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你怎樣看這樣的一位父親?--Saving Mr. Banks (《大夢想家》)


很多同代的美國人都看過Mary Poppins(《歡樂滿人間》),不知香港人又如何?我猜香港人對晚一年推出的《仙樂飄飄處處聞》比較熟識。電影公司以Walt Disney作賣點,無可厚非。不過,電影的主角其實是Mary Poppins的原著作者P.L.Travers而Saving Mr. Banks這個令人看不明白的戲名,原來蘊含深意。

電影講的是Walt Disney爭取Mary Poppins電影版權的故事。Mary Poppins由P. L. Travers所寫,Disney想將故事拍成電影,耐何Travers不喜歡迪士尼電影的風格,令他二十年來也未能如願以償。終於,Travers開始缺錢了,加上Disney苦苦相求,於是她再次考慮這個建議,從英國飛到美國會見Disney。但是,她豈是這麼容易就範的人?她不肯簽約,直至她肯定電影的改編完全符合她的要求。電影講述她與Walt Disney的角力,不過最核心的部份,其實是Travers的一段父女情。



小時候的Travers與父親十分親近。父親非常寵愛這位大女兒,他常常與她玩耍,特別喜歡與她玩小朋友都愛玩的幻想遊戲,例如假裝他們身處他方,假裝動物是親戚變的,假裝他們在飛。最初你覺得這是個很懂孩子心的父親,後來卻慢慢發現,其實是他自己喜歡這種幻想遊戲。這位父親是個不能面對現實的人(與《發夢王大歷險》的男主角不同:P),他受不了凡事講錢的銀行工作,受不了刻板沈悶的上班生活。如果他是二世祖,有這種想法沒問題,他大可遊戲人間,但他是一家之主,三個孩子的丈夫,他要賺錢養家。要是他的工作有什麼閃失,他的妻兒要陪他受苦。於是他借助酒精麻醉自己,漸漸上癮。

我不記得迪士尼電影是否出現過一個這麼複雜的角色,一個對女兒很好,但對家庭不負責任的男人,小孩會理解嗎?一個沒有上進心的男人,一個保不住工作的男人,一個酗酒至死的男人,一個在病中還偷偷叫女兒拿酒給他喝的男人,外人會怎樣看他?一個為女兒帶來歡樂,但卻擔不起一頭家的男人,你如何評價?你情願要一個能幹卻和子女關係疏離的父親呢,還是要一個與你打成一片,但卻是個長不大、不能負起養家責任的父親?(如果《發夢王大歷險》的Walter Mitty逃避養家責任,你會怎樣看他的「發白日夢」行為?)

雖然這位父親有很多缺點,但世上有很多比他差勁的父親--有外遇、虐打妻兒(難得這位父親酒醉後不會打人)、逼妻兒絕對服從自己...... 我還見過一位施展心靈虐待的父親,這種看不見的暴力比看得見的更可怕。這位父親雖然軟弱,但他值得同情嗎?這些都是可以討論的問題。

長大後的Travers是個很難相處的人,她什麼也看不順眼,凡事挑剔;對迪士尼和他的創作團隊,她更是加倍留難。不過,因為我們知道她的童年往事(小時候的她十分可愛),演她的人是Emma Thompson,而她的奄尖腥悶又是那樣惹笑,所以我們或多或少會站在她那一方,會同情她。但如果我們是Mary Poppins的創作團隊,遇上這個女人,只怕晚上會發噩夢。究竟,這個女人在想什麼?怎樣才能令到她滿意?Disney和他的創作團隊想破了頭。

我邊看邊為他們感到辛苦,所以,當他們終於有首歌被Travers接納時,我覺得很感動。而這一刻也很magical!

電影有很多細節都令人感動,但又同時幽默惹笑,悲與喜平衡得很好。看完這套,我會找Mary Poppins來看。看看電影中的Mr. Banks到底是怎樣的。

p.s. 這套戲的所有演員都演得好。Emma Thomson和Tom Hanks是我預期的好,演父親的Collin Farrell則令我有驚喜。

(下有劇透)


p.s. 2Walt \Disney堅持要人叫他Walt(因為他的父親才是Mr. Disney),而Mrs. Travers則用了父親的名字;這個對比很有趣。



6 則留言:

  1. 此片我本來想看,但抽不出時間,或許會待出DVD才看。至於《Mary Poppins》,我家中有DVD,間中有開來看,不過我喜歡前半段,後半段則麻麻,但歌曲好聽,Julie Andrews演得好。但當然,我較喜歡之後的《The Sound of Music》多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比我預期中好看。Mary Poppins在香港fans很少,但卻是很多美國人的童年回憶,所以這套戲對他們來說多了一層意義。
      The Sound of Music非常經典,我也很喜歡!

      刪除
  2. 本想看完就算,後來還是忍不住寫了一篇看後感,因為實在太感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我很想寫,所以也很快寫了出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