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2013年觀影總結(在家看篇)


在家看的戲不分年份,不過卻較容易排十大,因為看的戲沒時間性,這份名單只對自己有意義。

1.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壁花男孩》(較喜歡這個譯名)
毫無疑問是這一套,看後過了多月,依然間中想起劇情。結尾一幕令人看得又感動又high,對我的震撼程度就像當年看Pump Up the Volume一樣。


2. Repulsion
波蘭斯基大師的驚慓作品,十分詭異。令我想重看《怪房客》(The Tenant)。

3. Liberal Arts《校緣心曲》
這套也可說是「中年勵志」啦,有校園、有書、有青春少艾、有校園怪客、有令人同情的老教授、有尖酸刻薄的女教授、有脆弱的天才少年、有書店內儉女子...... 啊,竟忘了講男主角!想不到我最記不起的竟然是男主角!可能我已代入了他,故見不到他。

4.《扑頭前,失魂後》(The Man Without a Past)
在家是否特別適合看小品?這套劇情平淡的小品電影我很是喜歡。男女主角、場景配樂我都喜歡!

5. Becoming Jane
我較少看愛情片,這套意想不到地浪漫。原來不只Pride and Prejudice「浪漫到我」,這套關於作者Jane Auten的再創作也可以。喜歡Jane在舞會中尋找男主角的身形,而又如願。喜歡他們的曖昧。可惜的是Jane Austen是真實人物,故結局已定。最後一幕帶著淡淡的哀愁。

6. Winter's Bone《凍死骨》
這套戲難找,沒有做特價,想不到自己竟捨得買回家看。是因為我想看很久,不想再等。
和Lili Marleen一樣,我也喜歡看Jennifer Lawrence演剛烈角色。她演得入形入格,怪不得拍完後被選中當Hunger Games的女主角。這亦是一套小品,故事簡單,劇情平淡,就算高潮位也是靜態的,卻攪動著觀眾的情緒。電影講的是一個環境荒涼、資源貧乏、充斥著毒犯與三山五嶽的的破落小區。電影中的人全都笑容不多,仿佛被生活練就成這樣。女主角雖然也給人這種感覺,但她卻最令人有好感。她與叔叔的關係出奇地感人,演叔叔的那位演員也應記一功。


7.《慾海慈航》
終於看了金基德的這套舊戲,電影內容令人不安,但拍出來又不像我想像般disturbing。很喜歡電影的氣份和調子。父親載女兒出去那幕令人難忘。金基德的電影真的很有自己的一套風格。

8. From Dusk Till Dawn《殺出個黎明》
這套電影我風聞已久,看時驚喜萬分。喜歡它的癲和喪。還有後生的佐治古尼和泰倫天奴可看!亦有型格女生Juliet Leiws。這套的暴力沒有《黑殺令》般令人不安,well, you know... (除了泰倫天奴殘殺無辜婦女那段)

9. The Beach《迷幻沙灘》
電影疑幻似真,令我禁不住想,世上是否真有一個世外桃源是沒有人知道的?這仿佛是在夢中才會出現的事。不知道電影有Tida Swinden,佔戲還頗重,是一個驚喜。我想看齊Leonardo DiCaprio的戲呢。還未找到《心之全蝕》(Total eclipse)。

10. 《青苔》
想了很久選《青苔》還是《盲探》,前者憂鬱,後者輕鬆。《盲探》中劉德華與鄭秀文的互動溫馨惹笑,劇情亦有舖排。(不過,spoiler! 一個人怎能住在衣櫃內幾個月而不將衣櫃弄至臭氣?天?她到底是怎樣如廁的?沒可能不被物主發現吧。)不過我對電影對「犯人」的處理很不滿,為何不她想通、放下?為一定要她死,而成就最後固執小孩出場的那個小小的gag?我覺得這不能用來玩啊。又,這樣不是支持宿命論嗎?

說回《青苔》,這是套悲情電影。電影的場景是深水埗,戲內的小人物仿佛被世人遺忘,顯得很渺少。少女主角很搶鏡,想不到她年紀這麼小!(她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大)樊少皇的角色造型誇張,劇情有點偏激和煽情,好像想走寫實路線但卻不夠寫實,亦令電影帶有學生習作的感覺。不過電影的氣氛和調子都好。

21 則留言:

  1. 4, 7, 8 都是我很喜愛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影碟多嗎?還是多到戲院看?知道老師很忙,又要比普通上班族早起。

      刪除
    2. 各樣參半, 我入戲院次數不少, 有時會一天看兩套, 但次數無論如何也不及你們. 又: 去香港唱片問, 找不到"凍死骨", 答案是香港沒有出.

      刪除
    3. 我去年看了80多套,不知是多是少,書倒是稍微看多了。次數多少沒關係,看得快樂便成。今年到現在為止我只看了一套戲。時間不夠用。
      《凍死骨》香港沒有出,我破費買了美版,因為想看很久了。

      刪除
  2. 近年很少翻看舊片,生有限活無限,有時間,總想看些未看過的東西。及至前年夏天,的起心肝開始實踐「導演馬拉松」 計劃,連環密集看了超過二十部活地亞倫的電影 (結果當然是睇到short short哋),當中兼也重溫了些舊作,感覺十分美好。好些那時看電影的片段,至今仍然好記得,譬如看"interiors"時窗外一片灰濛濛,跟電影裡那氣氛簡直一模一樣;看"hannah and her sisters"時呷著single malt scotch,成件事好像很有「深度」(多膚淺);這些,當然都是些很個人的moment,跟那部電影的內容是沒有干係的,卻感到,原來重溫舊片,也很有情懷啊!

    後來陸陸繼繼看了幾個導演,最後一個是david lynch,也重溫了全套"twin peaks"。當重看第一集,主題曲響起時,才突猛然醒起:對啊,軟硬的老人院啊!

    講呢啲,都是因為妳說翻看《怪房客》,想起來,這戲也真很久沒再看了。趁重看"swimming pool",也一併重看它吧。

    也許,2014是重溫舊夢的好年 (可以開多一個專講重溫電影的類別 — 如果有時間的話 (多數冇) <----- 這句話,自言自話,猶如自斟自飲。

    anyway…

    "winter's bone"那個叔叔是john hawkes,角色叫teardrop,他演得真好,也角逐了當屆奧斯卡男配角。hawkes模樣挺有性格的,也串演過不少大片,我最喜歡他的角色是:"the perfect storm"裡出海捕魚,最後葬身大海的漁夫'bugsy'。記得這個人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開多一個專講重溫電影的類別 <--- 這是個好主意!我這幾年都有在電視重溫一些電影,不過數量不多,一年兩三齣左右,感覺其實都蠻好嘛 ^_^

      刪除
    2. 我也很少翻看舊片,除非是電視台播。只有某些很喜歡的電影,會買/租回家重看。有一種戲像comfort food,是可以看幾次也不厭的。有時電視節目沒看頭/太難看,會情願用那段時間重看一套舊戲。記得有年農曆新年,我到親戚家拜年,電視播放Music & Lyrics,我和表姐一起重溫,好開心。又,電視間中在聖誕重播的Love Actually和播了N次的Harry Potter,我都忍不住會看。剛寫到此,想起Notting Hill,我只看過一次,很想重溫。(我提及四套中,三套有Hugh Grant!)

      重溫了全套"twin peaks"--:O。我試過看,都是主題曲一響起便想起「軟硬老人院」!不過只看了一集便放棄。

      是嗎?John Hawkes原來角逐了當屆奧斯卡男配角!可惜當時未看此戲,否則我都會支持他。我沒看過Perfect Storm啊。

      p.s. 歡迎你在我的blog上自言自話,猶如自斟自飲~
      p.s. 2 最近OT多夜回家,在房用的notebook又慢,用電話上網,打回應給你時不見了一大段字(關於近期觀影經驗),決定開篇blog來寫~

      刪除
    3. 栗妹:你每年看這麼多新片,如加上重溫舊片的話,數量豈不是會很誇張 ! :D

      刪除
    4. 我每年看得最多的,應該是電影節的怪片啦 :P
      其實我有很多很好的舊片子都沒看過。譬如【喇叭書院】,原來已經是十年前的片子啦!唔,開個懷舊專欄寫下都好喎 :P

      刪除
    5. 我都睇過呢部《喇叭書院》,高中女生大樂團玩爵士樂,奏出青春氣息,熱鬧勵志,十分好看的。

      刪除
    6. 這套好看呀! 野田妹那時還時新人呢~ 不過那期我的personal favorite 是{{下妻物語}}。

      刪除
  3. Winter's Bone除咗Jennifer Lawrence搶眼, 其他配角都好出色, teardrop個樣真係好似冰毒癮君子.

    Total eclipse我記得大學Year 1果年電影節我哋六個同學好緊張慌死買唔到飛, 點知後來發覺放映後一日有測驗, 而果場放映時間係9:30pm, 跟住一個二個開始縮沙, 驚温唔切書(其實諗返起都唔知做乜咁緊張, 都唔係主科嚟既), 然後好似十個救火的少年一樣, 一個放棄完到另一個, end up 六個都無去. 我之後都係睇碟.

    From Dusk Till Dawn我每次諗返泰倫天奴變咗個人肉結他果幕我都忍唔住笑.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其他配角都好像住在那裡的人,都很tough。有幕雖然只是一班人在單純地玩音樂時,但已給人黑幫家族的感覺。主角的best friend都好有「那種」感覺。(難以說明。總之一見她,就會覺得她是那種沒有大志,父母也不大理會她,小時候喜歡玩,勉強讀完中學後就和當時的男友結婚,嫁夫隨夫後被家務困著那種人。)and好像全片的女人都欠缺笑容!

      Teardrop是衰衰地但又不乏魅力的那種人,經常嚇人一跳。Jennifer最後寸警察那段幾好笑。

      哈哈,諗起都好笑。當時個都讀書為重,你和你的朋友都是乖學生。我也是。我當年因為要考一個mock exam而錯過一個好正的concert,多年後想起也後悔(mock exam之嘛)。

      (人肉結他好核突,我笑唔出。:O)

      刪除
  4. 我最近終於看了《Blade Runner》的final cut DVD版本,這個版本,畫面經執過後,特技及視覺效果都清晰美麗多,另劇情經修輯後,也清楚很多,而整體的確好過原先舊版本好多,最喜歡是end credits的音樂,好正。事實上,當年我是好討厭舊版本的。

    今年,我最期待是Christopher Nolan的科幻新作《Interstellar》,11月7日全球同步上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final cut是何時推出的?我也找找看。
      嘩,Interstellar要十一月才上映,有排等呢!

      刪除
    2. 三十周年紀念版的best buy應該係blu-ray「三碟版」,非常抵買,至於multi-format的「四碟版」我就覺得太貴嘞。

      刪除
  5. 少年自讀日記呢個名真係譯得好衰!XDXD呢套戲係我一個同事介紹俾我睇的!亦都係我上年嘅Top 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上映時我錯過了,朋友說我一定會喜歡看,之後我租了回家看,果然喜歡!

      刪除
    2. 敢寫包單改片名那位人兄一定認為不知幾smart呢!(smart ass就係呢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