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台灣行】文青天堂

台灣是公認的文青天堂,藝文活動多得很,展覽、小型演唱會、話劇、講座、手作坊、創意市場,任君選擇。文青可去的地方有很多,除了人所共知的誠品外,還有西門紅樓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好,丘(在信義的四四南村有一間,在天母也開了一間)、好樣本事(「好樣本事」是書店,「好樣VVG」這個品牌還有其他店,包括高級餐廳、甜品店、舉辦兒童手作及遊戲課的中心等)、小小書房海邊的卡夫卡等。他們的雜誌也很精彩,如《小日子》、《Sense好/感》、《蘑菇》和刻意只出三期的《練習》(只有試刊號《一個人》、創刊號《在一起》和停刊號《說再見》,詳見網絡文章:《練習》三期便停刊)、《ppaper》等。台灣人在這方面走得很前,能結合藝文與生活,將之變得平易近人,也將之變得很美;於是種盆小植物、烘個蛋糕、煮個麵、手作一件飾物、跑個步也可以變得很文藝。


至於文青的「至愛蒲點」--咖啡館,也多得厲害,且每一間都設計得很漂亮;台灣人好像天生是設計師,仿佛有內置系統,告訴他們什麼是「美」(話說回來,他們也有一些很不美的東西,如廣告設計和報紙排版)。可看出他們受日本的影響很大。我不清楚有多少是來自日本或歐洲,有多少是自己的創意,還是歐傳日傳台?特別是咖啡館的室內設計、佈置和拍照的方法--從何時開始,他們懂得用這麼多木?從何時開始,他們會用白窗框、用小玻璃瓶和彩色玻璃珠養著水種植物、以花草點綴店面、用漂亮的花布造杯墊?

在台灣,我出沒這些地方,覺得自己被「美」包圍,這些美麗光明物帶我脫離香港的喧鬧、腌臢、粗鄙、愴俗,和錢錢錢、快快快--「唔好急,但係要快」、「幾時起貨」、「四四六六拆掂佢」、「有冇肉食」、「派幾隻仔俾我」...... 而台灣的「手作」、「烘培」、「料理」、「在地農產品」、「靜好」、「慢活」、「小確幸」、「人文」、「小旅行」、「器物」...... 這些用語、這些畫面、這些概念,感覺是何等優雅!我逐漸被這些美麗所淹沒,沈醉其中。它們美得不像是真的,它們很甜,它們將汗水、苦工、灰塵、計算通通隱藏起來。 其實咖啡店店主也有一盤數要計,台灣人勤力,數口精,銷售技巧也好;只不過他們有人情味,不會一味講錢,姿態也從容,給人的感覺較真(或者只是我未遇過台灣的保險經紀?)。起碼給我的感覺不會是這頭賺你錢,那頭說你壞話。我和朋友便當街被一個學生硬銷了一支完全沒美感的筆,那小孩就是有方法說服你。

在台灣最後那天,我到紅樓參觀,那裡有很多創意小店。看過N間舖後,我終於覺得膩。當天我約了幾年前在台灣認識的朋友碰面(很神奇,我們平時沒有聯絡,就只保留了大家的聯絡方法),她對這些小店和手作沒太大感覺。或者我始終是遊客,只來一會,將一切都看得太過美好吧。

如有興趣,可以Add他們的Facebook page,那就會知道最新的活動資訊:
好,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oodchos?fref=ts
好樣VV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vvgteam

也不要忽略香港好的藝文雜誌,Art Plus 和三角志都做得很好。
這不是藝文雜誌,這是學生「通識科」的書誌,我看了兩期,覺得做得很好(主題和表達方式也好),也在此推薦:突破的書誌--《Breakazine》












13 則留言:

  1. 旅行,當然是自一個距離接觸當地事物。人們常說,這距離就是憧憬與真實的落差。台灣人也可能會說,不覺得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有多美感;即如說台灣民主政治其實很爛,是你們港人「想得美」而已。總的來說,也就是三個字:這是表面。

    然而,表面做得好,也不容易啊!台灣有自己的美學風格。反觀我們,有甚麼?

    好像真的沒有。

    而且,台灣真的很「文」。一個出版業那麼壯茂的地方,市民閱讀風氣不可能不盛。我接觸到的事實是,我好些台灣朋友,不是甚麼文人,但都愛閱讀,常識都很好。且為人有修養,親切但不虛偽。這,也就是一種美。

    難怪人在台灣,會感覺被美包圍。很合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gree. I also know a lady from Taiwan. She is very sincere and nice. She told me the people there are passionate and helpful. ^^

      刪除
    2. 這是「台灣行」的最後一篇,我終於寫夠台灣...... 暫時。
      我們,真的什麼也沒有,誰了「醒目」和「捱得」......
      等待下一次的台灣旅程。:)

      刪除
  2. 回覆
    1. 香港人咪成日講「sharp醒」,成日研究點先可以不勞而獲和買到樓囉。:P

      刪除
    2. 我懷疑香港人每日講得最多的,是「搞笑」。這個現象本身,也挺搞笑。

      刪除
    3. 我就比較少聽到這一個詞。facebook 上有人開了一個page, 收集每個人最討厭的詞。我選了"定性",其實還有很多。我討厭:揸緊時間,甩漏,sharp醒,(將人叫)一隻隻,一藍子……

      刪除
    4. 我最很討厭的是大陸與香港政府常講的「不存在XXX」。首先這是劣質中文。而更主要的是,但凡他們說「不存在XXX」,那XXX正正就存在。這是一句欲蓋彌彰的政治套語。就似當年蘇聯《真理報》,裡面的報導,只要反過來理解,就與事實相距不遠。

      刪除
    5. 我都好憎「不存在XXX」,黃子華都好似用黎講過棟篤笑。

      刪除
  3. 回覆
    1. 是啊,我太長氣了。還有很多題目想寫,但擱置太久,已經忘了想說什麼。

      刪除
    2. 能忘記,也是一種福氣。

      (以上兩句乃亂用禪語之一例)

      刪除