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金基德《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買了碟數月,終於看了金基德的《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電影講述一個小和尚的成長故事。他從小跟著老和尚住在一座建在湖中心的廟宇內,遠離人煙。然而,就算在這樣一個純淨的環境下成長,當他成為青少年,男性賀爾蒙飆升時,他免不了與俗世人一樣,跌入愛與慾望的旋渦。而沒有受過世俗洗禮的他,不知人情世故,因為沒有建立免疫系統,在面對人間事時,比一般人更易受傷......

如金基德很多電影一樣,這套戲的對白不多,這是我最欣賞這套電影的地方。畫面、角色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可以表達的意思,便不用說出來。這樣子更有意境,更有味道。電影的場景優美,單看兩師徒的生活點滴--小和尚採摘草藥、兩人划船到來往寺廟與岸邊、老和尚輕撫貓兒、蛇兒蜿蜒而行--也不覺悶。

喜歡老和尚對小和尚的教導方式。他見到小和尚犯錯,不會即時衝出來教訓他,而是讓他自己承擔犯錯的後果。這樣的人生課堂,才會讓人記住。可能老和尚了解人性:「阻得了一次,阻不了第二次」,他不用清規戒律來束縛他,他要小和尚自己了悟。(劇透反白了:小和尚要「私奔」,他讓他走,小和尚很訝異,但老和尚說:這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是人就有人。

這種教育方法有好有不好。不好的是, 孩子闖的禍可能大得超過成人的想像。但這是不能控制的事,每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我是一個不喜歡戒律的人(不代表我不會守),如果你什麼也不讓我試,如果你告訴我「不可以這、不可以那」,我會覺得很痛苦,反而變得很想試。我可能因此走了冤枉路,但沒辦法。

兩師徒的關係很動人,可說盡在不言中。老和尚開口不多,但他所說的話每句都很有份量,小和尚則更見沈默。電影處處令人感動。(劇透反白了:徒弟在被警探帶走時在船上回望師傅,以及師傅自焚那段,最令我感動。)喜歡片中經常出現的小動物,喜歡電影透過小和尚的成長故事表現人生的不同階段,喜歡電影淡淡的哀愁和餘韻。


6 則留言:

  1. 最感動的是片末出現了另一個小和尚, 果真是春去春又來, 人生就是如此循環, 好像連罪孽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禁令我去想老和尚自己經歷過什麼。這套戲像寓言故事!

      刪除
  2. I saw this a long time ago. Was the young boy left there by his mother? Did a woman die on the snow near the e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沒說小和尚是否被母親遺棄,但第二個小和尚是。故我猜他的經歷也差不多。

      刪除
  3. 金基德是韓國電影界的禪學大師,作品每每呈現一個罪孽深重的世界。

    佛說:「不可說,不可說」。金基德電影話不多,以故事與影像代替語言,直指人心,如其所如,拈花微笑。

    《春去春又來》亦多有禪意,譬如蛇之多次出現。蛇在佛學是三毒裡之「嗔怒」,徒弟的一生,就是為嗔所蔽,給毀了。

    惑、業、苦循環不息,這是人間裡的輪迴。人,恆在業識中動盪流轉,既無常亦是常,春去春又來。一個人能解脫,已難。眾生覺悟,難於登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電影充滿禪意。蛇在基督教中形象也很差,哈~
      人要犯過錯才知錯,人真的很難解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