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快寫電影節】桂治洪的《成記茶樓》


這張海報好正!

這套戲我是和幾位戲迷同事看的,選看這套的主要原因太無聊,略過不談,談談其他原因:
電影由陳觀泰主演,我們想看他的武打戲;導演是擅拍cult片的桂治洪,蔡瀾在《蔡瀾談電影》(我的電影啓蒙書之一)讚過他,我從未看過他的戲,很想看看;想看香港的舊街景,特別是徙置區。

《成記茶樓》官方介紹
(1974年,桂治洪 導演)
偷渡來港的王成在徙置區經營一家街坊茶樓,為人磊落 大方、重情重義,贏得「大哥成」的稱號。徙置區龍蛇 混雜,大哥成初時只是為員工顧客出頭,對付危害治安 的飛仔,漸漸得罪各路大哥,被誤會為「成字頭」,頂硬 上以黑道儀式和黑幫講數。本想成家立室落地生根,豈 料大婚之日黑白兩道都找上門,陷入困局。大哥成以守 衛鄰里為做人宗旨,最後卻敗走江湖,為續集《大哥成》 (1975)「不信法律信自己」的兇猛回歸留下伏筆。



電影的放映場地在香港電影資料館,票價僅$40,很抵看。

雖然桂治洪以cult片馳名,但看官方介紹,這似乎是一部很正氣的電影,和cult扯不上關係。相比起他的其他片名:《邪》、《邪完再邪》、《魔》、《蠱》、《蛇殺手》、《萬人斬》,《成記茶樓》是個正常得過份的片名。而且,主角是陳觀泰喎,如何cult?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這套電影令觀眾笑聲不絕,我覺得比現時的港產笑片更好笑。

笑點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現代觀眾看「粵語殘片」時因「代溝」問題所引起的笑。如角色會一本正經地講一些勵志或說教的話,但現代人看來卻會覺得造作和矯情(周星馳電影便經常拿來玩)。又如女主角是典型的良家婦女,很有白燕feel,仿佛是從古代來的,和電影的其他人格格不入。

另一種笑點,是電影本身的笑點,即就算是當年看的觀眾也會笑的地方。電影有頗多黑色幽默和荒誕的情節,導演一本正經地拍出來,讓觀眾在笑出聲之前會想一想--「導演係咪玩嘢?」例如成記茶樓一位未成年的伙計犯了事,因未夠十八歲而沒有被判監。他想繼續留在茶樓工作,但王成(陳觀泰)卻因為他學壞了,而不肯再收留他。經其他伙計勸說下,他終於著那小子要坐一年監才能回來。但法庭又沒判他監,他怎樣可以入冊呢?於是他想出了很多方法來「搏拉」...... 法律過份保護未成年人士,以致一些少年利用這漏洞來胡作非為;桂治洪狠狠地對此作出批判。而青少年犯罪,究竟是父母的錯,社會的錯還是他自己的錯呢?很多局外人都會胡亂猜測,如「一定是父母不好」,導演對此不遺餘地諷刺。戲內還有其他利用法律漏洞的情節,說明就算法律的原意是好,但如執行的人有問題,法律亦會失效。

我很少看七十年代的港產片,只覺得桂治雄比那年代的其他港片超前。有些幕力場面,他會以象徵手法拍出來(如用刀插西瓜),又有室內的高空俯瞰,有一片漆黑中朦朧的刀影,亦有前方的小物件清晰後方的角色模糊的鏡頭(即焦點放了在物件而不是在人物上。後來發現是有意思的)。王成雖然正義,但他不像其他粵語片內的正氣主角般笨。他不錯是個很有正義感,愛護弱小,有恩必報,會掏出整個心來幫人旳人;但他卻不是個任人魚肉的人。他聰明機智;要欺騙他,不如想像中容易。所以到最後連他都被逼得走投無路時,觀眾都為他不值。

這電影有令人反思的地方。我邊看邊在心裡想,如果我是王成,在這些情況下會怎麼嗎?伙計被黑社會欺負,我救是不救?我在明,黑社會在暗。「成記茶樓」打開門做生意,如飛仔每日來搗亂一次,那我如何是好?如我屈服了一次,可能永世也會被飛仔欺負;若我與他們對抗,成功了一次,未必會成功第二次。像王成,便「越玩越大」。他只不過堅守自己的原則,但卻落得萬劫不復。小市民真的很可憐。

雖然電影結尾灰暗,但編導也設計了好些令人大快人心的「惡人有惡報」情節,讓觀眾開心一下。同場有兩個阿婆便看得很肉緊,大叫大笑。(因為是老人家,縱使她不時不聲說話和反應,全個戲院的觀眾都容忍她們。畢竟這是接近她們那時代的電影--現在有多少戲是適合老人家看的呢?)

不知幾時會上映下集(《大哥成》)呢?


見到這個飛仔的模樣,觀眾都忍俊不及。

6 則留言:

  1. 《蠱》其實幾恐怖,尤其是降頭師晚上偷入義莊,把針插進孕婦屍體腳掌,取屍油以製屍油降的一幕 (聽見都恐怖哩?)

    《邪》,陳思佳那個裸體光頭全身畫滿符咒的造形也夠經典。

    也別忘了《城寨出來者》,是傑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屍?針插?什麼油?唔~好~再~講~啦~~嗚~
      《城寨出來者》未聽過呢~

      刪除
  2. 回覆
    1. 很多邵氏電影都出了碟,這套也應該有吧。

      刪除
  3. 今晚放工回家再細閱你的文字, 但一見到這位導演的名字, 要立即講講, 印象很深的, 是他的蛇殺手, 一系列奇案片和蠱毒片, 那時沒有三級制, 我又細個, 恐怕記憶很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他的戲,咁細個睇好驚個噃(大人睇都驚)。
      是啊,以前沒三級制,電影拍得很大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