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勾起我的可怕記憶:《追想五斷章》


每星期可靜下來寫blog的時間不多,我累積了一堆題目想寫,不知道應處理「欠稿」好,還是先寫最新的題目好。本想寫電影About Time和村上春樹的《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但已忘了自己想寫什麼。還有,已看了今年的收爐電影--《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可以寫回顧了...... 怎麼辦?

還是先寫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吧,趁記憶還未完全消失。


(下有少量「劇透」)
《追想五斷章》的背景是一間二手書店,主角是一個為了能重回大學唸書而在這裡打工的青年菅生芳光,他在這個故事裡擔任「偵探」角色。這是本推理小說,特別之處,是那宗殺人懸案發生在廿二年之前,且已結案。因事隔多年,當年的嫌兇「叶黑白」已逝,委托人只能透過尋找他生前寫的五部短篇小說來尋找答案。

要在案件發生多年後重新查案的故事,我曾經看過;最喜歡的是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寫的《五隻小豬》(書名同樣有個「五」字)。看類似設定的故事,我的內心會感到一股重壓,因為就算知道兇手是誰(或不是誰),也已經沒用了。真兇依然可以逍遙法外,含冤的人亦已不在。

或者因為看偵探小說太多,我大致猜到五篇斷章的奧妙和案件的真相。不過這沒有影響我看書的興致,因為故事追看性強,而且我很心急想看完五篇斷章。看這本書,有幾個意想不到的地方。

第一,我在inanna和栗子妹的blog看過很多篇米澤穗信作品的書評,從而知道有「古書堂系列」;我以為這本書是該系列的其中一本,因此,我以為男主角菅生芳光會和另一店員笙子會有更多互動,以為他們的關係會有所發展。怎知,他們卻對對方很冷淡,關係是「短期合作伙伴」而不是朋友。

而芳光與他伯父的關係也是很淡薄。雖然他們有互相關心,但不是用溫熱的方式關心。就算有愛在其中,那愛卻是如此飄渺。故事裡的另一種愛,表達的方式也很含蓄;就算多深的愛,都讓雪給埋起來了。此書令我越看越冷。

令我訝異的,便是此書的這種低氣壓。芳光受喪父之痛,因經濟困難而失學,生活苦悶。他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故事的人,「尋找斷章」既是他賺外快的方式,亦成了他的寄托。他有推理能力,但沒有做偵探那種快感(像名偵探般在眾人面前揭穿兇手真面目並教訓一番的快感)。讀者也沒有看一般偵探書時有的快感。就算你猜中,或猜不中,到最後,你都會覺凍。

而全書最令我顫慓的,是那五個斷章的小故事,因為那些故事正中我的死穴,而死穴,是來自我的童年陰影。

話說小學時,課室裡有圖書櫃,裡頭全都是給兒童看的書;有童話故事,現代兒童小說,外國名著簡化版和知識叢書等。當中有一本,講的是世界各地的奇異事件,是那種「Believe it or not」的真人真事。有一個故事是說百幕達三角洲的神秘事件,好像說有飛機/船經過那裡時突然消失,然後在失蹤多年後突然出現,但裡面的人沒有衰老,並且不知道世上已過了多年。另一故事說的是日本一艘叫什麼丸的船,被人在海上發現。船上一個人也沒有,但有吃了一半的食物和還是冒著煙的茶,卻沒有打鬥痕跡。船上的人像在一夜之間消失,不知到了什麼地方,不知是生是死。還有個患怪病的故事。在某個地方的某個小孩,一天突然全身骨骼格格作響,跟著身體有多處地方噴水出來,醫生束手無策,那孩子就這樣死了...... 這些「真人真事」比鬼故事更可怕,將幼小的我嚇得留下了陰影。到現在重提,我還是感到心寒。是誰,是誰將這種書放在小學的圖書閣內?(講開又講,我看過一本由《讀者文摘》出版的大書,專講巫術、占卜、鬼屋和超自然力量等事,也很可怕,幸好我比較大時才看那本。真是的!)

如果你看了這本書,便知道斷章小故事與這些故事的相似之處。幾個故事都將我嚇個半死,那詭異的氣氛、那些謎團、人心的黑暗,將我早已遺忘的可怕記憶都勾起來了。還有,我想起手冢治虫的某些詭異短篇,亦有同樣效果。有畫面的刺激效果只有更可怕。

書裡的最後一個故事亦是一個謎。「雪之華」...... 果然很冷!

40 則留言:

  1. 要看人心的黑暗,選米澤就對了,真係要幾多有幾多。
    以 Walter Mitty 作結很好!明年打算以哪套開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coupon買了伊坂幸太郎新作《夜之國的庫帕》,因為喜歡他寫奇幻題材。還未開始看呢~ 這是看米澤書的解藥!
      (又,我於放年假時開始看奇幻小說三部曲Abarat的結局篇,放假想脫離現實一下。快看完啦~)
      我本想以《接近無限溫暖的藍》開年,但好忙,可能過了月中才能看。你呢?

      刪除
    2. 噫,香港有得買啦?等我週三去逛逛書店先!
      我買了三谷幸喜【清須會議】的票,一月一日那場。:)

      刪除
  2. 有啲嘢唔好知得太早,有啲嘢唔好明得太遲

    回覆刪除
  3. Write about them first if you really want to, or it will be too late. By the way, will you share your top 10 movie li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I think so too, I already forgot what I wanted to write for the 村上book and About Time movie!
      I may not share a "top 10 movie list" and instead would like to write sth like: 2013窩心之選,2013心寒之選 :P
      I will go camping tomorrow so I don't know when my next blog would come out!

      刪除
  4. 栗子妹話要看人的黑暗可看米澤, 我補充, 乙一極之厲害, 睇到我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乙一我都有睇,但怎麼說呢,黑乙一是擺明居馬的黑,而米澤呢,就是可以逗你樂上半天,然後一二三將你的心情直扯落谷底......

      刪除
    2. boy兄,新年快樂啊!今年讀了最黑暗的日推是《百合心》。此書的結局至為巧妙,絕望與希望共冶一爐。順帶一提第四季出版了的乙一作品《胚胎奇譚》寓言味道濃濃的,也很有意思哩!

      刪除
    3. 我來搭咀, 我也極愛《胚胎奇譚》, 因為它有點三言二拍的古典味. 我還把這一篇影印, 貼了在課室的壁報板. 也確有學生跟我表示好喜歡. 當然, 這古事, 其實很溫柔, 很有情味的.

      刪除
    4. 我還未敢挑戰乙一。栗子妹的那句「一二三」很傳神!
      《胚胎奇譚》...... 為何又是那種《鬼世界》般的名,好得人驚!(畫出來的鬼故事,感覺更恐怖)
      你們三位都在,一次過祝你們新年快樂吧!!

      刪除
    5. 老師形容得很好呢!這書確然有三言二拍的警世味,〈胚胎奇譚〉這故事亦確然很溫柔。會把乙一的作品貼壁報,真是很棒的老師啊!

      刪除
    6. 原來〈胚胎奇譚〉不是我想像的那種故事!

      刪除
  5. 《追想五斷章》不是很破格的創作形式,但我覺得作者的技巧非常高。整體格局設定、故事之間關係的聯動、結局的轉折,都做得很精細,巧妙而不花巧;全書讀來有一種順滑地一氣呵成的整全感覺,很不容易。

    我亦欣賞作者描繪菅生芳光這個角色,那份欲振乏力之感,跟他的伯父真是天生一對。這是頹靡嗎?又不是(《感官世界》裡的石田吉藏那種才叫頹廢)。逃避現實嗎?亦唔係。而更像是無奈與無力混為一體的消極感….其實我也不太會形容,但就是很喜歡那份灰灰濛濛的人生狀態的情調。

    一個人看到(或聽到)一個作品,勾起了潛藏的恐懼回憶或意識,那此作品必然是個可怕的東西。haunt,是人類最害怕的三種恐懼之一。btw,妳說的那本厚書叫《瀛寰搜奇》,好鬼死得人驚的!


    p.s. 一點更正:米澤穗信創作的系列是「古籍研究社」,而「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的作者是三上延。二者皆跟《追想五斷章》沒有關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讀此書時也近乎一口氣讀完,你說的「全書讀來有一種順滑地一氣呵成的整全感覺」,可能就是我覺得有追看性的原因!

      你喜歡菅生芳光這個角色,那麼Lawrence Block的「史卡德系列」應是你那杯茶!這個後生仔,怎麼說呢,作者好像沒打算「拯救」他(不像你介紹的那本《哪啊~哪啊~神去村》裡的年輕人一樣)。他沒有忽然獲得一大筆錢讓他入學讀書,亦沒有精彩的歷險故事給他,他就只是回鄉去,可能繼續有一搭沒一搭地打工,可能此生再沒有「案件」找上門......

      (我不敢問人類最害怕的三種恐懼的另外兩種:P)

      我看的那本不是《瀛寰搜奇》,上網查了好一會,才找到我當年看的書,叫《超自然探奇》(http://www.tradeduck.com/displayitem.php?itemid=1278437),不過一樣恐怖!(我懷疑兩本書有些內容的重覆的。)與很多小朋友一樣,我那時將這本書「當係寶」,經常重看。有一篇說巫術,只要拿著掃帚諗一句咒語,掃帚便會飛;好像連那句話也印了出來!我多怕我不小心跟著說,然後變了巫婆!

      謝謝你的「更正」!我都弄混了......

      刪除
    2. 看過妳介紹《烈酒一滴》 — 包括唐諾的導讀 (他的導讀一向超棒)。好,經妳再推介,待我發掘一吓史卡德!

      2014已到了!新年新盼望,祝妳新一年,新突破!

      刪除
    3. 他最有名的書是《八百萬種死法》,可以先看那本,看是否喜歡。(Lawrence Block的偵探小說不大刺激,史卡德查案好像在看他於城市漫步呢~)
      這讓我想起最近在書店發現一本叫《不設防的城市》(Open City)的書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172245258,像是一本很平淡的書,但卻是我喜歡的題材。

      刪除
    4. 《八百萬種死法》這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書名相當正!(重堅過松本清張的《十萬份之一的偶然》),聽起來倒不像妳說的「不大刺激」呢!

      刪除
  6. 追想五斷章很久前便已看了。
    感覺跟以往看過的其他的日常推理有點相類。
    不過這類書,或者這位作者的書該不會再刻意去找來看,不知是否一如你所講的冷,總之,看書是有種難以過電的感覺。(可能是譯的問題)
    雖很久沒留言,天天也會來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極!能夠過電的,就是你的至愛。(對書與對人,都是一樣。只是對人要專一,書就可以花心,所以與書邂逅,幾時都有著數)

      雲兄,it's so glad to see you ! 新年快樂。

      刪除
    2. inanna君,我也祝你新年快樂,多看好書,多享受人生 !

      刪除
  7. 那本讀者文摘厚厚精裝的書叫《瀛寰搜奇》,我也看過。
    你讓我想起中學時候看到南京大屠殺的相片,我很久很久也未能釋懷。大抵也是真實比虛幻更可怖的另外一個例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兄,好久不見!謝謝你常到訪!
      如上面所說,我那本書叫《超自然探奇》,部份內容和《瀛寰搜奇》應有重覆。你那本應是更恐怖的吧!(因見網上沒人提我那本)
      南京大屠殺的相片真的很可怕,讀書時還看過記錄片。老父很討厭日本人,我完全理解(經歷過戰爭慘況就會如此想。)。我因此不去戲院看《風起了》(我知道宮崎駿反戰,電影也有反戰思想,但我就是不想看這套)。

      刪除
    2. 不用客氣,放假時,你時間多了,我便有好BLOG看嘛 ~
      《超自然探奇》應沒有看過啊。
      你也對,《風起了》一片,我也有點掙扎…

      刪除
    3. 《瀛寰搜奇》這名字比較幻,反而《超自然探奇》聽起來就好像不是很奇。

      刪除
    4. 不過如將來《風起了》在電視播時,我都可能會看。看了不代表什麼,不看也不代表什麼呢。這只是我因著父親的經歷的一點小堅持(但日本菜我是照吃的,其他日本戲都看:P)。
      《超自然探奇》真係奇,不過最嚇到我的仍然是blog內提及的那本書。

      刪除
  8. 我因為訂讀者文摘, 也因此分期付款買了《瀛寰搜奇》. 最記得有人體自焚, 鬼屋和兩任美國總統相處之似許多鬼怪事, 有些看得我津津有味, 也有些簡直不敢揭開那一頁.( 當時已不是小孩子, 但仍勁低能!)
    見大家都推介米澤穗信, 我也要看看他的書. 最初在書局, 因為不愛那非常青少年風格的封面, 所以沒有留意, 但看來, 是好東西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瀛寰搜奇》裡面有一幀在牆壁上浮現的人面照片,最是恐怖。

      對付少年風的辦法很簡單,那是書衣,拿掉就是了。然而裡面的內容也屬少年風,這才傷腦筋唷!

      刪除

    2. 如上所述,我看的那本原來是《超自然探奇》,也有人體自焚和鬼屋的內容,好驚!(驚呢啲唔低能啊)
      我不知會否再看米澤穗信的其他作品,驚驚 :P《追想五斷章》不是用青少年風格的封面,書名又吸引我,所以我先選這本來看!

      刪除
    3. 是的, inanna提起的人面照片, 我也有印象. 那時家中是水泥地, 嚇得我, 我確實也看見一張小小的人臉總是盯著我. 日光日白, 想起來又頓生寒意啊!

      刪除
    4. 哎呀! 原來那麼多人有共鳴,小的在舊居的一塊木板也有類似的一張猙獰的人面…愈擦愈清…幸好,搬走了 !

      刪除
    5. 我以前家裡有一幅畫,是由父親工作的公司製作的。畫裡是一大片波紋線條,看久了便覺得波紋在動,又像看到其他圖案,將我和表姐嚇得要命。為何父親不掛張普通風景畫?!
      (水泥地和花紋牆見到人臉的事時有發生,哈哈~)

      刪除
    6. 看到波紋在動我應該不會害怕,但怕且會頭暈。

      刪除
  9. 因着推介,下載了你提及的兩本書。慢慢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哪兩本?看完後告訴我是否喜歡啊!

      刪除
  10. 回覆
    1. 謝謝Teddy! 祝你今年開開心心,願望成真!

      刪除
  11.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2014 繼續睇好書睇好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栗妹!祝你開開心心,願望成真!知道你今年會好忙,加油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