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起不到題

今年電影,我回復到巔峰狀態,近乎每日一套,看完後很努力地寫,也已寫了九篇。寫得這麼快的動力之一是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來得及買票看另一場。

所以,當電影節接近尾聲,我便打算放慢速度。加上今日看完《推手》,這是今屆我看的影片中最沈重的一部,看完心口發悶(或者與戲無關),想早點睡。而我下一套要寫的是《永生情人》,不知怎下筆,怕不能do this movie justice。正當我猶豫著寫不寫時,我打開Facebook,見到舊同學的妻子過世的消息...... 我寫不下去,也睡不著。


先講講我的舊同學,他是我加拿大的同學,高我一級,「青靚白淨」(我朋友私底下是這麼稱呼他的),感覺有點型的。這樣的男生自是吸引一些女同學注目,也聽說誰誰誰暗戀他。不過我不是其一。我認識他,是因為他母親與我母親是好朋友,在幾個家庭的聚會中,大家會碰面。因為這緣故,他也曾幫過我的忙,在我們家買車時幫忙試車。最深印象是有次本來與他和我朋友一起返教會,卻因為遲到而變了上街,他的駕車動作也是頗潚酒的,用兩隻手掌的底部貼著駄盤轉。

他也有過女朋友,年紀比他大一點,後來分手。我印象中,他喜歡大姐姐多於小妹妹(所以暗戀明戀他的低年級妹妹是無望的)。

然後,我們各自回港,最初是因為有一個共同朋友結婚而再碰面。那時他告訴我他有一個女朋友,是做保險的,他為了可以有更好的收入,而也轉行做保險。我那時想,他「定性」了,這麼有打算。

然後他介紹女友給我認識。她長得常混血兒,雙眼大而有神,有點像何超儀(我後來也這樣告訴她了)。她給我的感覺是成熟和體貼。他們倆一起向我推銷保險,我不肯投資基金,最後跟他買了醫療保險。其實說服我的是她而不是我的朋友。後來他倆結婚,有了第一個小孩。我上過他們家一次,小女孩頭髮不多,她為孩子戴上頭帶連假辮。我記得我和她談天好一會,朋友才下班回家。他見到妻子,緊張地問她有沒有為孩子玩「Flash Card」(其實不是玩,我不知怎樣說。這是一組有數字的卡,大人快速地在孩子跟前逐張展示,將會有助孩子對數字的概念...... 之類)。他給我的感覺,已不再是「型男」,而是過份緊張孩子的中產父親。那時我還在想「怎麼他變成這樣」。

後來他倆都轉了行,我的保險由一個新入行的妹妹跟進(她約我見面時,是與母親一起來的。兩母女都做同一間保險公司,由阿媽帶阿女入行,奇觀!)。然後我們便沒再聯絡,只知道他們有了第二個孩子。因為有Facebook,我見到她懷孕的照片。然後間中見到她生日時丈夫送她禮物和與她吃飯的照片。事實上,不夠前才見過一次。

但是,前幾天,朋友突然在status請大家為他的太太禱告。因為太久沒聯絡,我不知發生什麼事,但從他的留言看到,他太太應該是進了醫院。但那是急病(如果是慢性病,應該更早在fb見到端倪)還是意外,我和他某些朋友都不知道。因為這種status通常都會引起朋友注意,所以留言的人多得令這則status「浮上面」。過了兩天,我才笨拙的留言說會代禱,然後祈了禱一次(雖然仍然不知發生什麼事,但從這則status感到一種迫切)。跟著發現他的profile pic換上他與太太的合照。

再然後,剛才我上facebook,見到朋友多謝大家的祝福,再加一句:May my wife rest in peace in the heaven !! 我呆住了,才三天。這麼快!為什麼?(現在回想,在朋友出第一個status時,可能她情況已很嚴重)他facebook status的語氣很正面,但我知道打出來的文字和心情可是兩回事。然後我想到一連串事情:她這麼年輕,他這麼年輕,兩個小孩沒有媽媽,日子怎麼過...... 見到兩個小孩的照片,見到她的照片,很想哭。根本是超現實嘛。一個漂亮的年輕母親,一個將兩位小公主照顧得很好的母親,為什麼突然走了?是電視劇裡那種遺傳病嗎?是什麼病?為什麼不給人多點心理準備?看到她的朋友留言向她說「對不起」,因為在最後一刻她們沒有陪伴在側,想想,一刻就成永別。

我和她不熟,亦久未聯絡,想不到這件事還是令我覺得很震憾。如我不在這裡寫出來,我怕我很久也睡不著。希望寫出來,可放下一點心事。而我只能想到什麼寫什麼。每日都有死亡事件發生,看得多人會沒感覺,但當你認識當事人,會覺得事情很切身。她只比我大一點點吧。我朋友怎麼辦?相信他母親會全力幫助他,她是個很聰明很本事的auntie。

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我想到,早前父母回來,我見過auntie,還開玩笑地說她兒子很久都未請過我上他家玩,(內心其實是有點介意,覺得他當年只因為找了我買保險才請我上他家。後來又覺得,這很正常,我們共同話題又不多,同樣結了婚有孩子的一位共同朋友說過大家要約一次,卻一直都沒約過。)那時auntie臉色一沉,說會轉告兒子,嚇得我。

我不想說因為朋友發生這件事,令我覺得人生無常。「人生無常」不用別人提醒,「人生無常」是常態。我不想將朋友的遭遇當成一個事例(感覺好冷冰冰)。但我有一刻在想,朋友努力賺錢組識家庭生兒育女,實實在在有一個家。而我還在遊戲人間似的。朋友的fb status很重,我在fb已寫不出「看電影節看至虛脫」那種輕鬆的status。我知道我這樣想是無謂的,但這是我此刻心情。我已不知自己寫的東西是否合乎邏輯了......


p.s.這種時候,很怕見到「要堅強,你還有兩個女要照顧」那種留言,仿佛他不知道這事實。不過我是太harsh,在這種時候,要安慰當事人很困難。 說什麼也沒用。

12 則留言:

  1.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friend's wife. Are there more people died young now or we just hear about it more? I know at least 5 people passed away when they were under 35 :( Sometimes there is not much to say maybe just be there or pray for them in silent. 祝妳早日平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現代人的壽命比古代的人長了很多,但文明病也多了,生命仍然很脆弱。我們物質豐盛,不像某些國家的人活在死亡陰影下,所以聽到這些消息會特別shocked。是啊,我不是與對方很熟,也做不到什麼。
      像亦舒所說,我們無論心情如何都要上班,情緒不平復也得平復,而且我是局外人。
      謝謝你!

      刪除
  2. 沒話要說 (雖然這也是話)。

    有興趣可看看這個,讓涼涼的心情,暖一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32CHpeHYZ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電影文章我還是盡快寫(有什麼想做和喜歡做的,要趕快做and得快樂時且快樂)。

      刪除
  3. 第一次接觸身邊的人的死亡是剛大學畢業,外公的辭世,然而震撼反不及兩三年後,一位女同學的離開。
    我們知道她的消息,是來自報紙。
    報導一名女生,墮下地鐵,留下的,只有男友和五十萬的銀行儲蓄。
    沒有留下片言隻字。
    眾人只有愕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祖父母和外公,都在我年紀很小時辭世。祖母較遲,但她與子女的關係有點複雜。
      小學時外婆辭世,是印象比較深的,還有一次,是中學時好友的母親辭世...... 
      人越大,碰上這種事的機會就越多。
      突然死亡最令人震憾。如不知道當事人自殺的原因,對身邊人來說是種折磨。
      我有想過如果我遇上什麼意外,未能在blog上寫,你們都不會知道。

      刪除
  4. 嚇死我啦,人生無常,好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接受人生本是無常。是我們居住的地方太安全,所以發生什麼事時會特別難面對。
      所以,有信仰是好的,會不那麼懼怕死亡。
      老套點說,有什麼想做的事,便即刻做,不要拖。

      刪除
    2. 有人說過,為甚麼要有信仰?為甚麼要讀哲學?就是為了人生最後的三分鐘。

      然乎?

      刪除
  5. 人生就是如此無常,所以真要珍惜與心愛的人相處的每一秒....

    回覆刪除
  6. Hello 芝,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