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一天假

 從咖啡廳往外望

放假一天,帶著書和久久末看的雜誌,到中環去。

專選平日不到的街道走,見到窄巷便鑽進去看看有什麼舖頭。還未吃早點,進入一條佈滿食店的橫街,忽見腳前有死老鼠,嚇一跳,驚魂未定,便轉進了一間叫忠記粥舖吃late breakfast,也不理那死鼠與這店只是幾個舖位之隔。
點了很久未吃過的碎牛粥和齋腸份,拿出一直未看完的1月5日星期日明報,看阿果談梅艷芳的紀念騷和陳奕迅樂壇頒獎體演唱失準事件。這期明報有一個佔半版的「連線」遊戲(這個「連線」不是解online,而是一個讓人將點點連成線後會變成一個圖案的紙上遊戲);有趣的是,它不是用數字告訴你連線順序,而是用歌詞,《光輝歲月》的歌詞。我拿出原子筆來玩,邊默念歌詞邊連線。我突然覺得,這些線除了連出一個圖案,亦仿佛連繫了一班背景相近的讀者。其實主編沒有告訴我那是《光輝歲月》的歌詞,但知道的人自然會懂,歌詞已在心中。早一點出生、遲一點出生、不聽Beyond、沒有接觸過香港流行音樂的人都不會懂得玩。遊戲設計者和讀者之間,仿佛有一種默契,這感覺很美好。

我突然想起《明報》徹換總編輯一事。不知道在將來,這樣的一個版面會否存在。我是《明報》的老讀者(嚴格來說是「副刊」的老讀者),從小開始看《明報》,移民後看的是加拿大版,回港後逢星期日買一次。《明報》一直有「星期日特刊」。以前叫「荒謬版」,現在的「星期日生活」是其延續和擴充。可以說,這特刊開了我的眼界......

顧著看報,食物久久未上也沒察覺,過了好一會才懂得問店員粥的下落。原來漏了單!我趁機將齋腸粉改為炸両(因見很多人都點這味),不到一分鐘,食物便上桌了。

飯後,我繼續閒逛,突然見到眼前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我不趕時間,便到龍頭八卦一下,原來他們是Jenny's Bakery的顧客,人龍一直延伸至新紀元廣場後,真誇張!是因為要辦年貨嗎?人龍中有不少內地遊客,想不到這間曲奇餅店如此有名。

然後我穿越新紀元廣場,挑了一間兩層樓的咖啡簡餐店(Coffee Tree)坐下,樓上只有三數個顧客,我得以安靜地在這兒看書寫字,還與清潔嬸嬸攀談。

然後是Office的Lunch Time。午飯的人潮來了,我由獨佔一桌變了獨佔一椅。我到樓下買午餐,和中環的OL們一起吃飯。Lunch Time結束後,人潮散去,我又變回獨佔一桌。

間中放假上街走走是很重要的,可以離開平日熟識的環境,透透氣,看看外頭發生什麼事。唔...... 之後到哪裡去好呢?

(記於上周某一天)







12 則留言:

  1. 馬年心想事成,龍馬精神,身壯力健,順風順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馬年過得豐富多彩!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刪除
  2. 有這個閒情,很好呢。

    既來到中上環,可有順訪荷里活道一帶小店?

    又過年了,真快。祝馬年事事順利,時時喜上眉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日假是用加班換回的補假。:)
      今次沒有,我走到港澳碼頭坐115過海去紅磡。
      也祝inanna馬年豐富多彩,龍馬精神,事事順利!

      刪除
  3. 回覆
    1. 這篇文是記於上周某一天,初一鋪頭不開門,也不會碰到OL們啊~
      祝你新年事事順利,笑口常開!!

      刪除
  4. 回覆
    1. 我有次一個人逛中環,發現了兩間二手書店呢~
      現在只想去遊客少的地方......

      刪除
  5. 我喜歡晚上也或假日到中環,因為那些時段人流不多 (相比起旺角跟銅鑼灣)。
    介紹芝去上環的 Oolaa 食 brunch,朋友說 Cafe Deadend 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假時最怕便是人多的地方,到離島,也滿是人......
      我喜歡吃brunch, 謝謝推介!

      刪除
  6. 我也有點類似你帶書上街走的經驗
    近年周末不時往中上環閒逛,甚至徒步一直走到堅尼地城,穿梭舊路窄巷, 那一帶還保留點舊風味,節奏也不若擠滿強國同胞的油尖旺、銅鑼灣。
    補祝你馬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