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X女廚房之聖誕大餐



雖然不常煮菜,也煮得不太好,但我其實蠻享受烹飪。

今年聖誕,父母回來過節。西方人在聖誕節當晚多會回父母家,一家人聚餐。在家裡吃飯的感覺,比在外吃溫馨,於是,我便打算在這晚做大廚,弄一頓「聖誕大餐」給他們吃。

最先敲定下來的菜式是蘑菇湯,我曾跟小貓伊藍blog的食譜做過一次。那次準備不足,沒放雞湯、忌廉和洋葱,只放了奶,不過也很好喝。白蘑菇本身是很好吃的食物,好像怎樣煮也不會煮壞。不過這食材很貴,紐西蘭進口的要39元一盒,我唯有一盒用紐西蘭的,另一盒從街市買(10元)。今次我依舊不放雞湯,只放忌廉、奶和水。至於份量,我通常不會全跟,只憑經驗和直覺來作改動。


第二味是蕃茄肉醬意粉。我早前買的食譜《簡簡單單做義式料理》終於派上用場!我跟著裡面的方法,用紅蘿蔔、西芹、洋葱、罐頭蕃茄和白酒來煮,最大改動是由免治牛肉改為免治豬肉,因父親不吃牛。我亦作了一點改動:牛油我放少了很多(食譜說用一整盒牛油--就算這是意大利北部的傳統做法,這個份量也太令人不安);西芹則用多了(因為買多了)。

至於主菜,我煮得最好的是魚,本想過煎比目魚,但又心思思想弄羊架。我從未煮過羊,不過朋友說這道菜容易煮,超市有醃好了的羊架出售,加上父親愛吃羊,於是便決定弄這味。上網找到的羊架食譜,大多數是用紅酒配,因準備時間不多,我只隨意從頭幾項結果中選一個食譜,最後選了這個網的「焗羊架配紅酒汁」食譜。今之我乖乖用了上湯,不過我家裡沒有Rosemary,唯有用乾的Thyme代替

然後是配菜,我本想用幼蘆筍,但一包要25元(街市價),故我改用長角豆(是這個名稱嗎?)和煮肉醬用的紅蘿蔔和西芹。

我家廚房有兩個爐頭,今次出動了一個大鐵鍋,一個中型淺煎pan,一個大不鏽鋼鍋和一個攪拌機。為了令三道菜同時上,我要想好煮食的次序,然後像耍雜技般在狹窄的廚房內舞弄那些「砂煲罌罉」。次序大致是這樣的:

蕃茄肉醬要燉半小時以上,所以先煮,用的是不鏽鋼鍋。一邊爐頭燉醬,另一邊用pan煮配羊架的紅酒汁。食譜說紅酒汁需保溫,我便隨手用保溫瓶來盛(我知道之後會洗得很辛苦,但廚房不夠空間讓我用熱水來「坐」)。弄好汁,便煎羊架,煎好後便將羊架移至焗爐焗。再來是煮配菜,菜要多點時間煮才會軟,菜軟後便要上碟,沒辦法保溫啦。這個pan要洗一次,因為接著便要用來煮蘑菇湯。同一時間,我要移開蕃茄肉醬,用那爐頭來煮意粉。沒有夠大的鍋,我唯有用大鐵鍋來煮意粉,放在鐵鍋的水較快滾起,加上其闊度可容納整條意粉,其實很適合用來煮意粉。煮好的意粉,我將之放回肉醬內拌,再放回爐頭,這樣便可繼續熱著意粉了。這時,將煮好的蘑菇湯材料倒著攪拌機內,拌好後便可連同意粉一起上桌。這時,將羊架取出,放於配菜上,再淋上紅酒汁,那便會三道一起上桌了!

我好像計算得很好,但中途出了差錯;不知為何,我早了將意粉和羊右上桌,之後多弄了一才做好湯。雖然我是將意粉放在一個大碗上桌,然後才分碟,但意粉已涼了很多。食物不夠熱,是今次煮菜的最大失誤。不過,今次的份量預計得很好,(特別是意粉。肉醬我則是特意煮多些,讓我們多吃一餐。最後還多變了一餐出來讓我帶飯。)亦是我煮菜失誤最少的一次(上次煮中菜,沒有洗梅菜......)。

味道?不是自己讚自己,我覺得蠻好吃。酒真是神奇的東西,以它調味,食物的味道變得豐富起來。要挑剔的話,我覺得肉醬醎了一點,羊架也是。下次試試自己醃。至於湯,我特意不攪拌太久,覺得這個湯要有些質感才好喝。朋友說應留幾片蘑菇放面,「又係喎!」

正當我沾沾自喜時,在fb見到有朋友post她為家人煮的大餐--羊架、肉醬意粉和蘑菇湯!我們的菜單竟這麼像!她也是比較少煮的人,她說這些菜比較易煮。也是的!特別是羊架。

過了兩天,表弟告訴我他女友煮給他的聖誕大餐;有龍蝦湯、烤大蝦帶子等,比我煮的豐富多了。不過他們是吃一道之後才煮另一道的,哈!:P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是經過不少trial and error才煮得好一點。西餐始終較易煮,我之後要練練中餐了。

      刪除
  2. 雖然唔係成日煮飯, 但睇你的形容都有板有眼啊! 最緊要都係爸媽食得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他們吃得開心。當母親邊吃邊看電視時,我竟然有點不滿,覺得她不專心吃我煮的飯。現在才知道廚師(或家裡掌廚的人)的心情!

      刪除
  3. 正所謂好又一餐、不好又一餐,最重要是有心去煮。其實最好吃的,還是家裡自己煮的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已在外吃了多餐,不想聖誕節正日都在外面吃。而且我喜歡煮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