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偷書賊》(The Book Thief)

看過《偷書賊》,但沒有看完,印象模糊,只隱約記得女主角一家收留猶太人Max那段,所以看戲時,並不知道劇情會怎樣發展,不知道的生死。

這是德國小女孩Liesel的成長故事。故事的背景是二戰時期,因為政治原因,她的母親迫不得已棄養她,將她送到一個寄養家庭。在旅途中,她的弟弟過世。一連兩個重擊令她鬱鬱不歡,幸好她的的養父是一個樂觀、幽默、體貼的人,幫她適應這個新家。她的母親卻是位嚴母,感覺不近人情。不過,她還有位對她很好的金髮小男孩同伴,以及藏匿於她家的猶太人Max。


Liesel的經歷,令我想起Charles Dickens的小說情節--主角身世可憐,在成長旅程中碰上各式各樣的人,有人令她難堪,有人對她仁慈,有人改變她的命運。總之,必有奇遇。而死神的角色,令電影變像童話故事。死神怎樣看人間?如何理解荒謬的戰爭和愚蠢的人類?死神會為任何人難過嗎?...... 我喜歡這個設計,令電影多了一個視度,令故事變得特別起來。

雖然背景是戰爭,但電影主要刻劃人性的美善,令人感到溫暖。戲中大部份人都是好人,最壞的角色只是一個學生。(不過,最大的壞人卻沒有出場。)我想起講猶太人集中營的《一個快樂的傳說》,戰爭片不一定血腥暴力,可以從不同角度講,同樣會帶來啟發。

「書」是這個故事的重點。小女孩從不識字到會讀書,從愛閱讀至愛寫作,這段心路歷程,愛書人想必會看得投入。電影一再提醒我們,能識字,有書讀,是多麼幸福的事!全片最令我感動的一幕,是小女孩用她自己的方法安慰防空洞內的人,就像她父親一樣。兩父女都有顆溫柔體貼的心。他們沒有血緣關係,卻讓我看見一種承傳。

15 則留言:

  1. 回覆
    1. 看戲後我才知她是插班先生的小女孩呢!

      刪除
  2. 我覺得聲演死神的roger allam聲線和語氣俱不甚突出,如能找一把較有性格的聲音來陳述 - 譬如說edward norton,甚至alan rickman,整部戲或會產生一種微妙的化學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個死神的聲音有講童話故事的感覺,如果由Snape聲演死神,一定很有趣!!
      提起Edward Norton, 他早期有套戲演得好creepy, 嚇我一跳。

      刪除
    2. 石內卜講童話,一定有啲嘢! :)

      edward norton從來都好creepy!其實佢都試過純聲演:"kingdom of heaven"裡飾演鐵面罩下的king baldwin。

      刪除
    3. 我一聰到死神把聲就覺得好失望...... 太平凡了。

      刪除
    4. 我倒沒有失望(因為對死神沒有想像),不過這個死神的存在感很弱,只是在尾段比較突出。

      刪除
  3. Hong Kong students should watch this movie. Some learn inactively and never treasure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in a scho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some students would never understand this, even after seeing a meaningful movie. :(

      刪除
  4. 我覺得套戲的確是讓人了解當時的一般平民的艱苦生活,但導演用了一個柔的手法來來表達出二次大戰的殘酷和發揚人性的善良的光輝,在這方面我覺得他的技巧比史匹堡來得出色(我指的是他的雷霆戰駒,不是指雷霆救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另,二戰題材的電影,我也喜歡Life is Beautiful.

      刪除
    2. 也來搭搭訕,我的二戰(戰爭類型)五甲(無分先後):

      the longest day
      the thin red line
      downfall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enemy at the gates

      :)

      刪除
    3. 知道The Longest Day,但未看過。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我在小時候看過,忘了內容。The Thin Red Line聽說好正,但未看。其實我很少看戰爭片...... 
      講越戰的反而較有印象:The Deer Hunter, Platoon, Apocalypse Now...

      刪除
    4. 女仔比較少看戰爭片,男子比較少看愛情片,應該是中外皆然的鐵律吧。

      刪除
    5. 是我,我提及的越戰片,都是在我「什麼電影也看」的時期看的,我不會主動找戰爭片來看。後來我好像只入戲院看過Saving Private Rya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