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後記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我效法栗子妹,每看一部電影便寫一篇觀後感,與她來一場blog jam(套inanna語)。

曾說過,看戲後如不寫觀後感,我會覺得很浪費。一來會有電影只是過眼雲煙之感,二來,這是練筆的好機會。上年電影節沒有寫觀後感,現在仍感到若有所失。今次,我將寫觀後感當成是一個mission,看電影後逼自己儘快寫。好看的,想儘快推薦給大家,讓大家來得及買票。

因為有這個念頭,今次寫文速度快了很多,亦近乎每日出一篇;這股勁,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而今年的觀影數目,竟回復全盛時期的數字:16套!不違言,這樣看法,我的精神和體力皆付出不少--頻頻撲撲,冇啖好食,精神不足,真係睇到嘔!不過,人生難得幾回瘋?電影節後,我要著實抖一抖。

記得每屆電影節,都會有幾套戲中伏,不是難明、沈悶,便是變態扭曲得令人受不了。我「中伏」不代表電影一定不好,而是我未有足夠能力去理觸它,或接受它的表達方式。去年看《海中獸》(Leviathan) ,導演立意是好,但電影極難捱。還有《死囧樣》(The ABCs of death),部份鏡頭看至我移開視線。還有Peter Greenaway的A Life in Suitcases;因為對導演認識太淺,而電影與他的幾套前作有關,所以看不明白。再之前看過一套高達的影片,完全看不明白,以致首次看戲walk out...... 不過,有時情願看「中伏戲」也不想看平庸的戲,起碼開了眼界,知道有人這樣拍片,知道有這種題材。

今次我的中伏率極低,只有《十三個雪莉》令我後悔入場,其他很多套都令我有驚喜。今次選片時依然沒做資料搜集,只是順著自己興趣。《直擊柏克萊》是最長的那部(四小時),其他的都比較短,不會看得太辛苦。

簡單總結一下:最開心自然是看《曠世巨片死亡事件》,令我high得要即刻「推推推」;再看Jodorowsky的《現實,舞吧》,亦十分喜愛。(因為要寫觀後感,我不斷打Jodorowsky這個名,早知用copy-and-paste!)如前所述,Tim's Veermer(《秘製維梅爾》)中的Tim與Jodorowsky一樣都是狂人,看狂人怎樣不顧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令人鼓舞。相比之下,《知音夢裡行》這個尋夢故事令人看得很down,但這套已比高安兄弟的前作A Serious Man來得陽光一點(起碼有隻貓)。我要學會接受令人depressed的電影;想起前年hkiff的《冷馬王子》(Dark Horse),同樣講一個失敗者的故事(但那位王子完全沒才華),亦令人看得心有戚戚然。

《成記茶樓》好笑過現在的喜劇,令我有驚喜;《伊朗式離婚》和《推拿》戲味濃郁,都是佳作;《我偷食,因為我愛你》在瘋狂下藏著傷感;《永生情人》型到爆;《迷幻了記憶》是一個puff cake:甜而輕巧;《直擊柏克萊》和《兒童電影史話》令我得到新知識;《青春毋須身份證》和《我們是天團》是我喜愛的青春片類型,而前者較沈重,後者拍得較順暢,對少年角色的描劃亦較好。

隨著這篇文,電影節正式落幕,生活歸於平淡,各種人生難題紛至沓來。之後我要轉回書的懷抱,不會看那麼多戲,但亦不會完全不看。謝謝各位的陪伴!

7 則留言:

  1. A very good reflection! It has been very tiring, but there are still good movies which will be formally released. Take a break and get into cinemas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 many hkiff movies have you watched? Which ones do you like best?
      Yes, I have to take a break.

      刪除
  2. 以心投入,赴湯蹈火,用文字紀錄場場光影盛宴,或許真的攰,搞不好唔夠瞓重會幾熱氣。然而近一個月來,妳和栗子都過了很有意思的甜美好生活,都得到了很多,且也都選了《我們是天團》作妳們的閉幕電影,為一段響噹噹的歷程奏出鏗鏘休止符,並在網路角落傳來裊裊的餘聲…..

    you girls roc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一個美好回憶ge。很高興最後看了《我們是天團》,用Hate the Sport! 做結尾,好爽!

      刪除
  3. 我還未願意落幕,所以去了衝下半場!:P
    【十三個雪莉】我都好失望,不過看看還是覺得有得益。電影的構思不錯,奈何自己沒有背景知識。
    今年有三場同場,希望明年有緣再聚!: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有點累,電影節完後不久,便無端有機會看舞台劇《伽俐略傳》,看了近四小時。放假時我昏睡,現在元氣恢復了。:)
      一定有緣再聚!像Kenji所說,平日都有好戲睇的。

      刪除
  4. 電影節過後我都沒怎麼看戲,看你的blog 我確實miss 了不少好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