他見面三兩次,純粹閒聊,每次都很inspiring。我曾問過他,有沒理想?他說:冇。那麼,人生觀是甚麼?他說:I live my life.

    一以貫之,他都是這麼說。

    "I live my life." 這句話,好像沒甚麼內容,講咗等如冇講。但細心想想,這句話,冇得解,有得參。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live my life"這句確是值得參詳。有點像Louise Penny的小說裡有這樣一句話life lived fully,與這句意思相近,不過"I live my life"好像更高一籌--fully會給人一種壓力,會去想怎樣才算fully,不知自己活得有多full;但"I live my life",說出來多有自信,多瀟洒!
      話說母親有位舊同事,在我當年回流香港時,曾帶我去玩--去藝穗會看展覽,去吃人生第一次三層架high tea。雖然與她是第一次見面,但感覺頗投緣。今次母親回加前給了這位aunty的電話我,看來我要找找她!不是為了吃high tea :>,而是想與長輩談談。

      刪除
    2. 咁啱嘅,我阿頂也是位有品味的人 (佢自己堅稱)。他跟我說做人最緊要stay positive (因為我整天跟他說晦氣話),而想想也是,好的壞的都要面對,何必要讓自己苦上加苦?有時候,退一步海闊天空。

      刪除
    3. stay positive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haha~
      永遠思想正面好難,要經常提醒自己。
      一發覺自己想歪了,便要找辦法應付。

      刪除
  3. 勵志的話,往往是「阿媽係女人」,最重要的是思考的過程,有時候鑽了牛角尖,與朋友閒聊對談,常有一言驚醒夢中人的想法彈了出來,很 inspiring,阿媽就不再是個簡單女人了。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有些勵志話不入腦就是不入腦,聽一萬次也沒用,必須有自己的體會。
      今日天色灰暗,悶悶地,用了很多女人解悶的方法--去shopping! 到上海街買了家裡一直缺的菜刀,逛樓上烘培用品店,看飾物,心情又好起來了!快樂可以很簡單。

      刪除
  4. 想了又想。
    當初見到你出這篇文,還未有人留言時,那時覺得應留下些說話…
    碰巧遇上你回覆的瞬間,有衝動說看到了你在回覆…(有夠無聊透頂)
    再想,自己沒什麼過人之處,生活雖說不上一團糟,但怎也算不上成功,要教人,或要分享什麼,總覺沒這個資格。
    我對生活、對人生,是想得太少,以致有所遺漏;還是太多,以致自尋煩惱呢 ?
    最後,以身邊人評我的一句話作結︰(連呢D都想) 你不是想得太少,而係想得太多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想得太多的人,也被朋友這樣評過!
      其實post寫這篇文後有點心虛,好像又寫些不大開心的事,好像又要尋求安慰似的。其實這只是我的自我醫治,將心裡想的事寫出來。而將朋友的說話寫出來,是希望自己不會輕易忘記,將來有煩惱時可看回這篇。(不過我看回之前寫的勵志文章,已沒有那種感覺。:P所以還是要不斷寫。)

      要教人不需要資格,因人人經歷不同,各有盲點,他們還是可以從你的身上學到點什麼的。
      樓上Jitda說的「生命多可貴,切勿浪費!」要經常記住,在每次心情不好時,逼自己快快跳出情緒低谷。
      (我也會這麼想,啊,某某blog友剛回覆,我們應該同時坐在電腦前: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