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偕父母遊台北】病遊記3 (誠品,誠品)

 
原定行程:
    第三天行程(星期一)
   日間:九份
   夜間:基隆夜市
   或
   日間:貓空
   夜間:任何夜市

這天是回港的前一天,如果再不去九份、陽明山、深坑和貓空這些較遠的景點,便沒機會去了。這天難得沒有下雨,但天氣比前一天寒冷。父親怕到達景點後才下雨,所以只想在市內逛。我提議過包車,但如果包了車,便要多去幾個景點才化算,母親似乎也不想遠遊,於是我準備與他們去信義誠品。

想不到,準備出門時,父親突然提出要到附近的郵票社。他年輕時是集郵愛好者,近年重拾興趣,曾托我在香港買郵票目錄,但我一直找不到。原來他今次帶了一個罕見的首日封來,想看看市值多少。噢,為何他之前一直沒提?幸好酒店的wi-fi接收良好,我即時上網替他找郵票社,給我找到一間在酒店附近的(在漢口街一段),還要是老字號,叫皇冠集郵公司。

想不到,這個「景點」出奇地有趣,我得以進入台灣的商廈,進入這間已開業五十三年的郵票社。我敢說,這間公司的面績比香港任何一間郵票社要大,裡面放滿了郵票和首日封,感覺很齊全。父親也買到台灣郵票目錄。不過,當他拿出首日封問價時,店主卻告訴他雖然這首日封罕見,但他不會買,因難以找到買家。是的,這一代已沒多少人集郵了,少人玩,自然沒市場。本來中國大陸仍有不少首日封買家,但自從習近平高調反貪腐後,已少了很多人買名貴首日封送禮。客人大幅減少,我們問店主這店怎麼辦,他自豪地說這問公司已有五十年歷史,捱得住的。


飯後我們坐車到市政府站,想不到誠品信義店已和捷運站打通,就像香港的SOGO和希慎廣場。我們先到麵包店買糕點(糕點的文案很吸引),然後便上書店看書。之前兩次赴台我都只夠時間逛廿四小時開張的敦化誠品,但我比較喜歡信義店;它作為旗艦店,更大、更好逛。父母親在第一層看雜誌,我則一個人到樓上。不過自從香港有誠品後,我在這邊誠品買書的意欲便減少了,也覺得更應幫襯老書店和獨立書店。今次的收穫不是書,而是電影-- Ingmar Bergman的The Virgin Spring。主題沈重,但人不能只看輕鬆的電影啊。DVD只售台幣99元。扺!

逛書店後,我和父母到誠品foodcourt喝下午茶。我們在天仁喫茶趣買茶,然後吃剛才買下的美味糕點,坐了好一會才離開。我不甘只在室內活動,怎也要到室外看看。不過,室外又濕又冷,到哪裡都要走一段路,我們便折回捷運站,回到酒店,挑了一間坐得舒服的的咖啡店吃晚餐。父親很累,晚飯也吃不下,我心想,其實今天是否連誠品也不應去?可能他只是夾硬外出......  飯後他們先回酒店梳洗,我則再次出門。這是留台的最後一晚,我要出外走走。

上次到台錯失了臭豆腐煲,很想吃一次。不過,一想到要一個人到夜市獨自吃一個煲,又覺得沒癮。而且吃了這個煲後,我還可到哪裡消磨這一晚?於是我想到看電影。前一晚見到西門町的戲院在放鐵甲威龍,那裡又近我住的酒店,本應是個好選擇。但是,一想到那裡滿是年輕人,感覺像在旺角看戲,我便不想去了。上網查知誠品生活松菸店有專播藝術電影的戲院(Eslite Art House),我又未到過這間於去年八月才開張的誠品,何不一去?看當期電影資料,我被《五星級美好人生》(A Five Start Life)這套意大利片吸引,不過這電影沒有夜晚九時後的場次(當時已是八時多)。不過,還是去一趟吧!可能有機會看其他電影呢。不知道自己會遇上什麼,這不是更好玩嗎?


就這樣,我又坐捷運回到市政府站,在另一個出口上地面。這間誠品有點難找,我先在地鐵拍下地圖,然後跟著走。不過我也不是一直瞪著地圖,我同時觀察著人潮走向,這方法通常都奏效。但這時已近九時,路人都好像要回家的樣子,有些走到巴士站侯車,向著誠品方向走的人不多。最後,我轉入通往松山文創園區的菸廠路(令我想起香港的煙廠街)。這條街很靜,與我同行的只有三數人,我唯有加快腳步,跟著前頭的兩個女孩走,很快便來到松山文創園區。

這裡不折不扣是個公園,有樹木、有棧道,有水池,我望向水池對岸那由伊東豐雄設計的大樓,連著倒影一起看,很美!

這裡叫松山文創園區,但同時有誠品生活館和旅館,誠品所在的大樓卻叫做臺北文創大樓(而不是誠品大樓),令我有點亂。所以寫這篇文前,我花了點時間理清它們的關係。這是在wiki找到的:
2004年2月7日,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開幕。2013年8月15日,臺北文創大樓及設於其1樓的誠品生活松菸店於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開幕。


唔,清楚了。不過,臺北文創松山文創誠品生活松菸店各有一個網站,各有官方介紹文字,我看至眼花。誠品網的簡介甚至有點討厭:

「全店以跨界.實演為定位,聚焦台灣之光,打造三項場所精神、四大文創場域與五個自創品牌,以發掘台灣設計人才為訴求,積極扶植台灣品牌。」

「打造」、「三X四X五X」,他們何時開始用這等字眼?


不過,這園區最特別的,是它的菸廠古蹟台灣最早在1911年興建台北煙草工廠,專門負責菸草生產及加工製造。後值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捲菸除供應台灣市場所需,也外銷華中、華南及南洋地區,供不應求,台灣總督府專賣局乃於1937年在台北市松山地區(當時的興雅830番地)興建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  松山菸廠是台灣現代化工業廠房的先驅,同時也是第一座專業的捲菸廠。規劃時即引入工業村概念。」



說回我的旅程,因當時已過九時,我沒有時間逛園區,便直奔電影院。電影院位於大樓的地庫,那裡有不少高級食店,但我沒停下來研究。到了電影院,高興地發現有幾部片都是九時多開場的。看電影宣傳海報,除了《藍是最溫暖的顏色》(台灣譯名)外,我全都未看過。太好了!好像來到百老匯電影中心!最後我挑了Geoffrey Rush主演的《寂寞拍賣師》,9:50pm開場,票價盛惠台幣270。在這裡買戲票像在香港買舞台劇票,是由職員幫客人揀位的。

看這套戲的人不多,只佔三行左右。至於是否好看?只可以說,當你知道這套戲的類型時,你便會猜到故事的發展,甚至結局(配樂亦是很大提示)。電影在imdb的評分雖高(7.9),我卻不大喜歡,最欣賞的是演員的演技。Geoffrey是一個性格孤僻的古董估價師及拍賣師,喜歡收藏女士肖像古畫。身為拍賣師的他,竟與朋友合謀買回他拍賣的畫。他的角色性格不討好,但我很喜歡看他的演出。男配角有點面熟,原來是Jim Sturgess,我看過他三套戲也說不出他的名字(Across the Universe, One Day和Cloud Atlas)。還有另一位面善的演員,當時想不到他是誰,後來才發現他是Hunger Games裡的President Snow!怪不得看到他我便感到一陣不安。女主角Sylvia Hoeks是位荷蘭演員,我未看過她演戲。這幾個選角都恰如其份。

看完這套戲,感覺有點depressed。這時已近半夜十二時,大樓內的店舖已關,觀眾開始四散。弊!這裡很靜,萬一全部觀眾都到停車場取車回家,那我豈不是要獨自走出寂靜的園區找的士?幸好,還有一男一女伴我出來,前面的男生走得很快,我死命跟著(多怕他突然騎電單車離開),走了一會,總算來到大馬路,也很快地截到的士回酒店。如果在別處旅行,我未必會這麼大膽出夜街呢。台灣就是會給我安全感。

好了,電影落幕了,第二天便要回港了......


戲院有很多情人節主題宣傳,配合我星座的愛情電影竟然是一套戰爭愛情片(Beyond Borders)。


左面是我想看的《5星級美好人生》。 

奧斯卡最佳電影入圍片逐套睇。 

票價表

最終行程:
第三天行程(星期一)
   上午:獨自逛三民書局,然後與父母到皇冠郵票社,再散步至西門町捷運站
   午飯:到永康街吃牛肉麵           
  下午:逛信義誠品及在foodcourt吃下午茶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咖啡店吃
   晚飯後:獨自到松菸誠品生活館看電影 

11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誠品最吸引係影碟部, 上次都買咗兩個好抵既成瀨巳喜男boxset.

    回覆刪除
  2. 我同事去誠品,卻說影碟部沒看頭,看來還是得親自走一趟探過究竟!
    電影院啊...我想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信義誠品的影碟最多。不過有些難找戲,因台灣電影譯名與香港的不同,不能一眼看出是什麼戲。
      去到台灣都可睇戲很開心~ 入到戲院好有安全感。

      刪除
  3. 上回到台北時,這間誠品松山店和附近的商場也有到過,感覺也好。
    去的時候,也跟你一樣,下著雨,有點冷,四處也不多人。
    那時去看的是一個名為,老夫子50時空叮叮車的展覽。
    在台看電影,感覺較香港豐富,不止於看和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太夜到,沒有逛商場。我猜華山文創園區熱鬧一點。
      台北好像較多雨......
      台灣有老夫子展覽,有趣!
      之前到台沒時間去看電影(掛住看和吃),今次與父母同遊,反而偷到時間出來看戲。

      刪除
  4. 旅行有三大憾事 ~ 天氣差、生病、遇匪。

    今次妳都算遇上其中兩種狀況,有些少唔好彩 — 當然,在台北遇上壞天氣也不是意外 — 但最後一晚很有點浪漫性啊!這也需要在一個治安好、不遇匪的城市才能成就這個晚上啊!換了是阿塞拜彊或吉爾斯坦之類的地方,我猜妳就未必敢八時多獨自去看電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沒有遇匪,哈哈~ 我記得第一次到台我已敢出夜街。去睇戲的特別之處係唔知睇完出黎後條街有幾靜。上次到維也納聽音樂,出黎後天全黑,之後問了幾個人才找到對的車站。

      刪除
  5. 前夜剛行完香港誠品...唉! 心水選擇貧乏, 不算稀奇、在旺角買到的台灣雜誌,在誠品都冇, 決心以後唔使行誠品,留番到台灣才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什麼心儀的台灣雜誌?可否介紹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