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hkiff】《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以往看的吸血殭屍片,大多充滿愛恨情仇。殭屍不免要吸人血,被害者不是死亡便是變成殭屍,不是變成尋仇事件便是變為愛情故事。而這一套《永生情人》,相對之下便顯得雲淡風輕。

雲淡風輕不代表不好看,戲中的殭屍情人Adam and Eve是名符其實的「老夫老妻」。他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就算有過激情,千年之後,還餘多少?),還可能出現過「百年之癢」。(分隔兩地,可能是他們將愛情保鮮的方法)。話雖如此,他們卻是一對璧人--氣質相近,氣味相投;而感覺上Eve較強,在這段關係中擔任照顧者的角色。Adam則有小孩脾性。這種關係很少在殭屍片出現。


電影的故事性不強,劇情沒太大起伏,導演拍的主要是這對殭屍的生存狀態,他們在漫長歲月中的一段小插曲。故喜歡刺激的朋友可能會失望。不過,誰說殭屍片一定要刺激?此片充滿著小趣味,雖然節奏慢,卻不沈悶。

片中的殭屍設定有趣,Adam玩搖滾樂,Eve愛閱讀,二人熟識古典文學,還有位朋友是寫作高手;籠統點說,他們是文青!Adam & Eve都愛舊物--舊吉他、舊書、舊建築,二人的娛樂是捉象棋。人類自翔科技發達,一直追著新產品跑,殭屍卻深知舊事舊物的美好。他們經歷過人類的黃金時代,深知一代不如一代不如一代。他們長生不老,見證人類歷代政權更替;人類的愚頑,短視,自私,殘害異己,他們一一看在眼內。人類從未學乖,歷史不斷循環,怪不得Adam鄙視人類。

Spoiler Alert! (這段有spoiler)
Adam & Eve高貴、優雅、有品味、不殺生;吸血殭屍來到廿一世紀,縱使多嗜血也要守規矩,做文明人。但是,殭屍真的可以文明嗎?編導便以Eve的妹妹Ava這角色與他們做對比。Ava充滿動物性,一下子便破壞了Adam的樂園。姐姐和姐夫買血,她卻吸血,還要吸一個好人的血。從她的角度來說,她沒有做錯,獵物還分好人不好人?殭屍是不會與人做朋友的,不是嗎?這件事諷刺的是,Adam為Ava的行為大發雷霆,但他其實慣見人類死亡。人類生命的長短,對他來說有意義嗎?如果他真的這麼緊張他的朋友,不是應該將Ava看管得更嚴嗎?我對她最看不過眼的是,那些珍貴的純血,是應該用來「品」的;她一下子便喝下肚,且喝完又喝,太浪費了!(spoiler完)

電影令人看得十分享受--室內佈置漂亮有格調,街景有mood,音樂動聽,男女主角「型爆」,而且幽默處處。Tom Hiddleston越是表現得冷酷、憂鬱、龜毛,觀眾便越樂。Tilda Swinton天生便可演殭屍,她演天使呀女巫呀妖孳呀都特別好看。

男主角彈得一手好吉他。我懷疑,如果給我一千年,我是否也會彈得一手好吉他?試問有誰可以練一種樂器一千年?如果能活上千年,是否做什麼事都會成功?還是要看天賦?看是否夠勤力?是殭屍特別優秀,還是當你有無盡時間可用時,你什麼都學得好?如果我不上進,我會否依然平庸?如果能活一千年,我會看很多很多很多本書呢,還是依舊會將時間浪費掉?

《永生情人》(Jim Jarmusch, USA, 2013)官方介紹:

占渣木殊20 年來最詩意的作品,竟是部殭屍片!他一出手,我們即見識了酷的極品。他們眼神溫柔,卻儼如型爆的男女神。阿當夏娃(蒂達史雲頓!) 遺世獨立,活了數百年,天文地理,音樂文學什麼都瞭如指掌。她語言盡通,閱書以指代目;他是當紅樂手,一屋子都是舊寶貝。原本分隔兩地,夏娃決定去會合阿當,嘆無污染鮮血,浪漫過二人世界。但世界太亂,殭屍也不能獨善其身,血,吸還是不吸?對白遍走各知識界(夏娃老友是莎翁的真身馬勞),精通得可疑,那可會是大導自傳?





11 則留言:

  1. 呢部戲真係由配樂, 佈景, 男女主角都型到震! 你講得啱, Tilda Swinton 就係天生可以演呢d出塵既演色. 唔知點解之前會有人揾佢演The Man from London入面果個囉唆師奶, 完全格格不入, 我覺得Tilda Swinton 之所以肯接都係因為 Béla Tar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兩日才終於看了"snowpiercer",tilda swinton喺裡面飾演冇牙婆,真係型嘅相反詞! :D

      我覺得佢同cate blanchett一樣,都係陶傑塊蛋糕。 :)


      p.s. 如果給芝一千年,我有堅強信念她一定會彈出一首很酷的《尼可拉斯》(這個名也夠殭屍呢)!

      刪除
    2. 講起Tilda Swinton的出塵角色(形容得好),最深印象是Constantine裡的加百列天使,還有Narnia裡的女巫。話說我近年才看The Beach這套戲,她演一班離群索居的人的領袖,很強勢,演得入型入格。(查看記錄發現我只看過她很少戲)(係喎,Snowpiercer入面也有她!)
      p.s. 就作首歌叫「給我一千年」:P

      刪除
    3. 在"the beach"裡面,她還要主動找俊男做愛當補身哩!

      刪除
    4. Snowpiercer我呢度5月至上. Tilda Swinton 响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個角色都係無牙婆. :P 佢响Broken Flowers入面爛笪笪得來都好型.

      刪除
  2. 如果給我一千年......唔,我還是較喜歡【回到最愛的一天】的設定,時不時回到過去,重溫美好的電影/書本 (未必會看新的,因為好多時都係新不如舊~)
    學結他的事,慢慢來,不要急,會一日比一日彈得好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有一千年命很辛苦的。
      《回到最愛的一天》的設定很好,不過我貪心,我會看新書。
      謝謝鼓勵!

      刪除
  3. 不知是否有機會看到呢? 經你介紹, 趣味盎然啊!

    回覆刪除
  4. 期待正場!
    Tilda swinton 嗰種型真係唔係話你學就學得到,是氣質來的。
    同意你話佢同Cate blanchett 一樣,不過二人又有少少唔同,
    我記我第一次睇cate blanchett 演魔戒精靈女皇,佢嗰種氣好勁,我仲以為佢係奸角來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多明星的氣質好amazing。我以前鍾意啡眼珠的外國人,後來覺得藍眼珠同綠眼珠都好吸引。
      我都覺Cate Blanchett的魔戒精靈女皇氣場好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