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懷念Philip Seymour Hoffman

今早在facebook見到Philip Seymour Hoffman逝世的消息,一時反應不過來。我不敢相信是真的,明明標題是r.i.p.,我還是以為那只是一篇向他致敬的文章(其實是我不想相信)。

如你問我我最喜愛什麼演員,我一時三刻未必會想到他。不過一旦失去他,我卻感到十分惋惜。他是那種當我在電影中見到他出場時,會在心裡興奮地嚷:「啊,原來這套戲有他!」最近一次有這感覺是看Hunger Games 3: Catching Fire。「原來他演遊戲設計者,有好戲看了!」我心想。

對,一見到他出場,便會想:「有好戲看了!」


做個小回顧,列出我看過他有份演出的電影,次序大致如下(有些在戲院看,有些在家看):
Twister
Scent of a Woman
The Talented Mr. Ripley
Magnolia
Boogie Nights
Capote 
Mission: Impossible III
Cold Mountain
The Savages 
Synecdoche, New York
Doubt
Mary and Max (Voice)
The Ides of March
The Master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查回資料才記得他演過Twister和Scent of a Woman。而我開始對他有印象是看The Talented Mr. Ripley時。他是那個犀的基佬!在Magnolia中他也很突出。而Capote,我選了他在這套戲的造型照貼上,是因為他在這套戲中的外形最「四正」。他憑這套奪影帝,所以我不多講,反而想提提他在Mission: Impossible III的演出。原來這個肥佬演反派,是會令我驚的。他有霸氣!可能看得戲多,很多反派都嚇不到我,但他能。他在The Ides of March的老奸巨滑也令我有很深印象。當然還有Doubt裡那個大魚大肉的神父。看他和梅麗史翠普鬥戲,精彩!

而要數最讓我難忘的,便是《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這套看得人暈頭轉向如墮夢中的戲,他由頭帶到尾。他演一個劇情導演,電影開始時他身體開始有問題,原來他無端患上怪病。而從患上怪病開始,他的人生便開始跌入一個黑暗的漩渦,離奇荒謬悲慘的事逐樣接發生在他身上。他的不幸遭遇就像聖經中的約伯。看至某一刻,我心想:「有冇搞錯,仲有冇慘啲?」但這不是苦情戲,我認為編導想帶出的,是人生的荒謬與虛幻。至於這套戲為何令我看至頭暈,是因為他將自己的人生變成戲劇,而每件發生在他身上的大事,他都要將之加入劇本內,以致要不斷update。而演員們有時會交換角色,他甚至親自演出一個不是自己的角色...... 這套戲給人一種沒有出路的感覺,令人沮喪。

可能他吸毒致死的消息太令人沮喪,故令我想起這套戲。又或者,我將他想像成這套悲劇的主角。我不知道他為何吸毒,我不知道有什麼事情發生過在他身上......

我只想說:r.i.p.




27 則留言:

  1. It broke my heart this morning. We have lost a super st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消息很難接受。
      We have lost a super star indeed!

      刪除
  2. 他的離世,我只會覺得可惜,可惜的是荷里活又少了一位出色的好演員。然而,我不會為他感到難過,原因是他的死,是因為吸毒過量所致(現警方還在他家中搜到50包海洛英)。

    So....吸毒啦﹗結果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仍會為他感到難過。不知他是為了high而吸毒,是要逃避什麼,是一種心癮,還是他有自毁人傾向。
      人人都知吸毒吸煙不好,但仍有大把人這樣做,唉......

      刪除
    2. 不管是什麼原因,總之吸毒就是不對,不但對健康有害,甚至會毀壞一生,沒人拿鎗逼他吸毒的,況且他於廿歲時已開始吸毒,已有廿幾年毒癮,即使期間已戒過幾次,但最後都吸回,而現在他這樣收場,在某程度上是他自己活該。總之吸毒是沒有原因、理由及藉口。

      至於午馬的離世,我會替他難過了,縱使是肺癌去世(不用說又是吸煙過多所致)。

      刪除
    3. 我不是為他找藉口,我只是猜想他吸毒的理由。對有自毁傾向的人我傾向同情。我不是鐵面無私包青天,我是他的影迷。:P

      刪除
    4. 其實大家的用字,只是反映了大家有多喜愛那位演員,跟他的行為等等完全無關 (大家可不是專業寫手啊)。逝者已矣,祝他早日安息吧。

      刪除
    5. 芝,別搞錯,我不是說妳為他找藉口,我是說他本人,由頭到尾我只是針對他本人,為何要吸毒。若他健康地生活的話,絕對可以演多三十多年戲給觀眾和影迷們看的,且可以活多四、五十年。如今他搞成這樣,某程度上是他自己活該的。

      不過....我仍會看他演出的電影,我尊重他是好演員,只是對他吸毒致死而感到憤怒而已。

      刪除
    6. 誰不知道沒人拿鎗逼他吸毒呢?誰不知道吸毒不好呢?如果所有人都是理智的話,那麼尤伯連納的廣告甚或煙盒上的告示就足以令大部份人戒煙,那麼香港政府的「死硬,take野衰硬」廣告就會令很多年輕人不去吸毒。就是因為這樣都未能阻止人們吸煙吸毒,所以我才會想知道吸毒吸煙的人到底在想什麼,背後有什麼原因。
      有些人確是有自毁傾向,對自己有益的不去做,我是真心同情這樣的人的。
      我相信喜歡他的人都不會是盲目捧偶像的silly fans,都知道他做錯了,我們之所以不在這裡說他活該,在這裡罵他,是因為我們感到很痛心,我們只是想記念他。
      我想我明白你的憤怒,你是個嫉惡如仇的人吧。你想重申吸毒是不對的。希望這件事真的令更多人警剔吧。這時我又想起Heath Ledger,想起Amy Winehouse, 想起River Phoenix...

      刪除
    7. 對我來說,是只有黑白之分,而沒有灰色地帶,對人和對電影也是一樣。對就對,錯就錯;得就得,唔得就唔得。在某程度上,要堅守原則。

      刪除
  3. 縱只演配角/大配角,只要出場,你便無法忽視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存在。他總有一份統攝力,一股戲勢;遺作演plutarch heavensbee,都給我這感覺。

    燕赤霞大俠亦仙遊矣。般若般羅密!

    失去使人懷念,真要多懂欣賞眼前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個不是別字,他有「戲勢」!
      看Catching Fire前,我不知道他有份演,看到他出場時,心裡「嘩」了一聲!
      唉,午馬亦仙遊,今早到「主場新聞」網找文章,想不到一開便見到這個消息。

      刪除
    2. 我也是「嘩」了一聲。每次見到他,嘴角就向上揚。唉,以後在銀幕上都不能再見到他了。

      刪除
  4. 我失落了整整兩天,多希望這個消息是假的。
    今早讀了紐約時報這篇文章,正是我們喜歡這位演員的原因:
    http://www.nytimes.com/2014/02/04/movies/a-o-scott-on-philip-seymour-hoffman.html?_r=0

    以後,類似這樣的角色又誰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很希望這個消息是假的......
      這篇文章講得很好啊,謝謝推介~
      唉......

      刪除
  5. 從事藝術的人多數有童年心魔。譬如Carrie fisher 便很年輕便有情緒病,常酗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人都是如此,是否因為他們比較敏感,故而比一般人脆弱?
      我想起了很多自毁的演藝人,有些酗酒,有些吸毒,還有吞槍自盡的Kurt Cobain...

      刪除
    2. 太多人來自破碎家庭,力上多愁善感,可能又完美主義...

      刪除
    3. 哲打兄,你還有寫blog嗎?

      刪除
  6. Some people live on the edge, burn bright burn fast and some people live a quiet life. There is no better just what suit you. Everyone has their own life to live. I think most of the time, it is chosen for us. Not sure if we can really make the transformation. Somewhere along the way we developed our personality, don't think that can be changed later in lif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ue. And taking drug is a lifelong struggle. Someone just failed.

      刪除
    2. everything in life has a price. Some willing to pay the ultimate and some don't want to pay anything. We can't say what is a success and what is a failure as I am not sure if there are clear cut winner and loser in life. Even history after a few hundred can't make that call...As I said before maybe our path is already chosen for us.

      刪除
    3. 同意。
      原來黑澤明的哥哥小時候經常說他要在三十歲前死去,他們以為他說說而已,怎知未到三十歲他便自殺。黑澤明的哥哥很有才華,他也是,不過一個是悲觀厭世的人,一個是樂觀的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