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hkiff】重看《骨肉同謀》(Mother)



《骨肉同謀》(導演版)(奉俊昊,南韓,2009)官方簡介(節錄):
正當奉俊昊開著《末世列車》駛向國際,他與攝影師洪慶彪為多年前獲獎無數的《骨肉同謀》特製了黑白版本。一宗撲朔迷離的兇案,智障青年被認定是謀殺少女的兇手,心急如焚的單親媽媽堅信兒子無辜,四出尋找線索,要為兒子洗脫罪名...... 飾演母親的金惠子技驚四座,準確演繹母愛的偉大與可怕。而黑白的畫面更能展現其中陰冷灰暗,逃不出的命運,黑白之間有更多灰色,善惡只是一體兩面,剝去色彩,留下了更純粹的人性檢視。

(有spoiler)


《骨肉同謀》這套戲我是租碟回家看的,劇情精彩,演員出色,看後深覺震憾。今次電影在大銀幕放映黑白版本,導演奉俊昊出席影後談,很少重看電影的我,為了這兩個原因買票進場。電影改為黑白後,多了種懷舊感,與戲中小鎮相襯。女主角(母親)的眼珠看上去更漆黑,眼神更深邃。之前看過導演訪問,知道這個母親角色是為金惠子度身訂做的。金惠子在韓國已達「國民母親」的級數,她是「慈母」的符號,但「慈母」是否可以有另一種解讀?導演便借這個套電影去探討。這位母親是個複雜角色,由溫柔變強悍,由正入邪。她保護兒子的狠勁,有點像野獸保護幼雛--你敢欺負我的兒子,我就給你幾道血痕。這是一套任何中老年女演員都想演的戲。試問在這個年紀,還有多少機會做主角?更爽的是,可以憑母親角色做主角?


紅星元斌在電影中只是配角。他演得很好,雙目呆滯,完全褪去星味。不過,他演智障青年似乎太英俊。但電影始終是電影,要考慮票房;電影就是要找明星來演這角色才行得通,這是沒話好說的。況且你也可以說,兒子在母親心目中永遠都是最漂亮的。

第二次看此片,感覺依舊震撼,有些場面更有觀眾嚇得叫出來。這部戲有很多令人難忘的經典場面。兒子記憶力弱,思緒混沌,但他在努力回憶事發經過時,突然想起母親在他五歲時餵過他吃毒藥,當他告訴母親這件事,失焦的眼睛突然變得有神。母親即時崩潰,哭著向兒子解釋她是想雙雙自殺,但她得先殺他...... 這一幕有驚人效果。(不合理的地方是,兒子怎可能記得那是他幾歲時發生的事?)在另一幕,警察認定另一位智障兒是真兇,母親知道那人是無辜的,忍不住柔聲問對方:「你有父母嗎?你有母親嗎?」她知道自己為兒子付出了多少,所以深知沒有母親愛惜的智隌孩子有多可憐。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受害人是一個沒父母照顧的女學生。她反而得照顧整天喝米酒的半瘋婆婆。她討厭男性,但又以身體向男性換取食物,實在是個可憐的角色。充滿母性的女主角在查案時逐漸知道女孩的故事,但她已無暇可憐女孩了。又或者,現實不容許她去同情這個人。這電影層次豐富,有很多供思考的地方。

這是套沈重的電影,看後有點累(加上連日為電影節奔波),但我仍參加了影後談,這是電影節的甜品啊!
(原來影後談已被放上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d3RwrVjRo)

p.s.我在想香港有沒有類似的戲,想起了《不一樣的媽媽》。不過裡頭為子復仇的馮寶寶真的變瘋了,而《骨》的母親則是清醒的(她恨自己太清醒......)。香港近年比較少以中老年女性為主的電影。很感謝許鞍華,她拍過《桃姐》,還有多年前的《女人四十》。我亦想起《殭屍》裡鮑起靜的角色,那也是一個中老年女演員想挑戰的角色吧。看了她的演出,覺得如果拍港版《骨肉同謀》的話,應該找她來演母親呢。





(原來拍這場舞戲時,金惠子覺得尷尬,便叫在場工作人員和她一起跳。導演任她自由發揮,只指定她做一個動作--用手遮眼,因他覺得金惠子的嘴很漂亮。

14 則留言:

  1. 我當時是為元斌而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到戲院看還是看碟的?我不熟韓國明星,忘記是為了導演,還是為了好評而看。

      刪除
  2. One of the best films in this decade

    回覆刪除
  3. 我也非常喜歡《骨肉同謀》,亦很有興趣看看黑白版本,應該相當適合這部戲那種氣氛吧 (題外話:好幾個朋友都認為"nebraska"無必要拍黑白)。金惠子的母親角色,如拍港版非鮑起靜莫屬。近年她在《天水圍的日與夜》和《殭屍》的演出都叫人難以忘記。「另類的難忘」還有《浮城》,同一角色竟由何超儀變成鮑起靜,簡直是科幻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白版本令電影更有味道,不過兩個版本我都喜歡。(依然未看nebraska)
      是啊,我也喜歡她在《天水圍的日與夜》裡的演出(套戲我都好鍾意)。《浮城》就沒看過,但何超儀竟可變鮑起靜?:D
      為了看多點鮑姐的演出,希望《骨肉同謀》有港版吧。但誰演智障兒子好呢?

      刪除
    2. 對呀!何超儀變鮑起靜,跟陳冠希變劉德華一樣不可思議。

      《骨肉同謀》港版元斌?林峰吧,他看起來也有點智障feel...

      刪除
    3. 係喎,林峰OK! 可以開拍~

      刪除
  4. 此片好看,尤其很喜歡開首金惠子在草原跳舞那段,簡直印象深刻。而此片是繼《原罪犯》後,另一齣韓片中之佳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重看都一樣好看。跳舞那段很有mood。

      刪除
  5. 於是, 我立即買來DVD, 重看.

    回覆刪除
  6. 本人很喜歡導演奉俊昊,可說是近年來最喜愛的導演,而且也很喜歡《骨肉同謀》。
    路過你的博客,才得知有這個黑白版本。希望香港會有DVD的發行吧,始終香港只有韓劇的市場,韓影卻被深深地忽略。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他的幾套戲都喜歡,不過要數最喜歡的,就是這部《骨肉同謀》。
      不大喜歡看韓劇(不過都說近年的韓劇不再那麼煽情和長氣),較欣賞韓片,但看得不算多。
      謝謝光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