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王菀之演唱會

因為演唱會票售價不便宜,所以一向只會看最喜愛的那幾個音樂團體/幾位歌手,其他的,便要有朋友相約,那歌者有一定質素保證,加上票價不是太貴,我才會考慮。最近看的王菀之演唱會,便屬此類。

話說某小友看演唱會的態度比我開放,不一定是迷上或很熟識的歌手才去看,之前她對黃耀明的歌零認識也和我去看黃耀明演唱會,今次我便陪她看王菀之。我對她的認識只限她幾年前的派台歌(如《畫意》)。不過她有一點是click中我的,就是外表斯文、乖乖女,卻肯作不同的音樂(或演藝)賞試,作品題材廣泛,有些歌頗為另類。看她的訪問,覺得她是個古靈精怪的人,喜歡幻想,很有趣。

不知是否異性相吸的關係,我一向較喜歡聽男聲。無論是低沈、粗礪、沙啞、高亢、清亮、柔情,都各有吸引之處。(如聽Beyond時,我特別家駒的咆哮。)對女聲,我喜歡的種類比較少,最欣賞清甜(如林二汶)或飄渺的(如王菲),或帶勁的(很難形容,但最近看了《雙失的情歌》,女主角的聲音我挺喜歡。)。但巨肺歌手的歌聲,或如Robynn & Kendy那種女聲,不知為何,往往觸動不了我。而王菀之的歌聲,則屬於我喜歡的那種。

我本來以為,聽她的演唱會,坐下來靜靜聽歌便可。我也預計她會有以鋼琴自彈自唱的環節,但萬料不到,她當晚獻出的技藝,比我想像中豐富得多。她的表演多樣化,有百老匯式歌舞、彈鋼琴、打鼓、跳踢踏舞、跳鋼管舞...... 曲風包括搖滾、流行情歌(舊曲如《如果這是情》的翻唱)、教會詩班音樂、gothic、民謠...... 難度很高。踢踏舞我學過,不像看上去般容易,原來她已經學了兩年。鋼管舞與打鼓(尤其是邊打邊唱)也很難。有位歌迷說,其實她不用做這麼多,她本可以一個琴加一支咪便可。不過,紅館演唱會這個機會不是常有,而她又只有一場,唯有在這一場內出盡力。她顯然很享受以不同方式演出,亦喜歡挑戰自己。不知為何,香港很多演唱會觀眾怎也不肯站起身,有時會令我感到鬱悶。王的歌以慢歌為主,故坐著也一樣聽得開心。後來她在唱快歌前輕聲叫大家站起來,觀眾便像中了惡魔法般立即站起身;大約有九成人照做吧,已經算多了!

因為她只演一場,所以她最忠心的歌迷都齊集在此。這場買螢光棒的觀眾很少,都集中在歌迷會那幾行。他們很熱情,在場館亮燈後仍不斷喊encore。要知道香港每場演唱會都有人喊encore,但有些人是虛應故事而已,因知道歌手一定會出來。現場有人說觀眾走得太快,這是在香港聽演唱會的奇怪現象--總有人急不及待地走,在歌手最後一首歌還未剛唱完便彈起身。我買了中價票,身邊的歌迷還算熱情,顯然都熟識她的歌。因為氣氛好,這次的演唱會看得特別陿意。

在此post幾首較搶耳的歌(我算是現在才開始認識她):

《水百合》(作曲: 王菀之 填詞: 林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D81C6JUKU 


《留白》(作曲:常石磊 填詞:林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NDyGONsXI
--這首歌在youtube上負評很多,我不明白啊。

《天堂有路》(作曲:王苑之 填詞:黃偉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w3AhE9a8 

《Made of Water》(作曲:Chochukmo  填詞:Chochukm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3y14rnwLY
--一向都後知後覺,最近開始留意起觸執毛(Chochukmo)這隊本地band來。感覺不錯!

所以多放一首:




chochukmo《Good Night》
第一次知道有這隊band,好像是透過香港電台的一個節目。之後間中聽到人提起他們的名字。再來便是在《紅Van》見到主音唱歌。

p.s.看來我都是喜歡dramatic的歌多於慢歌
p.s.2無聊發現,文中出現幾個黃/王姓名字:王菀芝,黃家駒,王菲,黃偉文

12 則留言:

  1. 我對王菀之的歌沒多大興趣, 總覺她氣若游絲的, 不是我杯茶. 但如果你有看過金雞3, 可能對她的奔放另眼相看. 我在看金雞之前, 已在舞台劇中看過她跟梁祖堯合作演鬧劇, 當時簡直驚為天人, 她的節奏感很強, 絕對是喜劇演員的材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的演唱會海報照片看上去有點像吳君如,可繼續當笑彈~
      看到《蘋果日報》集中報道她的性感演出,惹來沒看過演唱會的觀眾的難聽批評。但在現場看,沒有覺得她因為這些演出而影響了表演,而是看出她想嘗試不同東西。而且鋼管舞不容易學,不是穿件性感舞衣扭兩扭便成。

      刪除
  2. 我這輩子只看過一場演場會,那是我最喜歡的日本歌手Misia在香港的首度個唱。我買了便宜的票,見不到人,索性閉上眼享受她的靚聲 :P
    舞台劇我也就看過這麼一次 (18樓C座),我猜類似這些節目,我這輩子也就只會看它一、兩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才是你的所好嘛~ 
      我很大個人才看第一次演唱會,是Beyond(三人時期)。看演唱會令我很開心,所以我喜歡看。

      刪除
  3. 我沒怎樣聽過王菀之的歌,故對她的歌曲沒什麼印象,只知她是一位創作人,甚至很多人說她是有才華的。其實,我沒聽流行歌很久了,對年青歌手是沒有一位認識的。不過,我看過她演出劇集《老表,你好嘢》,她演得幾好,很活潑自然,她現正在拍攝續集《老表,你好hea》。

    我記得第一次看演唱會,是91年林子祥,之後譚詠麟一次、張學友兩次、劉德華兩次(但不好看的,像歌迷聚會多過演唱)、張國榮一次(是96年12月31日晚9:30開始,到倒數97年1月1 日的00:00後,梅艷芳作神秘嘉賓,整個演唱會一流)、郭富城一次、陳慧琳一次(不想去看的,只是因為被朋友拉去看,結果是浪費我時間)、左麟右李一次、葉倩文一次(是跟管弦樂團合作,葉詠詩指揮),另還有Celine Dion一次(在美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朋友相約,我不會去看她。聽說她之前的《水百合》演唱會藝術成份很高,反應很好呢。
      我沒看《老表,你好嘢》,但看過《金雞3》,她是亮點啊。
      你看的演唱會都是巨星的,特別是張國榮那一場!很可惜,我沒有現場看過張國榮、梅艷芳和黃家駒演唱...... 本地的我看過Beyond, 假音人,林憶蓮+倫永亮(港樂),林憶蓮個人,達明一派,黃耀明個人, 許志安,陳奐仁,林二汶,RubberBand與王菀之(應該沒數漏)。其實我想多點看band show~

      刪除
    2. 仲有Eason。睇咗唔只一次,都漏提......

      刪除
    3. 我也看過陳奕迅,不過是他跟林子祥合作的叱咤903拉闊音樂演唱會,01年在會展舉行了一晚,歌唱和氣氛都很好,且他倆之間很有火花。

      正常﹗一般選看演唱會,都是先選看巨星,若是巨星兼有唱功的則更超值,像張學友、張國榮等那些真的值得看;另「左麟右李」都不俗,皆因他倆都是唱功好的歌星。然而,我則一定不會看黎明及周慧敏的演唱會(尤其後者,聽她唱歌一分鐘,簡直是惡夢一個月)。

      刪除
    4. 要捱一場陳慧琳演唱會,Vincent好慘呀!呢個女子係得個樣,唔講佢d歌,淨係以前偶爾响收音機聽到佢d訪問已經令人乍舌.實在難以想像一個NY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既graduate會成個低d小八婆咁.

      刪除
    5. 我也不會看黎明、周慧敏和陳慧琳的演唱會(雖然我喜歡陳慧琳的《最愛演唱會》)。
      是啊,她一開口說話便氣質盡失。但其實我一向都冇咩留意佢:P。

      刪除
    6. 其實,我以前都有買過陳慧琳的CD,她的歌有些都幾好聽(不過是雷頌德編寫的歌曲,並不包括她的唱功)。至於她的演唱會,感覺完全是時裝表演/歌迷聚會,我的朋友們看得很高興,唯獨我則差點悶死。

      論唱歌及演戲,梁詠琪是比陳慧琳好的,若前者當年不是衰搶人男友兼「勝利姿勢」事件的話,一定可以紅過後者。事實上,前者比後者有料多。

      刪除
    7. 不過我卻發現身邊有幾個朋友不喜歡梁詠琪,所有她有份主演的戲也不願看。我也麻麻地她,但不會抗拒看她的戲。說起那「好勝事件」,其實當年我很喜歡鄭伊健和邵美琪,所以也不大喜歡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