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提防操控大師

有沒有聽過以下這番話?

你的文章比某作家的還要好看!(或:你拍的照片比某攝影家拍得好之類)

你比某某(某個大家都認識的愛打扮亦懂打扮的人)穿衣更有品味!

你比某某的工作能力好得多,但老闆卻重用他/她多些,真為你感到可惜!

當你聽到這些話時,要小心。這種話,乍聽容易令人受落,畢竟對方是稱讚你。但是,你要分清楚對方這樣說的心態/用意。

第一句話:說這話的人,可能只是想讚你文筆好,但為了加強語氣,所以將一位出了名的作家拉下水,用那人來襯托你。又或者,那人不太欣賞這位作家,覺得你某一篇文章比那個作家的某些文章寫得好,故這樣說。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那位作家之所以成為作家,是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兼且獲得賞識。又或者加上對方的外型、人脈關係和口才。總之,別人成功一定有理由,這樣去比較是沒意思的。不過有時我也會這樣說話。總之,如果你真的想做好,便要更加努力,不要開心完便算。

第二句話和第三句話:對方有可能只是奉承你,或借你來踩低另一個人,發洩他/她對另一個人的不滿。又或者想安慰你(假設你平日老是覺得自己不懂打扮),令你好過。第三句話,則有挑撥離間的意味。又或者,對方只是想你(陪他/她一起)不快樂。我便認識一個人慣性這樣說話。我時常要提醒自己,不要受她挑撥,不要被她影響情緒。

有些人是操控大師,要小心!

9 則留言:

  1. 有人對我說:「你好毒舌」!

    我都唔知佢係讚緊定鬧緊我?


    btw, 妳專欄的名字「頑生集」真是好,比很多名家的還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毒舌」=頭腦靈活、才思敏捷、口才便給! (話時話,子華又會有棟篤笑啦~ 一定會俾人抄黃牛。)

      你的讚賞,我全盤接受,多謝!:P


      刪除
  2. 我都識過一個人, 中年女人, 有啲家底, 人脈亦廣, 鍾意有一班年紀比佢略少既同姓朋友响佢身邊. 佢成日會有意無意但又好露骨地專登對某一, 兩個人特別好, 目的係想操控呢個圏子, 滿足佢做亞姐既慾望. (我曾經係果個被特別厚待既人, 但我宜家已離開咗果個圏子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你遊完香港拿,等你share~
      呢個女人好得人驚!不過我相信呢招work,有好多思想單純的人,被人操控了也不知道。

      刪除
    2. 拉一派打一派,中國兩大魔頭,毛與蔣,皆深諳此道。


      (side bet:莉莉瑪蓮回香照片有「森記的貓」

      有:1 賠 1.01
      冇:1 賠 99)

      刪除
    3. Lili, 香港的新聞,你跟得好貼啊!

      刪除
  3. 只要自己有自信,那些所謂挑撥的話,不過也是廢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過很難每一刻也有自信呢~ 人很難不受別人的說話影響,這要經常提醒自己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