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快寫電影節】推!《秘製維梅爾》(Tim's Vermeer)




《秘製維梅爾》(Tim's Vermeer) (Teller, USA,  2013)
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38153-tims-vermeer.html (有興趣的話,還有一場)

官方介紹:
維梅爾在17 世紀以「秘密武器」camera obscura 輔助繪畫已為藝術界公認,劇情片《畫意私情》也拍了出來,然而揭秘歸揭秘,一直沒有呈堂證據。來自美國的添謝尼遜不是玩兒戲,他甚至沒有任何繪畫訓練,憑着I.T.專業,和對維梅爾的着迷,他選定〈音樂課〉一畫來「CSI」,一絲不苟工程重建真實比例的畫室現場,第一時間拜訪David Hockney 問道技藝,又到荷蘭朝聖尋足跡。電影空間重建名畫時光,《十三個雪莉》春光乍現叫賀帕迷雀躍,輪到看超級維梅爾粉絲的心跡紀錄了。

本來不打算看這套戲,但本身約了兩位朋友看《我要...... 17歲》,到放映當日才發現突然少了一場,結果改為看這套《秘製維梅爾》。

我不熟維梅爾的畫(只認識The Girl With Pearl Earring一幅),也不知道什麼是camera obscura,所以對這套戲提不起興趣。不過兩位朋友都對畫畫有興趣/研究,便選了這一套。想不到,這套記錄片讓我喜出望外。
前一晚看了四個鐘記錄片,想不到短時間內再看,有點怕,不過這套戲只有80分鐘,且節奏明快。我常覺得自己左右腦發展十分不平衡,只愛文字,科學和頭腦很差。長大後亡羊補牢,會多留意科學知識;聽到科學內容,耳朵會豎起,兼打醒十二分精神,怕自己聽不明白。這套片結合了藝術與科學知識,令我很滿足。
影片主人翁Tim Jenison是位發明家,對電視、樂器、電腦都很在行。有研究者認為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是靠攝影原理輔助畫畫的(即不是先畫素描再塗顏色),他對此題目很有興趣,便著手做實驗。首先是研究暗箱(camera obscura如何可以輔助畫畫,然後便妙想天開,打算重構維梅爾畫名畫《鋼琴課》時的真實場景(即維梅爾的畫室和其中的佈置,以及...... 模特兒),然後以暗房技術的幫助重畫一遍!

Tim做事一絲不苟,他要用回維梅爾時代的材料來搭建場景;道具也是,找不到便照樣做一個。顫子找人職,花瓶找人造,椅子要自己造,甚至顏料也要自己研磨!他搭建場場景需時很久,想不到繪畫過程也很久。我之前有沒有提過,Tim是不。懂。繪。畫。的!他畫畫,只是當實驗來做。一個不懂畫畫的人要畫出《鋼琴課》裡那麼精細的圖案,是很痛苦的。不過他卻咬著牙關,一筆一筆地畫......

電影意想不到地好看,看一個人如此認真地做一件很多人都嗤之以鼻的事情,是很勵志的。這種事,可能有人想過要做,但卻沒有人真的去實行。他有這個條件,亦有這個心;他有科學家的求真精神,亦有工匠的巧手和耐性。有幾次我在心裡「讚」他是癲的,看到某些地方,我簡直目證口呆,張開了嘴合不起來,更多次想豎起姆指讚他。

這套戲拍得有趣,導演和Tim本人有很大功勞。Tim懂得說故事,亦懂自嘲,有條件去當笑匠。

電影的配樂不錯,當內容是講及他的奇思妙想和輕鬆幽默的地方時,配樂很跳脫;當鏡頭對著畫或當他在畫畫時,配樂優美而帶有神秘感;當他一下子回到現實(多數是苦況)時,配樂會突然中斷。

本片不只適合維梅爾的粉絲(但會有粉絲因為他靠科學技術來畫畫而不喜歡嗎?),還適合喜歡畫畫看畫,或自覺很geek的人觀看。

~原諒錯字~~原諒錯字~~原諒錯字~~原諒錯字~~原諒錯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