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的建議



(這篇文章寫了有一段時間了,現在才post)
前陣子公司發生了一連串變化,隔幾天便有一個新變動,弄得我心緒不寧,心情大受影響。這種時候,我又找了本書來打救自己。

書醫生名《北歐式的自由生活提案》。此書由日本人所寫,提出一種很吸引人的生活,就是封底語寫的:
「在都市上班,在悠閒的鄉間生活
少一點物慾,換來更多的時間、更多的興趣
不替公司賣命,而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人脈
拋棄追求名利的舊觀念,擁抱自由生活的幸福
其實,我們都很想試試看......」

因為此書的對象是日本人,所以作者有些建議對香港人不適用,如「雙城生活」。香港很小,交通方便,通勤時間不像日本人般長,不一定需要過「雙城生活」。香港的樓價貴,一間都未供完,還要多一間?作者用了二十年時間才做到,他說感覺絕妙,但我們不一定要學習。(不過香港有些人已經實行--在香港上班,但在大陸有層樓)

作者提倡減少物慾,乍看不難,因我本身已是不大買新衫,不大轉手機,不玩攝影、音響等高消費玩意的人。但是,消費還是會讓我感到快樂,令我容易付錢買無謂的小東西和零食。有時會貪方便坐的士,經常外出吃飯,忍不住手買書買碟。我對金錢的意識不夠強,容易被罰款,付錢時會心不在焉,就算別人找錯錢也未必察覺;又不懂講價和格價...... 不過這方面我已經有覺悟,不需要作者提醒了。

至於這本書啟發了我的地方如下(是否同意則見人見智,我也不是全部同意):

-(p.44)很多人都渴望「事業與生活平衡」,羨慕歐洲地區的居民工時短。但想減少工時的人,是否單純因為不想工作?公司不是傻的,不會讓員工懶散,不想員工工作沒成效。如要減工時,公司便會改變體制,希望員工能在短時間內達到跟過去一樣的成果。如果人們想要這種權利,就不能像過去那樣悠閒工作;如果你達不到公司要求的話,一樣會被解雇。作者說:就算認為「工作時間減少了,個人生活就比較充實」,但要是在工作上沒有得到滿足的話,個人生活應該是不可能開心的。」

這裡他說得更為嚴厲:擁有自己的時間,就是賦予「自由」。而所謂賦予自由,就是必須做好自我管理。要是連自我管理的能力都沒有,卻想得到幸福,那麼恐怕只是隨便說說吧!

-(p.61)作者提出達到由生活「生幸福」的十個條件:
1)樂於工作(這跟新水無關,而是跟能否開心的工作,或是能夠做具挑戰性的工作,會不會有成就感,能不能得到滿足有關...... )
2)有好朋友,有親密的家人
3)經濟穩定(比起金錢的多寡,更重要的是「使用方法」。)
4)精神、肉體都很健康
5)要有帶刺激性的興趣及生活型態(大前研一也是這樣想的)
6)時間可以自由安排
7)選擇適合的居住地方
8)思考事情的方式是正確的(作者舉的錯誤思考方式例子是:把所有過錯都推給別人、經常抱著消極想法,常找藉口,受限於固有常職。)
9)把眼光放在未來(要先做好即使生活出現了狀況,也能靠自己的力量支撐數年的準備。)
10)覺得自己有朝目標前進
--「這些條件的共通之處,就是別被工作、金錢、時間、場所,以及固有的常職所束縛,這樣才能自由生活。並且自己要有選擇權。」

-(p.69)這裡有一個圖表,我不想放出來,現試用文字表達吧。
作者說強調「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人,是將「工作」和「個人生活(遊樂)」分得很開;因為兩者是權衡的關係,所以需要取得平衡。
而作者則提倡「工作快樂,生活精彩」,即工作和個人生活沒有界線,這樣便不用取得平衡。要做到這樣,你必須選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來做。

-(p.81)現代人「應該追求的不是在公司佔有一席之地,而是能自由工作,而且有成長的機會。工作當然還是要努力去做。但在努力工作之後,還能加強本身的技能...... 如果沒辦法升遷,也沒有加強自己的技能,那麼當公司捨棄你時,想必很難活下去吧!」

-(p.149-150)反過來說:
「而就算在公司和學校的評價不太好,也千萬不要志意消沈。在小團體不受到重視的人,或許在大世界就能一展抱負。環境改變,別人對他的評價也會驟然轉變。」
請別在乎不知會存在多久的小世界對你的評價,對你而言,應該去追求不特定多數的、更寬廣的世界對你的評價。」

(p.83)「我並不是反對大家到一流企業,也不是鼓勵大家都成為自由工作者,但即使是在一流企業,應該也能建立一種能讓自己自由發揮的工作模式。」不過,要選擇自由度較高的公司才成。(p.90)「最後能夠生存下來的,應該只有不依賴任何平台,真正擁有個人能力的人。」

-(p.97)「這個屬於小眾文化的時代正在崛起。」(小眾具有消費力)

-(p.104)如果在辦公室桌上工作,會很容易想要用網路搜尋,或是查看相關資料,這樣反而會接收到一些無謂的訊息。

-(p.116)成長比加薪好

-(p.120)為了讓事情更有效率,在達郅某個程度之前,必須經歷「重量不重質」的階段。不是鼓勵你「長時間工作」,而是為了能更有效率的工作,必須經歷的階段。

-(p.127)「請大家一定要自行尋求變化,喜歡變化,享受變化。」
可跟平常沒有來往的人見面,不能只與公司同事來往。

-(p.132)在這年代,必須要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再去選擇自己所認為的幸福。要自己決定該如何走。

-(p.159)想真正提升自己的程度,就需要自我投資和訓練


2 則留言:

  1. 我們有自由去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非常可貴的吧 (假如活在前蘇聯、今日的北韓,或人民公社時期的中國大陸,便沒有這種自由了,幸福的確不是必然的)。然而,我們也可能會困在某種限制裡,自我失卻了某程度的自由而不自覺,譬如,硬要在物質上與他人比較;或者被潮流與流行牽著走,掙脫不得;又或者,在各方各面與一個自我構造出來的假想敵較量 (妳之前提過的),諸如此類;這樣,我們便會失去許多自由,包括選擇自己生活方式、或者讓自己精神上更愜意自在的自由。而當有天,我們能真正擺脫這些桎梏時,便可開始思索自己的生活提案,追尋活得更北歐,或更 XX 的生活了。
    (一個追尋更理想生活,未能至而嚮往之的人之讀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獨白!
      煩惱很多時候是自招的,我想起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
      「沒有不會謝的花 沒有不會退的浪 沒有不會暗的光 你在煩惱什麼嗎?
      沒有不會淡的疤 沒有不會好的傷 沒有不會停下來的絕望 你在憂鬱什麼啊?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我們可以很自由,但要放下執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