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米澤穗信《尋狗事務所》



電影觀後感我不是每套寫,但書則儘量每本都寫感想。非文學類很少完整看完一本,而寫出來的似是筆記多於觀後感,所以少寫。很感激《豆瓣》這個網,逼我為每本看過的書寫幾句讀後感。(不過此網也有flaw,如如它對內容有審查,如繁體版和簡體版的版面是分開的,以致不能將書評集中放在一處。)

米澤的書寫得流暢易讀,與《追想五斷章》一樣,我用了幾天便看完。因為被《追》的冷酷風格嚇怕了,這本書的偵探主角紺屋的實事求事和冷漠個性已經在我預計之內,反而覺得他越來越熱血呢(不過他自己可不會承認)。故事初看「無害」,不過我受過《追》的教訓,覺得事情不會這麼簡單,又邊看邊疑心古書蘊藏著一個大悲劇;所以到謎底出現時,我沒有被嚇倒。(其實有一點點,但未至於墮進冰窖。我很同情女主角的遭遇,明白她為何要這樣做。)

很喜歡看紺屋的助手半平,一邊氣他辦事不夠嚴謹,一邊被他引得會心微笑。明知紺屋和半平兩人所查的案件互有關連,但見他們遲遲不交換資料,令我很心急。這是作者的高明之處,令人情不自禁地追著看。


14 則留言:

  1. 與老瘋妓SIU苑攸一同誹謗曹領隊
    同行山人士的誹謗罪人瘋子騙子
    嫖子李廣來終於得到自取報應
    及咒詛,失去工作而失業了!

    回覆刪除
  2. 這本追看性強。
    稍後也會多看米澤的小說。

    回覆刪除
  3. 不知怎的,看畢《追想五斷章》後,不太想看米澤其他的作品,雖然看過的人的評價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相當喜歡日常推理的,所以喜歡北村薰,也喜歡米澤穗信。「獨步」今年出版《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時,也第一時間喜孜孜地讀了 — 雖然沒法否認的是,奧泉光在拿捏這類題材的水平上,實與前兩者有著不短的距離。

      刪除
    2. 我看畢《追想五斷章》,其實也不太想看米澤的其他作品,但剛好見到《尋狗事務所》簡體版減價:P。

      看小說,不想每次都劇力萬鈞,所以日常推理是個好選擇,但暫時我看得極少。之所以喜歡這位作者,是她的小說既有兇殺案元素,亦有很多可愛村民,和一位很有人性的督察長(他不是那種有怪僻、缺憾或有很大心理創傷的偵探。影響他仕途的「那件事」,不算過於dramatic--不像偵探史卡德般誤殺良民,只顯示了警隊的「辦公室政治」)。

      我還有很多東野圭吾未看,不過看過他公認最精彩的《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惡意》和他的遊戲文章後,便不知要選擇哪些了。)

      刪除
    3. 東野可選《瀕死之眼》,有多場超露骨性愛場面描寫。 :)

      刪除
    4. 他如果不講笑,便似是整蠱你 ~
      以下東野的作品,我不推薦 (對,是不對薦)︰單戀、平行世界‧愛情世界、布魯斯特的心臟、美麗的凶器、空中殺人現場、以眨眼乾杯、偵探俱樂部、X笑小說、迴廊亭殺人事件…
      當然,瀕死之眼也不推薦,不過不是樓上那個原因。
      解憂雜貨店,還好,但其實也不太像推理小說,但該書可讀性不低。

      刪除
    5. 《X笑小說》我覺得還可以,不過近似題材的書,我覺得他的《名偵探的守則》最好看。
      有一本他早期的小說我也不喜歡,連書名也忘記了...... 我聽說《信》好看,不過暫時提不起勁看。(看書也要看心情,像最近迷上Louise Penny,停不了地看。)

      刪除
  4. 《瀕死之眼》真的不錯。另外,可考慮《時生》
    米澤的算計和追想五斷章看過後, 覺得水準一般,因此不太想追看米澤的作品,即使還有幾本在手, 包括尋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要看過才知道。
      咦,《時生》竟然有科幻成份?有興趣!
      米澤的書追看性強,不過我看了兩本後,也打算暫時放下。

      刪除
  5. 單戀、布美麗的凶器、空中殺人現場、偵探俱樂部、x笑小說及迴廊亭殺人事件的確是好一般,不用看也吧。
    以眨眼乾杯我認為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意見!時間太少,書太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