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一班耆英遊澳門(上)


上星期取了大假,與父母及一班親戚遊澳門。團友包括住在香港的兩位姑姐(姑且稱她們作「醒目姑姐」和「耿直姑姐」),從澳洲回來渡假的叔叔嬸嬸(他們在蛋撻事件出現過),他們的兒子(我的堂細佬)與兒子的女友,以及住在鄉下的姑姐姑丈(她是「保健姑姐」,稍後便知原因)。我們住在氹仔的Holiday Inn,逗留三天兩夜;醒目姑姐是領隊。

知道我去澳門,同事問我會到哪些地方,又給了我一些旅遊建議,但今次我不是領隊,沒有決定權。而這次家族旅行,團友多為老人家,玩法自然不同。

到澳門的那天,天氣寒冷,淒風苦雨,幸好海面沒有大浪,我還在船上小睡了一會。最辛苦的,只是到岸後被一班內地大嬸推擠及打尖。打我尖的女人說了聲「我們要取行李」便硬擠過來,我夾在幾個女人中間,大聲地用普通話反抗:「不是只有你們要取行李,我們也有行李。」取行李怎麼能成為打尖的理由?當然,這句話沒有用,我只有歇力不讓下一位打尖。

我們所住的酒店位於一個大商場內,是酒店和商場的混合體。商場內四通八達,不單能通往隔鄰的Conrad Hotel,還有通道一直通往威尼斯人酒店。我們花了一大段時間辦入住手續和寄存行李,住在內地的親戚在這裡和我們會合(除了姑姐姑丈,還有不留過夜的表哥、表嫂和表姐)。我們家族的打招呼傳統是握手,見面時握一次,臨別時握一次。保健姑姐更肉緊地來一個熊抱。

大家打過招呼,便到附近的酒樓吃中飯。點菜是一門學門,與這班親戚吃飯,難度更高。先撇開老人家的飲食宜忌不說,大部份人都有不吃的東西:叔叔嬸嬸嬏信奉一個跟隨聖經舊約飲食規矩的宗教--不吃豬和沒鰭沒鱗的海鮮(如蝦、蟹、蠔等),不喝酒。堂細佬和他的女友更進一步只吃素。我父親不吃牛,大部份人不吃辣。於是每逢叔嬸一家從澳洲回來相約吃飯時,親戚們都會選自助餐或齋菜。另外,我們也有「細的輪流埋單」這個習慣,那天的午飯由表哥請,晚餐由我請。在酒樓,表哥點了很多不同種類和款式的點心,有菜有肉,確保「人人有得食」。酒樓只設長枱,保健姑媽著我和堂細佬坐在她兩旁,於是我請她坐「主席位」,逗她開心。保健姑媽之所以叫保健姑媽,是因為她很注重養生,學會很多保健養生的方法,包括食療、穴位按摩等。這位前老師愛從報紙雜誌吸收這類知識,再與大家分享。我們甫坐下,她便大聲說:「千萬不要忍屎忍尿」。我不明白,為何在眾多理論之中,她偏選擇這條戒律來和我們作飯前分享!只見堂細佬和他女友相視而笑,嬸嬸和我扮聽不到。之後,她便向我們投訴讀大學的孫女不吃早點、經常對著電腦、夜睡...... 這是大學生的通病,我心知無論她怎樣勸說,她的孫女也不會聽得進耳。然後她向我示範舒緩鼻敏感的按摩方法,再來是眼部操,再來是...... 坐在長枱另一端的醒目姑姐有見及此,便喊一句「家姐,我想和你聊聊天」,調走了她。

午飯後是check-in,然後等晚飯。因外面下大雨,我們只能留在這個龐大的「酒店商場混合體」。第一個節目是在「財神花園」內拍照(那是一座放有一大尊財神的室內花園,花園的四角各設有一個Dreamworks的佈景板,人扮的卡通人物會定時定候走出來),然後逛澳門版的「星光走廊」,再來是從室內一直走到威尼斯人酒店--一個我蠻討厭的地方。不過,大家為的不是購物和看風景,而是談天,一行十四人一直變換著組合談天。因為表哥表姐不能太晚回家,所以我們提早吃晚飯。人多意見多,在哪裡吃飯,是否讓表哥表姐先拿行李後才吃,大家討論了很久。這餐飯由我話事,我唯有積極些,一個人快步衝回酒店那邊找吃的。最後我們在一間北方菜館安頓下來。點菜時間又來了,我努力地看每一味菜由什麼用料煮成,用紙筆寫下要點的菜,註明哪碟是肉、哪碟是素、哪碟有豬、那碟有牛。我點了兩大碟素蒸餃,一個牛肉湯底的牛肉麵(這個不能選豬骨湯底)、一個豬骨湯底的羊肉麵(這個不能選牛肉湯底),一碟炒蛋(這個人人能吃),一客燒豆腐,以及數碗白飯。甜品則點了拔絲香蕉和緣茶鍋餅。每個人都說他們不餓,不想浪費食物,著我不用點太多;但我深知,不夠吃時他們不會出聲。但如果點得太少,父母又會覺得太寒酸。還有,醒目姑姐怕我點不夠素食,於是每上一碟菜,姑姐便問我那碟是肉還是素,偏偏肉食先來,弄得我很緊張。事後我知道,醒目姑姐一回酒店房便吃保健姑姐帶來的粟米和蕃薯...... 我覺得還好啦,晚飯本不應吃太多,不是嗎?

第二天,陽光普照,本應一早外出觀光;但我們卻打算在那天吃自助午餐。因為用金沙咭首次光顧自助餐有半價,我們每人都申請了一張。半價後,每人只需一百元。想不到,這頓自助餐令人喜出望外。除了有近年自助餐必備的sushi bar外,還有很多海鮮(包括不同煮法的青口、小龍蝦、蝦、螺和煎石班,只是沒有生蠔);有中菜,有葡菜,有印度菜,各取所需。我覺得最好吃的是蝦、中東小米、印度咖喱和麵包布甸。吃素的親戚也有很多選擇,皆大歡喜。不過,這頓飯令我們的遊玩時間縮短。我們吃至二時多才出發到澳門那邊,還要先乘接駁車到威尼斯人轉車,全體在寒風中等車。叔叔嬸嬸想參觀的地方是鄭家大宅和盧九花園,可惜到鄭家大宅門前者才知道那天休館。而因為堂細佬的女友暈車浪,我們一行人便從鄭家大宅步行至盧九花園。你知道,當你問路時,當地人總會說目的地近;事實上,我們斷斷續續直走了近一小時才到(包括去厠所時間)。盧九花園很冷,大部份人都縮在展館參觀,然後天開始黑。我們這才坐巴士到關閘。關閘附近沒什麼好吃,店子都細細間,沒大枱,餐牌上也沒素食。於是,我們買過手信,便坐車回威尼斯人的footcourt吃晚飯。不能在澳門那邊的特色餐廳享用晚餐,我有點失望。我在一間叫Pita Pan的檔口點了一味地中海早餐(shakshuka)來吃。Shakshuka用小平底鍋盛載,有點辣,在footcourt內吃這個夠特別;這是我的小小樂趣。飯後,我們各自回房,沒有再相約喝東西,我在房內看《My盛Lady》,是為娛樂。

在澳門的最後一天,我們在另一個footcourt吃午餐,然後在商場內的聖誕裝飾前拍照。難得大家有童心,圍著一架鹿車輪流拍,一直玩了半小時以上。雖然我在心裡嚷著「玩呢啲!」(請用「講呢啲」的語氣讀出),但這不愧為一個打發時間的良方;難得一班老人家這樣高興,也拍到好照片。「好好口」的醒目姑姐讚我懂取景,而「當攝影師」亦是我在這個團的位置。一直以來,很多人說我「乖」,其實我不「乖」,我的表兄弟姐妹才叫乖,又乖又叻。在他們當中,我有時會感到壓力(特別是收入方面)。但我卻被他們當作「藝術家」。是因為藝術家不講錢嗎?

回程時,船上的電視介紹澳門有什麼節目。原來,原來威尼斯人酒店晚上有聖誕匯演!那是像迪士尼樂園般有圖畫投射在酒店外牆的表演,有音樂,有飄雪!為何我們沒有人知道?這段錄影,在去程時也有播放的,很明顯,沒人在看。不過,今次旅行的目的是讓一班親戚相聚,我們的目標已達。

p.s.澳門的賭場被稱為「娛樂場」,是否他們刻意減輕「賭」字給人的負面感覺?我心目中的「娛樂場」是有機動遊戲玩的,這裡娛樂不到我啊!

14 則留言:

  1. 蛋撻事件好似好耐了. You didn't check-in before lunch? 是回教或猶太教? I only been to 澳門 for half a day. I think there got be a lot of interesting things that the local people do. If I go to HK again, I may spend a night riding the buses and capture it on vid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意思是lunch後才可以「攞房」。
      他們信的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基督教的一個分支。
      你多久沒有來港?

      刪除
    2. The last time was before 1997^^ I don't have place to stay in HK any more :(

      刪除
  2. 我想去澳門逛逛啊,即日來回也行。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我不賭,也不喜歡入賭場,總覺賭客賭錢的樣子很猙獰。

      刪除
    2. 那些留著平頭裝、頂著大肚子、搖住腳、抽著煙的賭客,大款猙獰,小款猥瑣。

      刪除
    3. 真是「大款猙獰,小款猥瑣」啊!

      刪除
  4. 近年因為種種原因要常去澳門,我幾怕怕。強國人太多固然沒趣,最要命的是交通,經常攔不到的士,而澳門是可以拒載的,偏偏碼頭又不是司機喜歡去的地方。有次工作後在新葡京外等的士,那人龍有五六十人,車又來得很少,坐發財車又要到樓上去拿票,再到地庫等車去,麻麻煩煩,總之…

    盧九花園是挺不錯的,但甚麼地方都好,人太多就失卻了氣質。譬如十年前葡韻也還很安靜,現在亦已不成了。好像今年去佛羅連斯,人頭湧湧之地,品味便沒法不下降 (當然,我自己也是人潮製造者之一)。

    妳那群親戚的飲食習慣也夠不一,亦蠻傷腦筋,真是的…


    p.s. 對啊,賭場不就叫「賭場」好了,甚麼鳥「娛樂場」,既虛偽,亦不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澳門很難截的宇,不過我不知道他們可以拒截的。
      盧九花園我去過,很多澳門景點我都去過,今次人多(長者也多),去的景點十分少。
      (是啊,我們又希望旅遊景點不要人滿為患,但自己亦是人潮製造者:P)

      刪除
  5. 你叔叔嬸嬸對舊約聖經的虔誠度比好多猶太人更甚呢! 我知好多猶太人都只係唔食豬肉, 但照樣食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宗教提倡健康飲食,其實很少宗教會這樣關心人健康的。這個教要會眾好好管理肉身,因為那是神的殿。但對一般人來說,保持身體健康是為了令對自己好、令自己快樂。信一個宗教不單令自己的心靈滿足,人生有意義,亦會身體健康,好像多了一個「賣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